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全方位智动化方案 确保信息联网精准无误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泓格全方位智动化方案 确保信息联网精准无误

  • DIGITIMES企划

泓格科技副理吴忠贤。
泓格科技副理吴忠贤。

时至今日,举凡智能化、联网化,皆为制造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因而凸显信息采集及联网之重要性。论及信息采集及联网,一般可分为单层式、两层式与三层式等由小到大的架构,单层式架构取决于简易型控制方案,藉由PAC/PLC中基本的I/O功能,蒐集诸如温度等简单数据,再利用D/O控制风扇转速,据此调控空调系统,至于两层式,则运用Remote I/O建立分散式架构,三层式则适用整体厂区,透过SCADA整合众多Remote I/O信息。

但不论信息联网架构为何,泓格科技副理吴忠贤强调,这些都仅是过程、而非目的,还需要利用这些信息促进资源共享、信息整合及信息分析,逐步发挥改善、学习、优化等综效,才能真正实现工业4.0,建构智动化生产平台。

至于信息采集的适用技术,必须因应不同情境而有所区别。在机台不支持通讯的情况下,可透过I/O模块蒐集电压、电流等量测数值,若主控端发现异常,可反向传达控制命令,经由可通讯式电表模块执行卸载;若机台支持通讯、但不同机台采用的协定互异,则可利用闸道器协助转换为统一格式,以利中控端统合应用与分析。

由此观之,企业因应不同的现场总线协定,必须运用不同的技术方案,才能有效去异存同,排除信息采集的一切阻碍。而泓格对于各式总线的闸道器、转换器(Converter)始终着力甚深,支持范围扩及PROFIBUS、PROFINET、EtherCAT、EtherNet/IP、BACnet/IP、HART、CAN、J1939、M-Bus、DeviceNET乃至ZigBee 等多元项目,再将之转换为Modbus通讯,便于企业整合异质通讯协定。

吴忠贤说,藉由林林总总的现场总线技术,不断在全球案场创造成功故事,例如藉由CAN Bus的两线式串接、支持多主端、支持仲裁机制等优势,打造混凝土比例监控系统;利用M-Bus闸道器或转换器,赖以在欧洲地区实现水表、热量表监测;运用HART持续监控天然气管线系统的气压正常与否,确保公共安全;透过ZigBee短程无线通讯,满足太阳能监控系统的运作需求。

前端数据采集与后送  为智动化必备基础

至于利用转换器、集中器统合信息后,下一个主战场即是物联网应用。环顾目前常见的物联网协议,较值得留意的即是MQTT,因为其传输的封包最小,对于工控信息的传递具有显着优势。

MQTT精髓在于兼具「订阅」与「推播」概念,没有硬性的主从关系,任何人都可仅订阅感兴趣的信息,如应用厂务订阅温度信息,应用工程师订阅机台电流信息,然而订阅者也可变身为推播者,例如订阅者发现电流异常,可经由MQTT Broker反向发送告警。

截至目前,泓格的MQTT解决方案可谓阵容齐全,涵盖了用于现场端的I/O、Sensor,居于通讯层的UA-5231、WISE-5231等IIoT通讯服务器(旨在整合MQTT、Modbus信息),直至中控端的Indusoft图控软件(可整合OMRON、GE、FANUC、AllenBradley、Siemens、Beckhoff等各厂牌装置)。

吴忠贤强调,泓格之于工业智动化,拥有PC Card、通讯、I/O、PAC甚至软件等全方位解决方案,也规划在2017年正式推出IoTstar物联网云端管理软件,协助用户更易于整合下层数据集中器、I/O模块的信息,而光是I/O、总线,即一举提供逾800种模块,乃是明确地意识到,举凡总线的建置、设备的联网,无疑是交换数据到监控中心的基础,唯有确保前端数据准确无误地采集与后送,才能协助企业扎实打下工业4.0智动化基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