GigaDevice的MCU追求功能创先,确保充裕产能与交货期的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GigaDevice的MCU追求功能创先,确保充裕产能与交货期的服务

大陆的13亿人口成就其全球重要消费市场的地位,也是全球最大的IC芯片消费国,这几年更是倾国家之力,提升半导体自制率与不断扩充产能,2015年5月大陆发布的「国内制造2025」白皮书,其中提到大陆芯片自给率要在2020年达到40%,2025年达到70%,虽然大陆的MCU发展与起步较晚,但挟大陆国内智能制造、家电与电动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大陆本地的MCU厂的能见度也与日俱增。

万亿易创新(GigaDevice)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先生接受这次的专访,针对MCU产品所关注的三大主流趋势,包括物联网(IoT)、工业4.0和智能家庭的应用,随着IoT装置不断走向更轻薄短小,电池续航力更长,MCU的功能愈来愈复杂的发展下,GigaDevice的产品策略是持续加深并加广32位元MCU的产品布局,追求完整的产品线以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需求。

万亿易创新(GigaDevice)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

万亿易创新(GigaDevice)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

GigaDevice的ARM Cortex-M3与Cortex-M4核心的MCU产品线,推出4年来已经累计超过1亿颗的出货数量,目前已经开发19个GD32系列产品线,超过300个产品型号上市。藉由大陆日益壮大的半导体制造生态系统与供应链,GigaDevice提供了充足的产能和迅速的交货期,打造以智能制造、消费性电子和物联网应用为主的应用范例,目前在大陆及国际市场的工业控制、小型家电、汽车周边与智能家庭等领域均有重大的斩获,并为未来扩展做好准备。

为了确保MCU芯片供货无虞,GigaDevice的产品设计和量产制造,均在大陆国内完成。从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都提供了双重产能保障,更可迅捷交货。目前采用55纳米的半导体制程,领先MCU业界大多数的竞争对手,并兼顾产品效能与功率消耗,尤其在成本的优势上,更是GigaDevice在市场上的重要诉求。

由于MCU几乎成为IoT装置所发展的主要控制器,应用层面非常多元,例如越来越多的IoT装置加入了生物识别技术,以保障电子装置的安全性,而MCU就需要顾及运算效率的提升,但仍须保持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于是GigaDevice在今(2017)年7月更推出指纹识别专用MCU芯片。

这颗GD32FFPRTGU6的MCU就提供了加强的浮点运算单元(FPU)与低功耗的功能,让指纹识别系统能够使用在包括门禁系统、身份识别等应用上。最近尤其是大陆市场许多城市都推出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服务,需要提供解锁、定位以及上网连线等服务。对于提供安全、快速又极具成本优势的硬件开发平台来满足共享类电子产品的开发需求,GD32 MCU提供了相当重要的使用范例。

另外,对于结合传感能力,整合无线通讯技术以强化数据传输效率的MCU的产品线,GigaDevice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发展,例如整合包括Wi-Fi、BLE、ZigBee、IEEE802.15.4K等各种长短距离的无线通讯协定与技术到MCU的芯片中,以打造IoT应用市场所需的多样化应用,并补足特殊应用型的产品线,同时对于高速ADC的整合,充分发挥本土语音处理能力,也是为了日渐普及的语音助理等应用预先做了准备。

大陆市场的POS与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市场快速普及,对于网安的疑虑GigaDevice的MCU产品除了已经广泛应用硬件加解密功能之外,并遵循产业安全标准增强了存储器保护单元(MPU)和时脉安全系统(CSS),能够安全执行软件代码及数据,内置的循环冗余校验(CRC)功能可检查传输及储存数据的完整性,并更进一步推出ARM Cortex-M23核心安全处理器,藉由ARM的TrustZone技术,强化物联网终端的安全机制,从而大幅度地提升IoT节点的安全设计。

随着GD32系列MCU产品在市场上的成熟量产与广泛应用,金光一表示,GigaDevice将持续打造高性能、低成本和全整合的MCU产品线,并让开发者以方便易用的使用体验构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