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选机房建置标准 可保商业服务稳定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慎选机房建置标准 可保商业服务稳定

Data Center顾问Leo Lee。
Data Center顾问Leo Lee。

尽管各种公有云端服务不断推陈出新,带动企业将应用服务转移到公有云平台的风潮,让公司内部的数据中心规模持续缩小。不过,在考量法规遵循、信息架构弹性等问题,企业仍然有打造新时代云端机房需求,只是市面上机房建置标准非常多,往往造成信息人员不知如何适从。

魔力门博客ZMAN说,多数台湾企业以为机房标准只有Uptime规范可参考,但实际上仍然有TIA-942等多种国际规范,信息人员应该要多方面收集相关信息,同时评估公司实际需求,进而引进适合企业营运机房规范,才能兼顾可行性与经费。

魔力门博客ZMAN。

魔力门博客ZMAN。

EPI Data Centre顾问Leo Lee说,市面上常见机房标准有Uptime、TIA-942、BICSI-002、SS507/ISO-24762、EN-50600等等,每个标准内容的重点迥异,分别适合不同类型公司。

建置标准透明且完整  中华电信选用ANSI/TIA-942

根据研究机构最新公布的全球调查指出,在建置数据中心过程中,仅有13%会采用Uptime,反而有78%受访者选择使用ANSI/TIA-942,可见该标准公信力极高。

TIA-942共有4个等级,可协助信息人员建构符合公司营运标准的云端数据中心,其中Rated 1 Basic着重在资房基础可用性,Rated-2 Redundant Compoent则是为基础设施的关键部分,增加备援机制的设计,借此提高数据中心可用性。

至于Rated-3 Concurrent Maintainable则加入可维护规范,数据中心能因应任何形式维护,而完全不需要关闭,且具备24x7操作能力。而Rated-4 Fault Tolerant则允许进行维护之外,也得承担任何故障出现的能力,而不会影响到数据中心运作。

如中华电信于2016年刚启用新时代数据中心,是目前台湾最大云端机房,在设计之初便决定ANSI/TIA-942 Rated-3、Rated-4制度,以便能够提供给客户最完善的保护。该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达到92,600平方米,共有多达4,368个机柜,可容纳各种服务器、网络设备、储存设备等。

LEO解释,中华电信采用ANSI/TIA-942标准主因,在于该标准不仅对电力和空调系统有完整规范,更提供建筑物和网络布线指引,且认证和评估整体的风险更全面。其中,网络布线对中华电信而言,更是非常实用的参考指引,尤其标准订制与验证为不同顾问,反而有助于提高数据中心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