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可挠曲 软板锂陶瓷电池受瞩目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安全可挠曲 软板锂陶瓷电池受瞩目

  • DIGITIMES企划

辉能科技行销部经理暨公司发言人许容祯。
辉能科技行销部经理暨公司发言人许容祯。

3C装置的电池爆炸事件频传,促使3C装置制造业者及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电池安全议题,在这样的氛围下,辉能科技的固态锂电池较以往更受到瞩目。该公司结合软性电路板推出的「软板薄型锂陶瓷电池」,不仅具备高水准的安全性,且由于能自由弯曲且薄型化,所以适用于各种应用,包括3C产品、穿戴式装置、电动车,甚至是国防、航太等领域。

采用固态电解质  避开燃烧爆炸风险

不同于一般的锂电池采用液态或胶态电解液,因此会有隔离膜被穿刺;导致电池电解液漏出,甚至爆炸起火的风险存在,辉能的锂电池采用固态锂陶瓷电解质(Lithium-Ceramic electrolyte)取代,因为是固体,自然就能避免漏液问题,辉能科技行销部经理暨公司发言人许容祯强调,「我们不用电解液,就等于除去可燃物,也就无从燃烧了。」也就是说,即使受到穿刺、撞击、切割,辉能的「软板薄型锂陶瓷电池」依然能安全放电。

应用灵活  遍及穿戴装置和电动车

由于安全、可挠曲、厚度仅0.38mm,能依照客户指定的需求、尺寸、角度来进移动态弯曲,且最小直径达4?5mm,辉能电池的「软板薄型锂陶瓷电池」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尤其是各种穿戴式装置的创意皆能藉由此软板薄型电池获得实现,例如内建GPS的银发族皮带,辉能的软板电池就能以带状形式置入皮带中,使用起来与一般皮带无异。

另外像是耳机、智能安全帽、医疗用超薄温度贴片、支持无线支付的智能显示卡等,这些产品的设计都因辉能软板电池的使用而更为灵活。

除了软板锂陶瓷电池之外,辉能推出的软包锂陶瓷电池采用铝塑模封装,容量较软板锂陶瓷电池来得大,特别适合应用在 3C 产品上。值得一提的是,辉能于2013年开始量产此「软板薄型锂陶瓷电池」时,就与HTC合作推出用于HTC One Max的电池皮套,HTC在One Max的电池皮套上盖的部分加入辉能科技的软包锂陶瓷电池,这是手机电源扩充的创新之作。

在电动车方面,由于汽车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更为严苛,目前已有包括大陆及欧系品牌等多家业者与辉能有所合作及洽商,据悉其中某欧系品牌业者将于2020年的车款中采用辉能电池。电动车应用主要是堆叠固态锂电池并以铝塑模封装。

推出高能量电池  进军手机及电脑电池

采用固态电解质能够强化电池的安全性,然而固态锂电池的内阻质偏高,却会造成快充快放等效能无法与锂聚合物电池相较,许容祯表示,「过去三年来,我们不断透过各种技术降低内阻值,现在已见具体成效,且无论是充放电能力、循环寿命等皆已能媲美锂聚合电池。」

针对锂金属负极会造成锂沉积,进而形成「锂枝晶」,导致正极被刺穿并引发短路的问题,辉能已找出解决之道并已成功产出实验室样品。有别于之前的产品,此种高体积能量密度锂陶瓷电池,具有高达810Wh/L的高能量,电容量是目前市面上锂电池的1.2?1.5 倍,辉能科技预定于2017下半年送样品检测。

为推动辉能的电池产品普及应用于手机电池、电脑电池等相关应用,除了需推出高能量产品外,电池成本也是一大关键。辉能科技日前甫完成C轮募资,共募得6,000万美元,将用于研发及产能扩充,透过量产规模降低产品价格,加速市场普及度。

布局利基市场  投入国防及航太等领域

同时,利基市场仍是辉能的布局重点,该公司积极进攻国防、医疗等领域,辉能也正努力克服国际航空法规等相关规定,要将软板薄型锂陶瓷电池应用于飞机用救生衣上,以提供救生衣更稳定、长效、且不怕海水的电源供应。飞航安全极为严苛,辉能科技有信心在克服重重挑战后,终能让安全特性杰出的锂陶瓷电池成为救生衣的供电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