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应用蓄势待发 AR/VR前景可期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相关应用蓄势待发 AR/VR前景可期

  • DIGITIMES企划

多年前好莱坞电影「关键报告」,勾勒出AR/VR技术应用情境后,现今在相关技术快速进步下,许多电影场景已逐渐在消费者生活中逐步实现。

为抢攻此商机惊人市场,从2014年开始,早有Facebook、Samsung、Sony、HTC等国际大厂,陆续透过购并方式投入VR头戴式显示装置研发,确保能在AR/VR产业中取得不败之地。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统计结果指出,2016年全球虚拟实境设备出货量达到800万台以上,远高于2015年35万台,成长速度远超过市场预期。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分析师龚存宇认为,高端个人电脑价格滑落,是带动VR出货量大增的原因之一,其次则是平价VR眼镜问世之后,也降低跨入VR领域的门槛。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分析师龚存宇认为,高端个人电脑价格滑落,是带动VR出货量大增的原因之一,其次则是平价VR眼镜问世之后,也降低跨入VR领域的门槛。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分析师龚存宇认为,带动VR装置出货量大增有两大关键,首先是以往价格昂贵的高端个人电脑,在半导体制程进步下,整体售价滑落到1,000美元以内,降低消费者跨入VR领域的门槛。

其次,市面上出现许多价格在100美元以内的平价VR眼镜,消费者只需要搭配既有智能手机使用,便可轻松体验VR效果。在前述两大因素加总下,自然带动AR/VR出货量在2016年创下新高,也连带吸引更多业者投入相关产业发展。

VR主打消费市场  各家抢夺产业标准

专为消费市场设计的VR装置,在各种应用软件不断出现,以及各社群平台纷纷投入相关技术研发,期望增加消费者的黏着度下,也带动VR装置出货量创下新高。

如脸书在2014年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之后,便投入将VR装置与社群平台整合之路,而在该公司2016年底的开发者大会上,即展出社群 VR 应用的初步原型,尽管整体效果尚且不尽理想,但用户能够透过VR装置与社群平台互动的模式,确实也吸引不少媒体的目光,让人非常期待最终成果问世。

因此,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公布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VR全球出货量预估可达1,060万台,较2016年800万台成长32.5,产值也可望从9.3亿美元成长至2017年的13.1亿美元,而台湾市场出货可望上看120万台。

龚存宇指出,VR装置主要应用为游戏、影视、直播等三大领域,而在经历过2016年出货量大爆炸之后,2017年VR产业发展重点将着重在内容深化、软硬件标准制定等等。

过去VR装置并没有一定标准,硬件设备商取得市场上的主导地位,纷纷透过投入内容开发或拉拢内容制造商的方式,强化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如HTC、Sony等,便积极建构自家的生态系,而此种状况在2017年将更为明显。

优化整体生产流程  AR后续发展可期

相较于VR技术着重在提高娱乐效果,AR则被视为能改善工厂生产流程,甚至让企业透过电子商务平台接触消费者,带动整个商业模式的创新。

身为全球电子商务龙头的阿里巴巴集团,便在2016年藉由成立新创实验室GM Lab的方式,深入了解VR、AR、MR等新技术与电子商务之见的关联。该集团在携手宏达电推出VR购物服务外,甚至投资在混合实境耕耘多年的Magic Leap,与以色列AR镜头制造商Lumus,为日后发展新时代电子商务模式打下根基,借此坐稳全球电商龙头的宝座。

龚存宇说,AR装置整体出货量虽不多,但由于能够带给商业组织更多附加价值,如优化生产线配置、协助设计师开发出符合市场期待的作品,或者让消费者享有全新的购物习惯,所以不仅装置单价高于VR设备,整体产业产值也将非常惊人。因此,如苹果、Google、微软等业者,都表态投入发展AR解决方案,预期2017年将会有更多AR应用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