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不只打造智能工厂 还要建构完整零件供应链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工业4.0不只打造智能工厂 还要建构完整零件供应链

工业4.0近来被广泛讨论,但焦点大都围绕在建构信息科技与生产制造融合的智能工厂上,虽然目的都在「提高生产效率」,这样的思维其实并不完整。事实上,在工业4.0的概念下,必须从采购、生产、销售乃至售后服务相关的物流与后勤支持的整体运筹体系谈起,这也是完善工业4.0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尤其在市场高度国际化、电子商务盛行的情况下,制造业已改变产业结构,消费需求也日益多元,与制造业相关的整体供应系统亦必须智能化,才能跟上脚步,尤其是与制造息息相关的零件供应自动化,更是重要的一环。

瑞士商柏泰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品牌行销协理徐振声。

瑞士商柏泰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品牌行销协理徐振声。

瑞士商柏泰台湾分公司品牌行销协理徐振声分析,「零件供应智能化」这件事,在台湾过去比较少讨论到的原因,一方面是厂商没有相关技术可以规划,更重要的则是没有这样的「意识」──零件供应商必须意识到,提供客户更好的服务,并在客户零件供应上更符合其需求,才是做到「智能化」的目标。

徐振声表示,简单来说,零件在工业4.0时代上,所形成的思维应存在两个项目:「产品优化」与「供应流程」优化上,以柏泰专精的螺丝产业来看,他们所提供的产品包括基本规格的标准品,与特殊应用的定制品,但最重要的还是如何让螺丝用在最适当的地方。

过去我们的认知是螺丝是「万用品」,但在不同的材质与环境场合,你所需要用到的螺丝可能就必须有不同的设计,它的目的不是在价格的便宜与否,而是如何让零件的「效用」发挥最大功能,并简化制造业在零件采购上与库存上的困扰。

柏泰看到的,是一个为制造业提供「紧固件的专业知识」与各种解决方案的专业「平台」角色。除了提供标准品紧固件外,柏泰也透过后勤物流管理系统,协助客户有效率进行产品设计、选用正确的紧固件,并藉由柏泰的Bossard系统管理客户紧扣件类的仓储及物流供应,以精实生产管理流程,来降低实际总生产成本,进而促成客户在产业技术上的升级与经济竞争的优势。

简单来说,紧固件本身只占持有总成本的15%,在制造业称之为「看得见之成本」,其余的成本,也就是持有总成本的85%是产生在开发、采购、测试、库存、组装及物流这些活动上,透过「应用工程」及「物流优化」之手法所带来之改善,可以节省高达50%或更多之成本。

而这些可以透过简单的智能仓储设备即可达成,藉由Bossard自行开发的全自动和灵活性的SmartBin,到可以显示物料信息及订单状态的SmartLabel,或是传统的目视化看板系统,皆能帮助客户轻易地优化管理。

徐振声认为,一个好的零件有4个要件:好的「设计」、合乎「安全性」、具备「功能性」,但最重要的,则是「能让客户接受的价格」。透过柏泰专业的服务,从最前端的开发就开始协助客户进行整体规划,才能帮客户完成上述目标。

柏泰透过科学验证检测零件强度与材质,从最前端就进行把关,然后针对客户零件需求进行物流、仓储及产线规划,让客户从零件端就已「智能化」,完成工业4.0的最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