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认知物联网 重新定义制造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推动认知物联网 重新定义制造模式

IBM云端事业部全球云端策略顾问张瑞源。
IBM云端事业部全球云端策略顾问张瑞源。

迎接工业4.0时代,将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导入制造领域已是时势所趋,然而,许多制造业者受限于资源、技术及成本因素,仅停留在自动化阶段,尚未迈入「智动化」新领域,这在不久的未来将不足以应付经济与科技环境的快速变迁。

有监于此,IBM近年提出结合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认知物联网(Cognitive IoT)」概念,预期藉由新时代运算技术,透过认知科技来推动产品制造及研发方式的全面翻转,方向之一就是从大量制造所追求的自动化,进展至少量多样所需的智动化。

然而,「认知(Cognitive)物联网」为制造业带来的「认知制造(Cognitive Manufacturing)究竟为何?「认知制造可分为四层,第一层是自动化产生的数据(data);第二层是预测(Predict);第三层则是开处方(Prescription),第四层才是整合型的认知制造(cognitive)。」

IBM云端事业部全球云端策略顾问张瑞源加以说明并指出,「在台湾,最常见的需求就是将认知科技与影像检测结合在一起,透过数据分析及深度学习机制来加速机器视觉检查速度,如此能进一步提高产品良率。」具有视觉检查能力的机器手臂就是许多业者踏入认知制造领域的第一步。

革命性运算技术  能在数据中挖宝

业者要进入认知制造,前提是要有大量数据的产生,才能进行后续的预测及开处方。根据IBM调查,到 2020年,数据产生的速度将较过去快上两倍,数据不仅多且复杂,且更具多样性、时效性及机密性,而传统电脑仅能看见20%的数据,多达8成的数据就此浪费,且旧科技无法判读非结构化数据,更遑论深度分析并因此产生洞见。

简而言之,旧科技已无法满足大数据时代的需求,产业需要革命性的运算系统,IBM的Watson系统就是因应此需求而生。

IBM Watson运用认知运算技术来模拟人类思维,可吸收非结构化数据,不仅能理解这类数据,还能进行推论,将其与结构化数据整合,进一步再从数据中学习。

张瑞源举例表示,「透过Watson系统的导入,富士康的Foxbot机器人不只能听、能看、能说,还具有思考能力,这就是认知制造。」据悉富士康厂区的工业机器人Foxbot总数约有5万台,加上其他自动化设备,已能执行冲压、抛光、打磨、包装及测试等工序。

机器自动学习  业务运作加速进行

此外,走向认知制造的历程中许多企业也开始反思供应链整合及协同的最佳化,以加速全球版图的扩展,IBM在 Bluemix云端平台提供强大的运算资源、免费的数据中心传输带宽及全球骨干来帮助制造业提升营运的灵活度。

例如电镀表面处理设备厂商亿鸿工业在导入SAP HANA ERP时就选择使用IBM Bluemix云端平台的实体机做全系统的底层架构,该公司预计5年内提供台湾、深圳、上海、等两岸三地员工使用该系统,且会使用云端运行更多公司内部系统,实现两岸三地的高水准营运。

整体而言,IBM推出的「认知物联网」概念,透过物联网与Watson认知运算技术结合所带来的制造效益,主要包括自动分析产线信息、自动学习经验,并且自动调整产线模式,以快速对应市场定制化需求,且能大幅提升开发及生产效能,这些变革将赋予制造业全新面貌。

值得一提的,除了制造业外,IBM所推动的认知运算革命也已将触角伸至医疗、教育甚至艺术时尚产业,重新定义各个领域的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