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绿能、科技、艺术 亚洲大学机房受瞩目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兼具绿能、科技、艺术 亚洲大学机房受瞩目

  • DIGITIMES企划

亚洲大学信息发展处组长陈伟嵩。
亚洲大学信息发展处组长陈伟嵩。

与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合力打造亚洲现代美术馆的亚洲大学,创校之初即是以学术性的教学、科学的研究、创造性的文化生活为目标,致力成为走向国际化的综合大学。

目前该校有6个学院、26个学系、20个硕士班研究所、8个硕士在职专班研究所,和5个博士班研究所,更曾连续10年荣获教育部评选为教学卓越大学,2014年还进一步荣获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金砖五国及新兴经济体」国家大学百大第53名。

随着校务发展不断成长,教职员、学生人数不断增加,面临广大信息服务的需求下,原有机房面临机柜空间不敷使用、耗电量过高等问题,整体信息服务发展将受影响。为此,亚洲大学为因应学校长期发展需要,决定打造新时代绿能云端计算中心,藉由建置云端运算的教学环境,发展私有云服务平台,以达到节能与空间的需求,作为台湾大专院校建置云端数据中心的借镜。

亚洲大学信息发展处组长陈伟嵩指出,亚洲大学在2013年4月刚落成的云端计算中心,从设计阶段开始即是朝绿能、科技、美感等三大目标兴建,期望能够打破一般数据中心给人冰冷、方正的刻板印象。现今亚洲大学云端计算中心不仅兼具艺术与科技感,且PUE值仅有1.4~1.7左右,完全符合当初推动此专案预期,也是学校能够屡次获得国际评监肯定的重要关键。

落实信息设备盘点 善用虚拟化平台

回顾当时规划云端计算中心专案之初,信息发展处在盘点信息设备之初,即发现传统机房不仅服务器规格迥异,更有多台老旧实体服务器,不仅耗电量极高、占用机柜空间,且后续维护成本也当惊人。

为求落实绿能云端计算中心的愿景,信息发展处决定引进虚拟化平台,将使用年限将届的实体服务器,转换成便于维护、低耗电的虚拟主机。此外,透过法规规范未来仅接受标准机架式设备得置入云端计算中心,避免机柜内冷却效果不佳的问题发生。

陈伟嵩认为,空调用电向来是机房耗电的元凶,唯有落实冷、热通道的机制,才能提高空调设备的运作效率。另外,云端计算中心在建置阶段,通常会出现很多非预期的事件,建议资机房建置期程规划宜预留宽裕之工程期,确保机房完工后能够符合公司或学校营运需求。机房完工后即进入长期维运的阶段,建议务必导入ISMS或遵循TIA等国际标准进行维运,方可持续做好机房的维运工作。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