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特克发表新方案 全面协助创作者提升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欧特克发表新方案 全面协助创作者提升效率

  • DIGITIMES企划

欧特克Stingray能满足制造业客户的「可视化」需求,身历其境的设计模拟,能预先解决生产在线的问题。
欧特克Stingray能满足制造业客户的「可视化」需求,身历其境的设计模拟,能预先解决生产在线的问题。

过去几年无论是Google glass,或是其他品牌的AR/VR装置,都集中在硬件装置的研发上,不过随着微处理器运算能力大幅提高,以及相关硬件技术被克服之后,近来市场专注焦点已明显转向软件与服务。因为,唯有足够丰富内容才可能激起消费者共鸣,以及吸引商业组织或学校尝试使用,进而达到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的目的。

欧特克认为台湾虚拟实境发展尚且处于萌芽阶段,产业分工尚且不清楚,大多数厂商同时横跨上、下游产业,不仅从事内容制作工作,又负责软件播放业务,亦有硬件设备厂商兼做内容。相较之下,国际VR产业链已渐具雏形,各自专注在本身擅长领域,期望商机无限市场上取得领导地位。

AR/VR应用范围广  有助确保作品符合预期

在2017年Autodesk University大会上,欧特克CTO Jeff Kowalski指出,藉由VR技术协助,创作者能与作品的关系更为进紧密,更加有情感冲击力,更有意义。所以欧特克终极目标是让创作者能够在VR环境中进行设计,让开发者能够从零开始的在VR环境中进行建模以及模拟等工作。

因此,欧特克已与多家VR设备供应商配合,包括宏达电Vive、微软HoloLens、三星Gear、Facebook Oculus Rift、NVIDIA VRWorks等等,借此共同拓展VR市场,也为设计人员打造绝佳VR开发环境。

如最近欧特克便与TBI(荷兰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合作,透过Autodesk Revit Live工具能在几分钟内将2D建筑图纸转换到3D世界,帮助设计师们进行视觉化的空间设计。

如此一来,设计师可轻松建立以第一人称为视角的3D互动场景,当消费者走进屋内时,房间门便会随着用户的脚步而打开或关闭,而光照也将根据位置和时间变换进行调整,让客户提前感受未来的的真实建筑。

在制造业方面,业者则能运用虚拟实境技术达到汽车设计模拟、工厂生产线设计模拟,达到降低制造成本与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设计师只需将设计结果放入3D空间,在戴上VR眼镜之后,即可享受到身临其境的操作环境,进而透过互动、观察、调整步骤,达到解决生产在线的问题。

此外,藉由虚拟工厂人机协同作业的模拟,亦可预先规划生产工人与设备的配置位置、生产作业平衡、生产操作动线,以及了解现场工作人员的姿势等,除能将产业效能最佳化之外,也可建构少量多样、定制化生产的环境,因应工业4.0趋势。

欧特克针对AR/VR产业设计的开发工具,有其他竞争对手不及的两大特色,首先是跨平台3D游戏引擎Stingray,可支持PlayStation、XBOX、PC、Android、iOS 等平台,有助简化美术与程序开发之间的工作流程。

尤其以3ds Max、Maya等工具制作的内容,可实时与游戏引擎双向同步,省去汇出汇入与重新编译的时间,提供使用者「所见即所得」的检视编修,让游戏开发流程变得更快又有效率。

值得一提,Stingray因是实时演算能力的引擎,除能用于游戏开发产业外,也可满足建筑业、制造业对于可视化的需求,为客户提高更高的价值。其次,欧特克云端开发平台Forge将会入驻Viveport,让创作者可使用HTC Vive装置开发VR产品设计或建筑类的相关项目,从根本改变新作品的设计思维,让商品变得更具象、符合实际环境需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