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移动物联技术趋势 抢攻万亿亿美元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掌握移动物联技术趋势 抢攻万亿亿美元商机

IBM云端运算事业部全球云端策略顾问张瑞源。
IBM云端运算事业部全球云端策略顾问张瑞源。

监于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近来CES、COMPUTEX Taipei等国际展会的重心,明显聚焦在软、硬件整合的新应用,尤其融入人工智能技术之后,更勾勒出各产业未来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因此,在DIGITIMES举办移动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论坛中,许多专家在分享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实境等趋势之余,也指出企业唯有将新技术融入商业流程,才能应付接踵而来的各种挑战。

自德国政府在2013年喊出工业4.0口号,期望借此巩固全球制造业霸主的地位后,随即引起世界各国跟随与仿效,都希望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数据可自动交换的生产线,达到降低生产成本、实践小量多样生产的目标。

高通副总裁暨台湾区总裁刘思泰。

高通副总裁暨台湾区总裁刘思泰。

威锋电子产品行销副总David Hsu。

威锋电子产品行销副总David Hsu。

XPERI亚太区销售总监Vincent Ting。

XPERI亚太区销售总监Vincent Ting。

Dialog Semiconductor产品行销经理Wei Tong。

Dialog Semiconductor产品行销经理Wei Tong。

旺宏电子市场行销处副处长薛正欣。

旺宏电子市场行销处副处长薛正欣。

Peraso产品研发副总Brad Lynch。

Peraso产品研发副总Brad Lynch。

艾拉物联(Ayla Networks)全球业务及服务副总裁Michel J. Maeso

艾拉物联(Ayla Networks)全球业务及服务副总裁Michel J. Maeso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吴伯轩。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吴伯轩。

而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IBM,因在软、硬件整合方面有丰富经验,也为智能制造订出三大步骤,协助企业从策略阶段、实践步骤、阶段愿景着手,搭配IBM独家研发的认知技术,可轻松打造符合工业4.0的智能工厂。

IBM云端运算事业部全球云端策略顾问张瑞源认为,智能工厂不仅需大量自动化生产设备,更得仰赖人工智能技、物联网等技术协助,才能串连各设备与后台系统的信息交换,并整合数据,以实现自动化、自我学习并发现新的洞察,借此达到提高生产力、快速回应消费市场需求、依照个别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产品的目的。

IBM独家研发的认知技术,能够融入不同生产流程之中,如在原料端检查时即预先揪出不良材料,借此降低产出不良品的机率,尤其当与各种自动化设备整合之后,能够协助制造供应链打造符合工业4.0定义的智能工厂。

根据Gartner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联网装置将在2020年达到300亿个以上,且被广泛应用在不同产业之中,后续衍生商机可望超过万亿亿美元以上。因此,近来可看到各产业均以自身优势抢进,如布局物联网市场多年的高通,早已打造一套完整解决方案平台-Qualomm Snapdragon Flight platform,诉求满足多种不同联网设备的应用需求。

现今高通物联网芯片每天出货量达到100万套以上,被广泛应用在穿戴式装置、智能家庭、IP Camera、AR/VR装置、自动化设备等领域中,稳居移动芯片市场的龙头地位。

高通副总裁暨台湾区总裁刘思泰表示,过去大放异彩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分别从连接、运算、安全等三大面向,驱动移动物联网技术不断进步。

特别是在各运营商抢建4G基础网络下,更带动各种联网装置的大量普及,成为勾勒智能城市、智能家庭的重要推手,也催生出多种令人惊艳的新应用服务。因此,可望在东京奥运问世的5G通讯技术,将成为推动物联网进化的新动能,有助于让智能生活更为普及,催生智能城市问世。

USB Type-C标准普及  扩大移动设备应用范畴

USB Type-C单一界面能同时满足影像、数据、音源、电源,逐渐成为个人电脑的标准连接埠,也开始被广泛应用在移动设备、车用电子等领域;根据2017 IHS研究报告,预计2019年内建该规格的移动设备将高达30亿个以上。

USB Type-C界面的极佳整合能力,是完美实现单一装置多种情境应用的重要技术,而威锋电子始终致力于USB Gen1/Gen2 与USB Type-C普及化,加速提升终端使用者生活的便利性。

威锋电子产品行销副总David Hsu指出,自从移动设备运算能力大幅提升,如今搭配USB Type-C界面,可透过扩充基座外接显示器、键盘、鼠标,完美实现智能手机轻松取代笔记本电脑或个人电脑,减轻人们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的负担。例如Samsung 最新推出的Galaxy S8,搭配专属的扩充基座(DeX移动工作站)支持手机转换为桌机模式的概念,可改进并提升使用者体验。

威锋电子是全球第一家能提供完整USB Type-C相关控制芯片的领导厂商,更可依不同的应用情境提供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快速导入量产掌握商机。

自从传统移动电话进化为智能手机之后,其应用层面也传统通讯转变为全方面沟通中心,成为消费者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智能装置。在声音、影像领域有杰出表现的XPERI集团,亦开始把剧院等级技术延伸到移动设备之中,如DTS-HD、DTS Sound、DTS Studio Sound等等,让消费者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观看影片时,也能享受到完美的视听效果。至于该公司针对车用领域设计的DMS for Automotive,则能提供可靠且快速的识别技术,以确保行车过程中的安全。

XPERI亚太区销售总监Vincent Ting说,看准移动设备的蓬勃发展,XPERI集团长期致力于为不同类型的移动设备,提供消费者观看影片、参与社群平台所需的音效、影像效果,让消费者能感受到各种创新服务带来的新生活。

