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金属异物检验技术方案 提升锂电池使用良率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X射线金属异物检验技术方案 提升锂电池使用良率

纬利公司产品专员詹前斌。
纬利公司产品专员詹前斌。

锂离子二次电池(LIB)目前广泛运用在笔记本电脑、手机及电动车领域,也就是人们日常使用中与锂电池的接触息息相关。2016年智能手机锂电池意外事件,让电池厂对电芯、正负极材料的选用更为谨慎,如何在电池生产阶段做到材料测试、进料检验等源头把关,进而提升锂电池使用良率及可靠性更显重要。

纬利副总经理余传宗指出,由于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需求一再提升,但高能量密度却容易导致热失控、着火等安全问题,追溯其可能原因,应是电池内部金属污染物所造成的电池短路所引发。为了提升金属异物管理技术,避免电池内部短路潜在风险,目前业界由日立推出、纬利代理的锂离子电池用X射线异物分析仪EA8000,针对电池生产流程、进出货做到详实检验,实时找出不良品以减少原物料耗损问题。

纬利公司副总经理余传宗。

纬利公司副总经理余传宗。

因金属污染物造成电池内部瑕疵,过去制造业者遭遇的挑战来自没办法实时、快速检验出不良品,又或是问题出自原料端或制程问题而无法检验出异常,当商品出货后才发现问题所在。所以更需要在制造源头针对电池金属异物进行更严谨的检测控管,这包括污染物的尺寸、成分、数量等。

纬利产品专员詹前斌接着解释,过去金属异物检验技术延伸出几项方案,但每项有各自优缺点。例如ICP-OES、WDX较难侦测出污染物的尺寸、数量;Microscope用显微镜无法在黑色碳粉物质中看到金属异物颗粒,无法做组成分析;X-ray CT只能侦测异物位置,但无法分析异物种类;XRF无法事先知道要检验的问题点在哪,空有验证能力却无法发挥。所以在金属异物大范围检测、快速分析、内层异物检测等仍有改善空间。

为了解决电池业界的问题,X射线金属异物检验技术方案EA8000,做到检测尺寸为50×200 mm极板中,目标20 µm以上金属异物。这在以往X射线检验时间至少花上数十小时摄影时间,而EA8000检测速度比以往节省100倍以上,除了检测时间压缩到30分钟内完成,同时自动检测、扫描分析到数据报告一系列流程皆是自动化进行。

EA8000采用与CT X ray 原理,藉由X射线扫描图像捕捉样品中的金属异物,并记录异物所在位置,再使用XRF分析金属异物元素组成,将相关数据记录并以报告呈现。以往检测电极板微小金属异物,只能分析存在于样品表面异物,若是异物存在内部则由异物产生的X射线会被基材所吸收,导致信号强度相对微弱。

不过目前EA8000技术再革新,可检测锂电池材料中的正?负极活性物质、导电剂等粉末状样品,也可检测隔离膜、电极板等薄片状样品。

与过去技术相比,詹前斌说EA8000金属异物的检测速度、元素分析准确度大幅提高,同时达到一体化操作,无形中提高工作效率。EA8000先透过X-ray影像系统测试样品中异物影像,接着用显微镜观察异物型态,最后则藉由XRF功能自动分析异物的元素种类及组成。这也让电池业者在做锂电池收货检查、进度管理,大幅提升整体作业流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