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汰役电池检测技术 驱动循环经济应用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电动车汰役电池检测技术 驱动循环经济应用商机

承德科技副总经理暨技术长台湾电池协会监事周志勳博士。
承德科技副总经理暨技术长台湾电池协会监事周志勳博士。

过去从生产到消费讲究一次式线性经济,但随着环保意识高涨,以及电动车在全球市场逐渐开拓商机,如何让相关组件(例如电池)达到二次使用的回收效益,将是未来循环经济的追求目标。

承德科技副总经理暨技术长周志勳指出,承德科技在电池检测设备市场具有31年资历,从前端研发,中端生产、检测,末端电池寿命周期的健康状态诊断测试,已涵盖汰役后的梯次应用支持,提供相当完整的解决方案。

为了实现循环经济的可能性,在电动车汰役电池设计及商业布局有四点需要思考:1. 重新设计产品、2. 重新设计制程、3. 建立反向物流(回收)系统、4. 重新设计商业模式。

在电动车中,电池扮演关键组件角色,其中电池电芯更是占电池成本的50?60%。市调机构数据预估,2020年全球汰役电池将有5 GigaWatts、2030年达11GWh,显示汰役电池量体不断增加,但其实平均还有70?80%电容量可供持续使用,价格估计只有全新品1/3到1/6。

面对电动车汰役电池潜藏的商业价值,承德科技便投入相关检测技术,希望透过适当的筛选测试,进而让汰役电池获得二次使用机会,甚至转应用在储能设备,供给稳定负载的储能系统来使用。所以业界就需要一套标准来评估电池剩余多少价值,进而决定汰役电池的二次使用方向及使用年限。

周志勳解释,目前业界针对汰役电池的检测标准可分两派,其一是诉求电池履历,追溯过往使用生命变化;第二派则认为需要一套额外工具做数据检测,进而准确评估电池状态还能使用多久。所以在技术层面,承德科技目前提供汰役电池健康状态(State of Health;SoH) 与生命周期评测解决方案。

所谓SOH健康状态概念指的是一种比较数值,也就是把汰役电池与100%完全健康状态电池进行相对比较,包含内阻、电压反弹等各项参数指标做多方面功能权重的雷达图。与相对健康电池的模型做区间比对,评估汰役电池未来生命周期还有多长时间,因此采用的技术流程就包含量测(Measuring)、模型(Modeling)、评估(Evaluating)。

目前承德科技的汰役电池检测技术在经过数据建模后,检测所需时间可缩短至30秒,并采用多项动态特徵修正模型,让检测准确度大幅提升。另外目前也提供在线检测功能,可获得的数据包含剩余寿命预估、电池参数的误差值最大只到8%。而未来将持续投入移动测试设备,开发可携式电池快速检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