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标准物联网感知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开放式标准物联网感知平台

研华资深产品经理林裕雄。
研华资深产品经理林裕雄。

研华科技(Advantech)资深产品经理林裕雄先生,以「开放式标准物联网感知平台-M2.COM介绍与应用」为主题。他指出不同人从不同位置看物联网,提供的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也会有所不同。以他来看物联网是物(Things)的连结。

一个典型无线传感器,至少有无线传输模块、CPU、RTOS?联网工具链等组件,有些还会有闸道器硬件与云服务平台。对无线传感器供应商而言,传感器出货量不像消费性电子那样大,如何在既有Wi-Fi、BLE、ZigBee、LoRA、LTE等无线技术做选择,还有后续一大堆兼容验证测试,以及网络应用Application。

这导致许多琳琅满目、大小、标准界面不同、各有各自协议的无线传感器出现在市面上。因此在2016年2月,研华联合安谋(ARM)、Bosch Sensortec、Sensirion、德仪(TI)等传感器厂商,推出以M.2扩充槽?连接器做为标准I/O界面,为各传感器组件连接标准-M2.COM。

林裕雄提到一个无线传感器的开发流程,首先是概念阶段-会先拿市面上的开发板(HW/SDK/Agent)与模块组合,并寻找相关软件堆叠与开发韧体;当验证可行开始微缩时,就需要重新设计PCBA电路板,最后则是量产。以停车场传感器为例。它需要有无线传输模块、CPU、RTOS/Tool Chain、IoT闸道器与IoT云平台。

他举例PNI这家厂商开发的LoRA传感器模块的实例。在工程评估阶段,其LoRA长距离传感器模块,是以磁性传感模块焊在Arduino中介板上,底下插着符合mBed平台标准的STM F411-RE CPU主板,Semtech LoRA无线模块板插在中介板上,整个传感装置体积过大,无法塞入圆形的传感器铁片盒内:若要重新设计、微缩成单一板子,不仅多花钱,日后又不具扩充性。

研华针对智能建筑、智能电表、智能农业等应用,推出M2.COM界面的LoRA无线模块WISE-1510 LoRa 感知节点模块,只要插在符合ARM mBed平台架构的载板(Carrier)的m.2扩充槽,即可组合出轻薄、密集的无线传感器。

搭配研华WISE-PaaS的EIS-D110/D130/D150 x86架构的闸道器,或WISE-3000系列ARM架构的闸道器,将采集的数据流转换成MQTT信息序列;进而往上层搭配ARM mBed云、研华WISE-PaaS云或微软Azure云平台,将MQTT信息序列处理、转换成为应用端的Internet/IT服务,如此可以从传感器、边缘服务器(闸道器)贯穿到线上总部?数据中心,建构像PNI所部署的智能停车场系统的应用。

研华也会陆续推出符合M2.COM标准界面标准的Wi-Fi、ZigBee、Dust Network Mesh、NB-IoT、Sub-1GHz、BLE等各种WISE-1500系列的无线通讯模块,让无线传感厂商很容易堆砌、组合出不同无线传感产品,部署并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电表等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