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技术与行车纪录器的整合 瞄准中产阶级爱车者的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OTA技术与行车纪录器的整合 瞄准中产阶级爱车者的应用

物联智能(TUTK)事业开发部处长杜瑞彬整合行车纪录器的应用,部署汽车市场的PaaS应用。
物联智能(TUTK)事业开发部处长杜瑞彬整合行车纪录器的应用,部署汽车市场的PaaS应用。

物联智能(TUTK)专注于提供PaaS云端服务平台解决方案,从IP Camera的PaaS平台服务起家,奠定重要的市场版图与服务规模,由于长期与半导体芯片解决方案厂商合作的经验,目前已经陆续拓展到车用行车影像的市场上,进而发展SaaS的软件加值服务,以满足车用市场的需求,初期选定车用行车纪录器,全力进军大陆汽车市场的前装(Original Equipment)原厂配备的市场。

事业开发部处长杜瑞彬(Austin Du)接受这次的专访时,揭露物联智能开发汽车市场的契机,大陆的汽车市场在2016年有2,800万台车辆销售量,这个庞大的商机引起产业界高度的重视。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用电子与半导体解决方案,获得大陆主流车厂与国际品牌的认证之后,电子装置在汽车市场上所肩负的创新功能、加值服务,以及地域性的区隔化市场所需要的专属与独特应用的重责大任,逐渐移转到软件平台上的竞争。

软件更新是车用电子制造商与半导体解决方案商所看重的重要功能之一,这对过去熟悉消费性电子与视讯监控领域的物联智能而言驾轻就熟,透过更多的软件更新服务,以延续产品的生命周期,更可以增加汽车的价值,贡献更大的利润,这是大陆品牌车商与Tier 1车用零配件供应商所看重的优势。

车用行车纪录器在大陆汽车品牌的市场调查与客户喜爱配备的评比中,拔得头筹,毕竟汽车是大陆新兴中产阶级的一个现代化文明的标志,也深为保险公司所倚重的重点开发的市场,从使用者行为分析上发现行车纪录器是车主怕追撞肇事,所指定安装的项目,大陆的合资汽车品牌—上汽通用汽车选定在旗下的Buick、Cadillac、Chevrolet等三大车款,这些在大陆新兴的中产阶级特别青睐有加的车款,配备车用行车纪录器成为一个重要的吸引卖点,同时还可以让保险公司开始在车险的保单上开发新的市场。

物联智能整合联咏(Novatek)的芯片解决方案,利用影像传输和OTA技术,打造车用行车纪录器产品,Novatek芯片在业界已经耕耘多年,市场口碑与应用受到肯定,透过与物联智能的合作,将OTA技术及实时行车影像整合到上汽通用汽车旗下的On Star平台,让GM的电话客户服务中心(Call Center)平台,可以对行车纪录器产品做直接的客户服务,一旦发现汽车车主使用行车纪录器产品出现状况,透过智能手机的APP直接连接到On Star平台,经过软件OTA的服务,启动行车纪录器的检测,并藉由OTA下载重要的参数,以解决使用者的困扰。

上汽通用汽车的On Star平台自2016改成全面数码化网络平台,已经整合机器人语音的服务,目前物联智能第一阶段的OTA服务,放在行车纪录器的客户服务上,透过软件与韧体的更新,解决在极端气候下长时间录影的所发生异常状况,节省车主因为行车纪录器而回厂维修的庞大负担。

此外,在信息安全防护上,利用RS232的CRC-checksumt验证OTA信息封包的正确,并透过CRC加密技术,以及韧体确认版本等整合云端网安系统等保护措施。

目前物联智能已经先提供4款主要车款的服务,由于GM在大陆一年有180万辆汽车销售的实绩,会随着新车款的销售增温,而逐步增市场占有率,展望未来的发展,延续OTA的技术,物联智能将朝向更多视讯监控与SaaS系统的应用,毕竟据统计一部汽车约只有7%的时间在使用,所以如何在车辆静止熄火的时间,利用摄影镜头拍照异常的外围环境,仍有许多有趣而实用的解决方案,OTA技术与SaaS的应用,让人有无限想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