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康科技布建完整实验环境 助攻车联网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闳康科技布建完整实验环境 助攻车联网商机

  • 郑斐文台北

闳康科技可靠度工程事业群处长谢翰坤表示,闳康科技可靠度实验室针对各种应力设备积极布局,如斥资引进高端气体腐蚀试验设备(如图),可对PCB等元件进行腐蚀性测试。
闳康科技可靠度工程事业群处长谢翰坤表示,闳康科技可靠度实验室针对各种应力设备积极布局,如斥资引进高端气体腐蚀试验设备(如图),可对PCB等元件进行腐蚀性测试。

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预估,2020年全球联网汽车数量可望突破6,000万辆,届时将有近7成新车,皆具备车联网(Internet of Vehicles;IoV)功能。环顾国际主要车厂乃至几个重量级科技公司,无不致力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而为了确保车辆行进的安全性与正确性,皆须需仰赖IoV辅助;换言之,不论成熟或新兴汽车市场,今后数年都将进入IoV商机勃发期。

影响所及,诸多台湾业者将车联网视为继电视、电脑、手机后下一个重大产业,极欲切入个中商机。车联网迥异于传统消费型应用,极重视产品可靠性与安全性,无论进行车辆对车辆通讯(V2V)、车辆对基础设施通讯(V2I)、车辆对家庭通讯(V2H)或车辆对人通讯(V2P),都不容许发生异常或中断。

看到产业趋势强劲的需求,闳康科技近年不断斥资引进高端测试设备,积极拓展车联网验证服务的完整性,协助台厂克服严苛考验,提升竞争力。

闳康科技可靠度工程事业群处长谢翰坤表示,许多人习惯将IoV与车用电子划上等号,而台厂在推动车联网商机攻略规划时,也偏重于车用电子硬件产品;但事实上,IoV应用范畴不仅止于车辆本身的电子器件,另需整合外部数据、涉及大数据分析处理,所以举凡服务器、区域网络交换器等外部云端基础设施,无疑都是重要的IoV商机板块。

台厂在云端基础设施相关的通讯IC、印刷电路板(PCB)、连接器或线材等诸多环节,一直以来拥有突出的研发与制造实力;除了钻研由车厂把持的车用电子领域,也可将着眼点置于车辆外部的基础设施,因主要理由有二,其一是未来藉由手机搭配车用移动秘书系统,极可能取代诸多硬件配备功能;其二不管车厂选用的驾驶舱备配为何,都需要与外部设施交换数据。

台湾拥有完整的电子产业供应链,不管在IC、PCB、连接器/线材等方面皆有深厚底蕴,但谢翰坤提醒,这些元件一旦与IoV有所牵连,不仅必须符合始终开机(Always On)、零失效(Zero Defect)等目标,确保任何时间的数据连结运作无误。

此外,考量外部系统需同步处理大量数据,这些元件必须稳定支持诸如100 Gbps等规格的高速传输,恒常缩短信号延迟、减少信号的传递损失,因此,严谨的试验过程就显得极为重要。

针对IC、PCB与连接器  布建完整测试环境

以通讯IC而论,因长期处于高速传输状态下,功耗负荷吃重的状况对于产品寿命的影响极大。闳康科技考虑到客户的需求,部署全台湾最多的高端IC寿命模拟测试设备,如全台唯一的2,304 pins静电测试仪(ESD,MK4) 、及完善的高温寿命测试炉(HTOL)服务。另值得一提的是,现今通讯芯片整合RF功能,已蔚为大势所趋。

着眼于此,闳康科技透过RF信号产生器、功率放大器、RF Cable等装置的布建,构筑完备的RF测试环境,提供客户经精准的测试服务。

针对PCB部分,谢翰坤提醒,传统概念产制之相关产品,已经不易满足IoV应用的电路板需求:层数更高(如18层、24层甚至更多)、及制程稳定度要更好,如此才能减少信号传递损失,故甚至需要引用Low Dk 或Low Df 等低介质损失的材料加以因应;否则即便IC处理速度再快,PCB都可能成为瓶颈,使最终信号品质变差。

从2015年开始,闳康科技陆续布建PCB测试环境,包括藉由高端TDR(Time Domain Reflectometry)量测设备,协助客户计算高频传输下的特性阻抗,此外针对环测、电测、机械等应力模拟测试环境多所布局,更重要的,闳康科技也是全台少数有能力执行老化崩应板(Burn In Board)测试的技术服务公司,协助客户避免因夹具(Socket)镀金品质不良导致传输品质不佳。

谢翰坤强调,信息交换速度要快,除需要有强韧的心脏(意指IC载板),也必须拥有坚强的肺与血管,因而显示出连接器与线材的重要性,为此闳康科技可靠度实验室具备多样的网络相关分析仪,有助于检测元件在高速传输下的插入损失,藉由多次插入,观测阻抗变化状态;只要阻抗变大,界面结合度就容易变差,影响传输品质,所以不论是连接器或线材,都是极其重要的品质管制点。

总结而论,车联网商机方兴未艾、远景无限,特别是相关的云端基础设施,更蕴涵莫大商机;闳康科技扮演客户最佳第三方实验室的角色,持续挹注关键技术,建置先进设备,协助台厂抢占商机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