XPERI集团下共有4个品牌,分别是DTS、FotoNation、Invensas、TESSERA等,均在各自领域均有极佳表现,现今在完成整并之后,除能享有资源共享的优势,维持既有市场领先优势外,还能够进一步提供合作夥伴最完整服务,携手共同抢进物联网产业。

融入人工智能技术  智能家庭前景可期

在物联网的众多应用情境中,又以智能家庭最受消费者关注,许多厂商莫不从安全、能源、便利、控制等角度,推出符合市场期待的商品,如Apple HomeKit等等。以多数用户最在意的安全议题为例,智能门锁不仅安全性较高,也能避免发生钥匙被复制、传统门锁被破坏的问题,达到保护居家安全的目的。

换句话说,可为消费者免去手动开锁、调整空调温度的困扰,运用智能手机开启智能门锁、预先设定冷气温度等等,乃至于藉由智能家电之间的交互沟通,主动为家庭成员创造出最完善生活环境,同时达成降低能源消耗的目标。

Dialog Semiconductor产品行销经理Wei Tong指出,智能家电最常运用通讯技术以低功耗的蓝牙技术为主,Dialog 在RF领域耕耘长达20年以上,所以SmartBond系列芯片品质早深受业界所肯定,更被广泛应用在智能门锁、智能温控、穿戴式装置等领域之中。此外,Dialog’s HomeKit解决方案也通过Apple认证,可供各界合作夥伴快速因应市场变化,推出各种类型的智能家庭产品。

根据Harbor Research预估,2020年智能家庭产值在自动化、娱乐应用服务加持下,全球产值将达千亿美元以上,所以也吸引家者大举推出各种形式的智能家电。可惜市面上多数智能家电都仅止于具备上网功能,仅提供消费者上网查询数据、用手机App控制温度的功能,尚且无法主动传感家中成员的需求,进而预先提供人类所需服务,如自动煮咖啡、自动查找当天重要新闻等等,也让消费者对智能家庭存在更多憧憬。

旺宏电子市场行销处副处长薛正欣指出,根据Statista研究报告显示,过去智能家庭发展主筹多为家电自动化领域,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居家安全、生活助理等新应用,将会成为未来产业发展重性,主动提供家庭成员所需的居家服务。在智能家电产品中,快闪存储器扮演角色将愈来愈吃重,可让产品能够发挥预期功能与效果,而旺宏电子是少数能够提供低耗能、高稳定度、高效能、高安全等特性的业者,能让合作夥伴可专注创新功能开发。

善用物联网技术  有利提高竞争力

为在诉求数据自动交换的物联网架构中,通讯协定扮演极为重要的关键角色。尽管市面上已有许多成熟的无线通讯技术,不过在考量数据传输速度、稳定性之下,2009年问世的,WiGig,则被视为是解决近距离传输所设计的新时代方案。

尽管刚问世之初的数据速度不高,但是随着数据传输技术不断改善,以吸引许多企业加入该技术之列,且从2016年开始更发展出WiGig认证机制,有助于确保设备之间的兼容性。值得一提,在未来第四代IEEE 802.11ay规格中,数据传输素将高达100+Gb/s,能够满足工作、家庭、商业等环境使用,让数据交换与传输变得更实时且方便。

Peraso产品研发副总Brad Lynch说,相较于存在已久的Wi-Fi、蓝牙技术等, WiGig是非常独特且具未来性的通讯技术,被众多专家认为是推动物联网普及的重要通讯技术。

Peraso是全球前三大WiGig的产品供应商,且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及平台应用在5G通讯、高速传输、智能手机、无线VR等领域之中,加上也获得参与第四代IEEE 802.11ay标准制定,足见公司在WiGig技术上的成就,早已深获全球业者的认同。

根据许多研究机构公布分析报告指出,物联网技术对全球经济发展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除Gartner认为会衍生出多种创新服务外,麦肯锡认为总体商机将达到6.2万亿美元以上,而IDC则指出将会促进企业在IT方面投资达1.2万亿美元。

而长期观察全球网络趋势发展的Ayla Networks认为,尽管物联网商机非常惊人,同时带来升级和转型的机会,但企业需思考如何运用物联网技术及其背后带来的价值,来达成降低成本、维持高毛利的目标,才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胜出。

艾拉物联(Ayla Networks)全球业务及服务副总裁Michel J. Maeso说,在传统企业经营观念中,便宜商品是抢攻市场的最佳法宝,但其实消费者是购买商品价值而非只是看产品本身的售价,所以市面上许多整合联网技术的智能设备,如智能门锁、智能插座等等,即便售价是传统商品数倍,但因能创造出全然不同的使用者体验,所以产品销售量都非常高。

Ayla建议企业从提高产品价值、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更好服务着手,才能达成同时维持高获利、取得消费者认同的双重目标,进而在商业环境争取得竞争优势。

5G技术前景可期  信业者不可忽视

如同百年前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让欧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近代信息科技亦被视为是提升国家实力的重要技术,所以过去几年世界各国都大举投资打造云端服务、基础网络,期望能借此维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在4G通讯技术问世之后,亦吸引各国运营商都大举投资在4G基础建设,根据GSA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LTE用户数已达19.2亿人,约 占移动用户数近25%,可惜最终没有带来相对应的营收。

以美国Verizon、韩国SK运营商为例,过去两年整体营收仅有约5%左右成长,无法完全填补成本上涨的缺口,也代表营运商正面临获利能力衰退的困境。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吴伯轩指出,为突破营运上的困境,美国多家电信服务商持续藉由购并 方式,大举布局新媒体与物联网市场,已奠定取得未来市场发展的主导地位。考量到物联网应用范围极广,且对5G通讯、低功耗广域网络通讯需求慎深,DIGITIMES建议电信营运商应该要加快在相关技术布局,才能在5G时代来临之际,创造出更多元化的应用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