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新时代机房 大步迈向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善用新时代机房 大步迈向数码转型

  • DIGITIMES企划

台湾证券交易所电脑作业部经理鲁诚认为,机房建置与维运成本不低,中小企业其实可考虑向运营商承租IDC服务,可大幅降低维护费用支出。DIGITIMES摄
台湾证券交易所电脑作业部经理鲁诚认为,机房建置与维运成本不低,中小企业其实可考虑向运营商承租IDC服务,可大幅降低维护费用支出。DIGITIMES摄

随着传统机房使用年限陆续达到15?20年,Global Information Inc(GII)预估全球数据中心建设市场在2017年到2021年间,将以8.32%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前进,尽管台湾数据中心成长速度较慢,但是仍然有不少企业有打造新时代数据中心,或者整修老旧数据中心的需求。

台湾证券交易所电脑作业部经理鲁诚认为,其实机房建置与维运成本不低,对缺乏足够资金或维运团队的中小企业,其实可考虑向运营商承租IDC服务,或者将部分业务转移到公有云平台,甚至运用公有云作为备援数据中心,不仅可大幅降低维护成本,也更专心在自身的业务上。

Google 全球数据中心PUE一览表

Google 全球数据中心PUE一览表

Uptime Institute vs TIA-942

尽管台湾机房租赁业务规模不大,但是随着企业用户承租服务意愿比过去提高,运营商投入新数据中心兴建的意愿也不小,如台湾大哥大便于2013年启用通过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认证的数据中心,而中华电信则在2016年启用符合TIA-942 Rated 4规范的云端机房。

由于两座新时代机房分别采用种不同认证兴建,除让有意承租IDC业务的企业感到疑惑之外,也不懂Uptime Institute与 TIA-942之间的差异为何。

裕桐科技总经理梁化楠认为,对没有需要取得认证的企业而言,无论采用哪两标准都没有太大差异,都有助于提高自家机房的安全等级。而TIA-942是由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和美国通信工业协会(TIA),参酌Uptime Institute 规范所推出的数据中心电信基础设施标准,虽然基本内容相去不远,但TIA并没有提供认证服务,所以对需要取得评监的企业,需要另外寻求熟悉该法规且有相关证照的第三单位进行检视。

至于Uptime Institute Tier分级认证制度,则分成4个不同等级,Tier I是采单回路设计,仅需提供空间与电力即可,Tier II要求机电设备必须N+1设计,需有一台备援设备的机制;Tier III则要求具备可同时维修性的能力。至于等级最高的Tier IV,则要求机电设备要N+N设计,并具有可容错能力(Fault Tolerance),即是其中一套机电设备发生故障时,也不能影响到机房的正常运作。

台湾大哥大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陈绍元解释,Uptime Institute每一级认证方案,还可细分成设计认证、建置认证两大类,业者须先通过设计认证之后,才能接着申请建置认证。但市面上亦有数据中心仅取得设计认证,主要是因为Uptime Institute审核过程非常严谨,部分业者可能受限于经费或时间不足,以致于没有通过建置认证。

值得注意之处,Uptime Institute也有推出维运连续性认证,并且会依据业者营运状况,颁发相对应的营运证书,主要是希望降低因人为操作不慎,而引起数据中心停摆的状况。

定时评估PUE  有助节能管理
 
在打造绿色数据中心时,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衡量能源使用效率高低的重要参考指标,能够忠实呈现机房实际耗用能源的状况。数据中心电量可分成三大类,除信息设备之外,还有空调设备与基础设施等等,而PUE值计算方式是以数据中心总用电量,除以信息中心内信息设备的总用电量,当PUE值越低时,代表被浪费电力量越少。

全球PUE值最优异的云端数据中心,莫过于Google精心打造的14座数据中心,根据该公司提供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平均PUE值仅有1.12,其中位于比利时St. Ghislain的机房,PUE值更仅有1.09。能够创下此优异数字的关键,在于Google都选择在温差较大的地区建置机房,并且利用夜晚的免费冷空气,以及较便宜、冷却效果更好的冷却水,来降低信息设备运作时的温度。

平心而论,一般企业若要比照Google彰滨数据中心,于台湾建置PUE值低于1.5的数据中心,根本是项不可能任务,但该公司仍然有多项做法非常值得参考。

首先,落实冷、热通道的分离,对任何可能造成冷、热空气混流的地方,尽量使用机架挡板阻绝,避免影响到空调系统的效能。其次,长时间收集相关设备的能源耗用状况,因为不同季节天候状况会影响数据中心的温度,因此应该要以数据为基础,订相对应的节能减碳方案。

最后,在建构基础电源配置时,包含配电单元、不断电系统、信息设备之间,尽量简化基础配电步骤,将有助于减少无谓的电源损耗。尤其当面临机柜原有电源插座不足时,千万不可自行安装延长插座,除会影响电力配置稳定性外,也可会因电力延伸距离过长,发生能源转换过程中被浪费的情形。

引进模块化设备  打造高弹性机房

过去受限于技术上的限制,信息人员在建置数据中心时,都会预先添购各种关键基础设施,以便满足日后增信息设备的需求。只是在数据中心营运初期,信息设备数量尚且不多的状况下,势必会发生关键基础设施耗电量极高的怪异现象,且若日后公司业务成长不如预期,也会出现信息预算被浪费的窘境。

为协助企业效运用信息预算、降低设备维修成本,以及减少无谓能源浪费的思维下,现今数据中心各类元件都已朝向模块化发展,无论是配电设备、不断电系系统,又或者是空调设备等基础设施,均具有可随时扩充的设备可选。

换句话说,当数据中心导入模块化设备后,不仅可省下初期购置成本,还能减少后续维护服务成本和电力费用支出,只需在设备负载将届时,再添购所需的扩充模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