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应用效果佳 AR眼镜前景可期 智能应用 影音

工安应用效果佳 AR眼镜前景可期

  • DIGITIMES企划

尽管VR头盔在2016年创下销售量达到800万台的佳绩,且根据MIC公布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出货量更可达到1,060万台,产值将达到13.1亿美元。

但因产业进入门槛较低,预期产品单价将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加上台湾厂商起步时间较晚,未来恐怕会陷入削价竞争的窘境。为此,肩负推动台湾资通升级重责大任的资策会认为,台湾厂商应该要朝向技术难度较高,且需为不同产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的AR装置发展,才能摆脱毛利过低的营运困境,重新奠定企业长远发展的雄厚基础。

资策会智能网通研究所组长林敬文认为,AR装置因可为工作创造更大价值,企业斥资购买意愿相对较高,是台湾不容错过的商机。

资策会智能网通研究所组长林敬文认为,AR装置因可为工作创造更大价值,企业斥资购买意愿相对较高,是台湾不容错过的商机。

资策会智能网通研究所组长林敬文认为,VR头盔最大应用市场绝非游戏莫属,因此产品价格、毛利等在竞争者众的状况下,势必会呈现快速下滑趋势。相较之下,AR装置因可为工作创造更大价值,企业斥资购买意愿相对较高,若能朝向垂直应用解决方案发展,反而能够带来较高的利润,是台湾不容错过的商机。

为此,资策会智能网通研究所一直在寻找合适应用模式,目前也已与故宫博物院、中钢建立合作关系,分别从博物馆导览、设备维护等面向进行场域实验,且都累积相当不错实践成果,为日后台湾产业进军AR领域建立相当不错的基础。

视觉化导览可行  受国外博物馆关注

全球各地博物馆为吸引观光客到访,一直致力于打造更友善的导览机制,从早期常见的耳机导览设备,近来更大量运用智能手机内建的iBeacon 芯片,让参观者能够在手机厂读取与展览品相关的信息。

尽管iBeacon可以主动将信息推播到手机上,但因无法判别观光客行走路线,加上信号很容易被干扰,难保不会造成使用者的反感。相较之下,资策会发展的AR智能眼睛视觉化导览解决方案,因为是搭配Q-Code使用,不仅可避免设备相互感扰的问题,也能依照观光客行走路线给予相对应的说明,效果将远超过采iBeacon技术的智能手机。

林敬文指出,此种应用模式在故宫博物院试进行概念验证之后,已确认是可行的方案。只是受限于智能眼镜电力仅能维持2小时,加上产品价格并不便宜,所以较适合应用在小型特展之中,舒缓导览人员不足的问题。此种应用模式,已吸引国外博物馆注意,目前正在评估后续合作的可能性。

主动探测危险场域  确保工作人员安全

看准各国政府对工作安全越来越重视,因此运用AR装置提供工业应用实时信息辅助与确保人员安全,便成为各业者努力方向。资策会则是朝结合智能眼镜业者,共同打造智能眼镜工业应用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 ,借此强化人员工作安全,让主控中心能透过进行线上作业方式,与现场人员建立协同作业机制,达到协助提升工作效能的目的。

林敬文解释,资策会在AR智能眼镜中加入多种传感器,提供影像传输功能、语音通讯功能、姿态侦测功能、热影像分析功能、线上标记功能,目前已在中钢烧结工场完成场域实验。在历经多次功能修正之后,智能眼睛不仅能主动标记温度过高的位置,并将数据回传到后台外,也能对现场维修人员提出示警,避免过于靠近危险区域,让工安意外发生机率降到最低。

另外,由于现场维修人员也能与主控台进行实时对话,所以当设备巡检过程中发现维修问题时,便能透过通话设备立即寻求支持,在现场直接进行故障排除工作。资策会认为在智能眼睛搭配多种传感元件下,除设备维修效果比过去更优异外,也能避免发生因人为疏忽所造成的意外,有助于实践零工安事件、提高工作效率的多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