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预防医学的穿戴装置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重视预防医学的穿戴装置技术

  • DIGITIMES企划

先进医照CEO彭圣伟。
先进医照CEO彭圣伟。

智能穿戴技术想要应用在智能医疗领域,遭遇不少的挑战。先进医照CEO彭圣伟指出,包括标准认证、能否持续使用及用户的使用意愿等问题,都是智能穿戴装置在医护市场遭遇的瓶颈,由于一般人花钱投资健康的态度不够积极,彭圣伟认为,改从预防医学如糖尿病的角度来看,采用「数码药品」或「电子药品」的思维,可能会是穿戴装置在医护市场的一种突破。

彭圣伟指出,预防医学需要考虑三个面向:医疗、运动及饮食,如何做到个人化及自动化,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根据资策会的研究,穿戴式运动产业很难赚钱,其中硬件更是一片红海,但软件也很难收钱,必须要能够找到目标客户,配合应用服务的整合服务,是未来发展的重要策略。

而随着许多国家的老化人口逐渐增加,健康风险也逐渐增加,因为老化会带来肥胖、心血管、肌耐力和骨骼的风险,如果缺乏有效控管,长期会造成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与骨脂疏松症,进而带来冠状动脉、中风与残疾,将会严重影响生活品质。

彭圣伟认为,除了目前的健保制度,只有注意到治疗,预防的给付不足外,政府的「333」健康促进政策(3次?周、30分钟?次、130心跳值),也因为缺乏工具与系统导引人民有效运动而成效不彰。

所谓的「有效运动」,至少要考量多样化运动模式(Modality)、渐进性的动态调整(Rate of Progression)、运动频率(Frequency)、运动强度(Intensity)及运动量(Time)。

大部分的穿戴式设备之所以会没有产生导引人民有效运动的效果,彭圣伟认为,是因为现在的穿戴式设备,只停留在记录器层次,不会动态调整运动强度及运动量,运动数据与生理数据对应的个人化服务也不足,而且多半只有原厂或健康促进者才看得到比较详细的信息,也影响用户使用穿戴装置促进有效运动的意愿。

彭圣伟指出,穿戴装置如果想要市场脱颖而出,必须要设法做到差异化,但想要突破功能面,并不容易,唯有从软件应用面的解决方案结合付费者的服务架构,才能有效突破。

以糖尿病运动处方饮食管理系统为例,由于糖尿病的照护需要考虑用药、饮食、运动三个层面,必须结合诊所及健身运动中心的生态合作链推广,透过穿戴式装置,除了可从线上督促及关怀有效运动,并做到生理数据长期追踪外,还可提供健检后的各种服务,有效达成预防糖尿饼的目标。

彭圣伟指出,在宜兰罗东的实验场域实证结果,参与者的运动时间不仅变长,精神状况注意力容易集中,体适能上的体态变好,人际关系与工作能力也都有正向成长。

反映在各种健康指标上,不仅平均每人腰围减少3.1厘米,减少内脏脂肪堆积,好胆固醇也有增加,减少坏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而且不良肌力改善率达100%,减少肌无力、骨质疏松及跌倒的风险,优良肌力也提升80%,有助于中高龄生活品质的提升。

彭圣伟指出,商业模式的成功关键,在于谁来付费。政府若能与人寿保险公司合作,初期从大公司的团险及个人健康险切入,透过人资部份及福委会来推动,保险业者则可提供奖励保险商品如团保或健康险等,不但有机会达成政府健康促进的目标,若能因此建立先进的服务模式,也更符合亚洲硅谷推动金融科技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