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智能家庭解决方案聚焦于使用典范的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华硕智能家庭解决方案聚焦于使用典范的创新

华硕电脑的智能家庭系列产品以「智能管家(ASUS SmartHome Gateway)」为核心,透过这个物联网(IoT)闸道器的装置,尝试整合了「家电控制」、「电力管理」、「监控」、「安全防灾」、「智能门锁」及「灯光控制」等一般消费者生活周遭会使用的关键装置与服务,也可依个别家庭不同的需求而选搭适合的装置,藉由华硕自家的云端服务平台,使用者可透过智能手机上执行华硕智能家庭App即可让全套智能家庭装置连结上手机,进行设定、管理与线上操控的功能。

华硕电脑的新产品企划处智能家庭策略室资深经理叶憬欣先生接受这次的专访,他尝试利用这次的微控制器技术论坛,推广几个智能家庭的使用范例(Use Cases),毕竟智能家庭的解决方案原本就是牵涉众多的垂直整合技术,同时要串联横向的应用领域,所以跨产业、跨领域的整合,最好的做法就是开发贴近人心的使用范例。

华硕电脑新产品企划处智能家庭策略室资深经理叶憬欣

华硕电脑新产品企划处智能家庭策略室资深经理叶憬欣

叶憬欣不讳言智能家庭之所以仍处于浑沌未明的产业发展现状,首先在于产业界几个重要的平台仍各自为阵,产业的标准仍众说纷纭之际,虽然底层的硬件与通讯协定日趋明朗,但是想要在这一、两年内看到单一平台胜出而形成业界标准,仍言之过早。另外就是家庭使用者的多样化使用情境,也需要加以有效整合,所以与其不断地在谈论各式各样的技术与产业连接的标准,华硕所重视的乃是以使用者使用典范为出发,聚焦于打造绝佳的使用者体验,才是推广智能家庭应用的最佳策略。

家庭内的应用,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各式各样家电产品的控制与整合,消费者需求最显而易见的是,为了要把众多的遥控器与操作情境加以整合在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智能手机的App上,有效整合台湾市面上各家电品牌与大小不同机种的控制界面与通讯标准,就成为当务之急。拜台湾智能能源产业协会(Taiwan Smart Energy Industry Association;TaiSEIA)推出TaiSEIA 101的智能家庭新标准之赐,这个建构国内家电单一应用层的通讯协定,扮演临门一脚的功臣,华硕开发ZigBee的连结装置(Dongle),用以连接目前已经超过700个市面上主要家电品牌机种,全都可以整合到华硕的智能管家之中,做到相连与整合应用。

叶憬欣强调,透过App遥控的功能不是只有电源的开与关而已,每一个家电的重要控制参数如温度与湿度的准确设定与功能,都一应具全,同时应对时下台湾常用的一些情境,例如冷气开启之后一般也会同时开启风扇,以寻求最佳的冷房效果与省电效能,所以经过设定之后,冷气与电扇的控制可以一起整合,创造更便利的生活模式与使用情境。

事实上,智能家庭的愿景在于打造环保、节能与舒适的生活,所以华硕的解决方案自然而然朝向下一步的智能能源的应用上持续推展,这个野心更因为云端服务平台与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如火如荼的开展,而有了重大的成绩,尤其今年度政府积极开始在新建公共住宅推动智能电网的试点计划,华硕赢得进入全省五大都会区一千户示范公共住宅布署闸道器的标案,执行国家低压智能电表的整合应用,可以一举将智能电表中的用电数值整合到家庭能源的使用情境上,进一步创造更有利于环保节能的都市生活,对于甫从全省停电震撼中惊醒的国民而言,智能家庭的应用实在有其可观之处。

诚如叶憬欣所说,虽然台湾市场有限,但是作为智能家庭解决方案的技术示范场域,发展有效使用范例,则有重大的效益,借此可以深入了解终端使用者的需求,以凝聚更大的生意机会与商业模式,将可推广至不同的国家市场与地区,开拓国际级的智能家庭应用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