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证交所未来发展 新数据中心符合国际标准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满足证交所未来发展 新数据中心符合国际标准

  • DIGITIMES企划

台湾证券交易所管理部组长林信宏(左)、电脑作业部经理鲁诚(右)均认为,证券交易所新数据中心能够顺利完工,在于管理部与电脑作业部之间的紧密合作,此种跨部门合作模式,可作为其他公司建置机房时的参考。
台湾证券交易所管理部组长林信宏(左)、电脑作业部经理鲁诚(右)均认为,证券交易所新数据中心能够顺利完工,在于管理部与电脑作业部之间的紧密合作,此种跨部门合作模式,可作为其他公司建置机房时的参考。

座落于新北市板桥区,于2016年初正式启用的台湾证券交易所数据中心,堪称是近来最受众多专家关注的新时代机房。为维持台湾证券交易市场的稳定与迎合未来发展,证交所表示整栋建筑物采用隔震垫及钢环阻尼器的隔震系统设计,拥有抗7级地震的能力,可确保电脑系统在遭遇地震侵袭时,依然可持续维持正常运作,现今已有证交所、柜买中心、期货交易所及台湾网络认证公司等单位进驻。

台湾证券交易所电脑作业部经理鲁诚指出,当初新时代数据中心在规划时,除考量到证交所未来营运需求之外,也得考量到柜买中心、期货交易所等单位进驻需求,所以除楼地板面积扩大之外,所有楼层的楼地板承载重量能力也达到1,000公斤?m2

另外,监于台湾有时会有豪大雨侵袭的灾害,除了基地高于200年频率洪水位之外,建筑物本身也具备防洪设施,发电机组亦避免放置于地下室,可将天然灾害威胁降至最低。

台湾证券交易所管理部组长林信宏说明,从前置作业开始,管理部便与电脑作业部保持非常紧密合作,除制定完整的公开招标规范之外,也邀请同仁共同参与设计、建置阶段,确保数据中心完工之后能够符合证交所未来发展所需。此种跨部门合作模式,或许可作为其他公司建置数据中心参考。

选定TIA-942标准  建筑物取得绿建筑银级标章

如同多数公司,过去台湾证券交易所的数据中心亦位于一般大楼之中,随着使用时间日久、信息设备不断增加,机房也正面临着空间不敷使用、管线老旧、楼板承载重量能力不足,以及人员进出管制不易等等问题。在建筑用地问题解决之后,电脑作业部即从高安全性、高可靠度、高效能设计及管理、具扩充弹性及绿建筑等面向,规划可符合业界标准的新时代数据中心。

林信宏解释,在评估市面上众多机房标准之后,最后决定机房基础设施及环境设施采TIA942标准中可靠度最高的Rated 4进行设计。因此,目前数据中心有台电双变电所高压供电,供应电脑机房的发电机组、UPS设施及空调系统,均以2N架构建置完成,可让机房中电脑设备享有高可靠度双回路供电,整体机房环境的稳定性非常高。此外,建筑物的储备油量及水量,亦可因应连续48小时以上停(限)电与停(限)水状况。

鲁诚进一步说明,为因应节能减碳政策及符合国际趋势,建筑物在绿化量、基地保水、日常节能、CO2减量等各项指标,均符合绿建筑银级标章认可之标准,省能源、省资源、低污染。此外,数据中心内部也采用高效率模块式UPS设备、节能空调及照明设备,并且运用建置冷热通道的方式,达成提高空调运转效、降低能源耗费的目标,未来随着信息设备数量增加之后,可望达到PUE=1.7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