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改善使用者体验 品牌车厂迈向智能城市的新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车联网改善使用者体验 品牌车厂迈向智能城市的新愿景

华创车电的前瞻工程部影像识别组科长张志翰着重于车联网应用以改善使用者体验,打造智能城市的创新移动载具。
华创车电的前瞻工程部影像识别组科长张志翰着重于车联网应用以改善使用者体验,打造智能城市的创新移动载具。

华创车电技术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华创车电)是裕隆集团旗下的汽车产业研发中心,肩负着裕隆一手打造的自主品牌:LUXGEN(纳智捷)的设计、工程与研发重任,在整车研发基础上,着重于建构智能科技模块,并发展电动车平台,这次专访邀请华创车电的前瞻工程部影像识别组科长张志翰博士,对于国内品牌的汽车厂在智能车与车联网的发展上的进展,以及车厂对技术发展的第一手观点。

由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受到电子化与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影响,对于打造新的使用者体验与商业模式,或是更贴近人心的服务创新,有了既快速与剧烈的变动。

另一方面,台湾ICT厂商挟多年专注于电子技术开发与制造能力上的优势,对车联网(Internet Of Vehicle)与联网汽车(Connected Car)的高速发展,充满了热情与憧憬,看在品牌车厂的眼中,迎接先进技术所创造的新价值的当下,就不同的企业愿景下有着相当不同的视野。

裕隆集团对汽车的愿景是做为智能城市中的创新移动载具,这个思维对身为台湾重要的汽车品牌之一的纳智捷(Luxgen)而言,非常专注于满足客户移动需求,并创造多元化的价值链,就产品设计上的考量,汽车与电子产业互为借镜之下,开创许多新的产品价值。

以智能手机为例,在消费者几乎年年都想换新机的需求下,多半以两年的使用寿命为设计的考量,但是,张志翰提醒,一辆汽车是个人物质财产中除了房屋之外,第二大的重要资产,是长久持有的概念,使用寿命往往需要考量10年的生命周期,所以设计的出发点就有着巨大的不同。

无论是联网汽车、电动车或是未来的自驾车技术,透过车辆上所配备的传感器,全方位捕捉汽车周遭的所有信息,透过这些新兴的技术,可以重新翻转汽车之定位,尤其以数据化的整合服务,进一步导引使用者选择经济有效的用路途径,除了享受舒适与便利的驾车体验之外,还可以兼顾经济实惠与环境友善的信念。

就数据的考量来看,数据的蒐集与应用是联网汽车的一个重要的手段,汽车是私有财产,所以对汽车上所收集到的各种数据,张志翰强调,车厂品牌商不会把所有的数据全部揭露,尤其是牵涉汽车安全性的信息是采用封闭的方式,目前几个实际使用联网数据的情境,例如提供车主的汽车所在的地理位置,以搭配GPS导航的用途,方便寻找最经济有效的行车路径,或是电动车需要充电时,找寻邻近的充电站所在,必要而紧急状况下的协助是首选的数据使用的范例。

同时因为电动车充电可能需要数十分钟不等的等待时间,所以按照服务车主的需要,适时提供吃、玩、买、乐的选项,让使用者可以充分使用这些等待时间,甚至以欢乐时刻的记录观点,藉由旅途的路线纪录编排成全家的欢乐假期出游后的分享,无论是裕隆的TOBE系统或是LUXGEN的THINK+都是这个概念下的实际应用,不但整合了包括音乐、导航、影像、安防遥控、主动安全,以及各式的便利服务等细腻与贴心设计,因为联网品质显然在4G技术下有大幅度的改善,使用者的满意程度快速提升。

台湾ICT产业特性与汽车产业不同,所以双方需要时间调整设计概念上的落差,由于汽车需要长期的售后服务,电子零配件需要的较长的测试与认证时间,无可讳言的,联网汽车是台湾厂商较易找到的切入点,但是对台湾品牌车厂而言,目前积极寻求的合作对像是具备数据分析能力的服务供应商,透过信息分析了解使用者的使用情境,进而打造专属、道地与贴心服务,以便于建立车主与品牌车商间的紧密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