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焱科技CAN Transceiver让智能车更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晶焱科技CAN Transceiver让智能车更安全

晶焱科技推出的CAN Transceiver(AZCAN1042)是一颗可以耐受系统级ESD及Surge的IC,同时具有最高的抗干扰能力及最强大的误触电压规格。
晶焱科技推出的CAN Transceiver(AZCAN1042)是一颗可以耐受系统级ESD及Surge的IC,同时具有最高的抗干扰能力及最强大的误触电压规格。

安全系统的建构是现阶段智能车发展的一大重点。智能车安全系统之建构,不外乎结合车身外的各种传感器收集信息后透过CAN Bus汇流排来主动控制车身或提出警示的动作,进而协助驾驶以更安全地方式达到目的地。

CAN bus汇流排的可靠度及安全性于是随着智能车的发展而越来越重要。由于加载高速CAN bus的元件越来越多,使得CAN bus总在线有机会耦合了杂讯而造成暂时通讯异常。

因为车用电源会由传统12V提高到24V或更高,以提高能源效益,并且电动车的动力电源也高达300V以上,因此高电压对于开关或继电器的开启及关闭所产生的脉冲电压也就越高,此脉冲电压经由CAN bus总线耦合冲击到CAN Transceiver,而容易造成烧毁事件。

晶焱科技有监于此,在2017年发表了具有70V Fault Voltage Protection(误触电压)的CAN Transceiver AZCAN1042来克服电源的脉冲电压的冲击。

芯片内建系统级保护元件TVS提供目前业界最高系统级静电IEC61000-4-2 contact 15kV的保护能力,并唯一有提供基本雷击浪涌保护 IEC6100-4-5 Surge 100V(2ohm)的CAN Transceiver。再者,芯片元件等级的HBM 8kV 及 LU 400mA让客户在产品生产过程及使用时能更放心,所以AZCAN1042提供给客户最完整的保护方案。

AZCAN1042设计过程中考量芯片在传输时bus总线受到最大干扰EFT 2kV的状况,严格要求芯片每一电路受到干扰后立即恢复(within one bit time),因此芯片具有极高的抗干扰能力。

干扰源测试部分,使用ISO7637-3 pulse 3a & 3b DCC method透过1nF电容耦合到bus上,在通讯时注入机台设定最高600V pulse芯片仍可通讯无误。

另外,使用Electrical Fast Transient(EFT)搭配专用的coupling box来模拟bus受到快速瞬变脉冲群时芯片的耐受度,芯片在通讯时机台注入极限电压2kV,AZCAN1042仍可通讯正常,每一笔传输数据受到干扰后,确实可以在one bit time立即恢复,展现超高的抗干扰能力。

晶焱推出的CAN Transceiver操作在CAN FD 2Mbps的高速信号下并符合国际标准ISO11898-2: 2016最新规范。在拥有最高的70V误触电压的条件下,还具有最强大的ESD/Surge保护力,使AZCAN1042可以更安全的使用在智能车高安全性的系统下而无虞。

再者,AZCAN1042的杂讯抗干扰力经过最严苛的测试下,证实可不受强大干扰源的影响而正常传输信号,这正是目前最高安全性的智能电动车所需求的规格。AZCAN1042预期可以提供智能车一个最强大的实体芯片来实现最高规格的安全系统。(本文由晶焱科技设计研发部曾当贵提供,DIGITIMES尤嘉禾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