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及工业用电源模块 可靠度及安规要求严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医疗及工业用电源模块 可靠度及安规要求严苛

相较于消费性及IT产品,医疗及工业系统对于电源模块的要求有其不同之处。其中,医疗级的电源模块强调高精密度及可靠度,且在设计之初就需考量是否能通过相关的医疗安规,例如EN60601-1和UL ES60601-1等。至于工业用电源除了同样要求可靠度外,还需符合各个工业领域的特定安全规范,以及一般来说较大的功率需求。

「以侵入式医疗设备为例,其受体都是活体,输出功率不容有些许差错,因此对于电流及电压的精确度就有较高要求。」雅特生 (Artesyn) 资深经理林哲毅进一步说明,「所以电源模块业者就必须提供高品质的电源,无法允许太大的Tolerance。」雅特生科技专门设计和生产的电源转换和嵌入式运算产品,其产品适用包括通信、计算、医疗、军事、航太及工业等领域。

雅特生科技嵌入式电源亚太区代理管理资深经理林哲毅。

雅特生科技嵌入式电源亚太区代理管理资深经理林哲毅。

智能可配置模块  灵活适应多元应用

该公司近期推出的智能电源模块产品 - iHP系列可配置模块化大功率电源系统,其输出的准确性、分辨率和稳定性,就足以符合医疗或工业设备的高水准要求,且能提供全范围的电源监控并支持电源输出的各项调整。

林哲毅进一步说明,「所谓的『可配置』,意谓能提供可程序设计的电压或电流源,且可以利用不同的插入式模块配置其输出。」这个系列的输出功率高达24kW,并以3kW为一增量单位逐步递增,此系列最多可配置8个输出,所以能满足不同电压和不同电流的要求,适用于多种不同的医疗设备和工业系统,例如大型园艺农场的高压电源驱动LED照明系统,以及用于固化涂料的固化灯应用等。

协助系统端取得安规  提供实时支持

针对安规部分,此系列电源产品已取得多项安规认证,因此采用这系列产品的医疗设备无需再加装隔离式变压器,能降低医疗系统的整体成本及设计复杂度;此外,该系列当然也已取得多个适用于工业生产的安规认证,并符合适用于半导体制程设备的SEMI F47电压暂降耐受能力规定。

「基本上,医疗用电源本身的安规约能在3?6个月内取得,然而,对系统端而言,则至少需花费两年的时间才能取得医疗安规认证,在这段时间内,我们都会针对电源匹配性及相关系统测试等方面提供全程支持,协助整体系统通过安全规范。」

在雅特生科技负责亚洲代理商管理的林哲毅强调,「我们目前在台湾共有亚郁科技等5家代理商,每年都会定期实施专业训练,以提供最佳支持。」

再者,除以上iHP系列外,雅特生推出的另一产品1,000W MicroMP可配置电源模块,则强调可节省系统成本及空间。一直以来,一般的应用若要提供一个约1,000W的输出电压,便必须采用4个并联一起的单插槽电源模块。

现在一颗属于MicroMP(µMP)系列的全新1,000W电源模块便可媲美4颗并联一起的电源模块,而且只占用3个插槽,让系统可以腾出一个插槽,成本也比采用4颗电源模块的旧方案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