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装置于医疗照护应用的大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穿戴装置于医疗照护应用的大未来

  • DIGITIMES企划

捷格科技总监左典修。
捷格科技总监左典修。

随着智能医疗技术及应用的不断进步,医疗照护的革命已经悄悄地开始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穿戴装置。捷格科技总监左典修指出,穿戴装置在智能医疗照护的应用领域很广,举凡病房、护理站、手术室、医院勤务等,每个领域都有用得到智能穿戴装置的地方。

左总监指出,「智能穿戴技术等于是物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绝不能只看成一个一个的硬件设备,必须有配套完善的平台服务」。如长照机构的设立速度赶不上需求时,就可能需要社区照护、在宅照护支持,智能穿戴装置此时能否同时提供完善的照护平台服务,便成为能否被智能医疗市场接受的关键。

此外,不只是照顾者及被照顾者都需要智能穿戴装置,就连医院勤务人员,也需要智能穿戴装置,如勤务员到达任务指定的区域,即可自动回报。左总监特别说明,用于医疗照护领域的穿戴装置,若能通过国际认证,并搭配完善平台服务,则其价格高出一般消费性产品数倍亦属合理;因此唯有完整地掌握医护场域的使用情境与应用价值,才是医疗照护专用穿戴装置正确的发展方向。

左典修强调,医疗照护的应用着眼于4度,临床的深度、服务的温度、照护的广度及管理的强度,医疗照护平台的发展趋势,必定是在有效控管成本下同时强化品质、增进与客户病患的黏着力,并追求各种降低病患或住民风险的安全机制,也借此避免因为任何疏忽造成医护院所高额的赔偿损失。

智能医疗照护的基本平台,以云端运算为核心,整合了移动照护、情报中心、智能流程、整合透通界面及自动传输等系统。左典修指出,智能医疗照护平台应具有跨平台、跨系统、跨装置的特性,单独的设备难以发挥功效,需要加以整合,如后台的情报中心可以整合各装置传来的数据,主动预警、监测甚至启动相关流程,不仅可以让不同水平的使用者都能有一致的作业水准,还能减轻照护的压力。

左典修说,实时性、常态性数据是智能医疗非常重要的环节,但医疗院所的传统信息系统以医疗纪录为主体,不一定能处理穿戴装置传回来的全部数据,且由于医疗院所的封闭式信息发展环境,导置处理穿戴装置数据的方式及规范,跟一般消费者用的云端服务有一定程度的差别,因此会需要各种不同的API,以便串联不同的设备。

如护理站智能情报中心,可以将所有的数据串接起来,自动记录,而且还可以做到自动通知。左典修指出,这些信息不该只是静态信息,而是要能显示动态变化,如床位实时状态(点滴中、服药中等)、智能情报中心(病人或设备位置与状况?),提供自动记录、自动回报等功能,就不用靠人工输入数据,才可以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

左典修再以临床信息查阅为例指出,所有信息必须要能汇整到同一个平台,如果不同的设备信息,要用不同的平台来处理,会造成非常大的不便。情报中心则必须跟智能穿戴装置保持连线,如果有紧急状况,应该要通知那一个团队,都要加以考量,处理完成后的结果及追踪,也都要能记录下来,作为绩效指标参考,不仅可以形成智能流程,同时也是对医护人员不断教育的自动机制。

左典修指出,各式各样的穿戴装置产生的数据有两种,一种是装置类、一种是利用类,而不同的使用者会有不同的用途,穿戴装置应该是做成模块化,才可以应付不同的应用场域,例如光是能够预防跌倒,就能对照护者及被照护者都产生莫大的助益。

左典修最后强调,由于智能照护的每一个层面都会产生海量数据,需要加以整合进而自动分析、辅助判断、驱动流程。而医疗照护其实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需要经过不同的场域,不同的需求,唯有将各种医疗设备、穿戴装置与医护流程、电子病历与住民历程加以整合,我们才能真正掌握智能医疗与智能穿戴装置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