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穿戴式平台 协作、创造并且加速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善用穿戴式平台 协作、创造并且加速创新

  • DIGITIMES企划

英特尔亚太与日本区业务及行销事业群 产品行销与价格部产品行销经理黄中成。
英特尔亚太与日本区业务及行销事业群 产品行销与价格部产品行销经理黄中成。

随着穿戴式装置技术日趋成熟,穿戴式装置的类型也愈趋多样化,应用也更为广泛,英特尔亚太与日本区业务及行销事业群产品行销与价格部产品行销经理黄中成指出,未来3?5年,所有人都需要穿戴式装置,但穿戴式装置的定义愈来愈广,不只是手表、手环而已,新创公司要慎选开发平台,才能够不受限制的创造前所未有的产品,展现各种全新的应用。

像是英特尔与ESPN的合作,将摄影机及感应器放在极限运动的滑雪板上,用来测量滑雪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的各项实时信息,包括速度、距离、旋转角度等。

黄中成指出,过去的选手只能尽力做出最好的表现,但实际上的表现如何,即使是选手本身,也无法精准掌握各种信息;但有了智能穿戴装置后,不仅可以让选手与教练作为检讨与训练的依据,并找出改善之道,也能实时呈现在赛事转播上,为观众提供更多参考数据,大幅提升电视机前观众的观赏体验。

即便是一般人,也有可能透过智能穿戴装置掌握这些信息,进而调整改变自己的生活。如三铁选手可以在运动的过程中,跟自己所配戴的智能眼镜自然的对话,就像跟自己的教练说话一样,智能眼镜会不断地用语音提醒各种信息,包括速度、距离等,就像是一个随身的专属教练。

但黄中成强调,智能穿戴装置其实不只是硬件,也必须包含软件。以英特尔2015年收购的加拿大运动穿戴装置厂商Recon Instruments公司为例,Recon所生产的智能眼镜,就是专为运动及高强度环境所设计,黄中成指出,只要搭配适当的解决方案,这样的产品不只可以用来显示运动信息,也可以用来提供专业工作信息-工业安全、紧急医疗、室内导航等,彻底颠覆现有的工作模式。

英特尔在智能穿戴装置市场的布局,除了自己投资的公司外,还有很多合作夥伴,英特尔因此为穿戴式装置推出智能穿戴式平台-Intel Curie开发平台,基于Intel Curie模块发展的硬件解决方案,包括Arduino及Genuino 101等,可以适用在各式各样的穿戴式平台或应用需求。

如Curie Amulet可以放在鞋子或手上,假使用在消防队员身上,由于火场充满浓烟,现场往往伸手不见五指,消防队员一旦遇险,即使用无线电呼救,也不见得能够确认消防队员的遇险位置,但透过Curie Amulet的机器学习功能,消防队员只要做出特定的手势,就可以发出求救信号,让救援人员能够及时伸出援手。

黄中成指出,Curie平台可以提供参考样本,方便客户开发,所有开发过程取得的数据,如哪些功能不再被用户使用,或是那些功能是最常用的,完全属于开发者所有,充分保障开发者的权益,同时也可借此开发更多的创新应用。

英特尔同时也提供现成的开发软件-Intel IQ软件套件,包括Body IQ、Social IQ及Time IQ。Body IQ具备的功能,包括各种演算法和功能来计算步数、计算每天消耗热量及使用者状态的视觉化装置通知等;Social IQ包含的功能如装置对装置单一状态的沟通,使用者设定来电通知、简讯、社群网络通知及为设备商品牌发送通知的云端;Time IQ可以提醒出发时间,都是现成可以提供给硬件应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