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工厂从设备联网下手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打造智能工厂从设备联网下手

尽管工业4.0与物联网的议题被炒的红红火火,但制造业要真正全面落实「智能工厂」却非一蹴可几,而在阶段性的转型过程中,以设备联网来自动收集生产线的数据数据却是实践目标的第一步。

研华股份有限公司工业物联网(IIoT)事业群资深业务陈彦鸣分析,产能与品质是攸关企业竞争力与获利能力的两大重点,虽然制造业者或许已导入了MES或ERP等e化的制造管理系统,但对于工厂内机器设备的相关信息却仍以人工抄写与事后输入的方式,或者由工作人员现场巡视来确认机台运转与否的做法,均让管理者无法实时掌握生产线的状况。因此,当企业想要深化生产管理并有效控管生产设备时,设备联网绝对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研华工业物联网(IIoT)事业群资深业务陈彦鸣。

研华工业物联网(IIoT)事业群资深业务陈彦鸣。

工业4.0与智能制造的方向,必须整合各垂直领域、行业应用domain know-how,方能建置最符合客户实际需求的应用。由于多数制造业工厂中,设备联网程度相对低,因而在导入工业4.0时,时常遭遇机台被单一厂商绑架或机台设备老旧无法联网的问题。

为了开启设备沟通并打破以往信息孤岛的壁垒,研华将以开放的架构协助客户蒐集机台上的信息,针对厂区内各式不同类型、不同厂牌的机台设备,提供「设备状态监测」的数据采集模块,透过外挂模块采集封闭式、机械式机台设备的运作状态,如机台三色灯状态、电流状态监测、冲压计数、表头信息汇整等。

并且针对各式PLC、CNC、表头与智能传感器,则提供可用于「设备信息整合联网」的通讯整合平台,提供厂内机台设备多元通讯协定整合能力,以建立设备联网统一的数据环境。

研华藉由建构整合各层面的自动化系统架构,提供相关解决方案,也发展出包括WebAccess物联网应用软件平台、PC-based控制平台等全系列工业自动化产品,同时提供设备自动化、智能工厂完整解决方案,使生产流程得以自动化、省力化、生产信息得以可视化,并能应用于电子制造、纺织、食品加工、药水配方等不同垂直行业。

所谓的设备联网其实并非狭义的仅撷取机台本身的信息,凡是与制程相关的数据数据只要能转换成数码信号者都能纳入成为被收集的标的,整合周边装置,借此将制造过程透明化以实现高效灵活的生产。

简单来说,要落实工业4.0与物联网,其重点就在于「整合」,而从制造业者的角度来说,在提出需求后能快速地导入设备联网解决方案,不仅能早一步地摆脱过去人工作业不实时又容易出错的问题,并且还能充分掌握工单排程与产品交期,而可视化、实时化、无纸化的作业模式更让业者能在提升产能与品质上发挥统筹运用的综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