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与物联网火热 助长EtherCAT声势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工业4.0与物联网火热 助长EtherCAT声势

  • DIGITIMES企划

缘起于德国Beckhoff公司所发明的EtherCAT技术,迄今已成为广受采用的工业以太网络通讯标准。来源:Beckhoff
缘起于德国Beckhoff公司所发明的EtherCAT技术,迄今已成为广受采用的工业以太网络通讯标准。来源:Beckhoff

随着工业自动化、工业4.0、工业物联网等议题延烧,诸多技术辞汇应运而生,它们未必此刻才初出茅庐,多数在过去还未崭露头角,仍在与许多同质技术互争长短,直至最近才脱颖而出,EtherCAT便是典型之例,颇值得工业应用开发者多加研究学习。

许多关注工业4.0发展的人们,都慢慢发现到,相关技术标准逐渐形成大一统趋势,以网络通讯标准而论,以往在所谓的车间(Shop Floor)部份,立基于以太网络的现场汇流排通讯技术协定可谓百家争鸣,光是比较经常为人所听闻的,便有PROFINET、POWERLINK、EtherNET I/P、Modbus/TCP、EtherCAT等不同项目;但在近几年,整个大势明显朝向EtherCAT靠拢。

不仅如此,EtherCAT技术协会还积极向OPC基金会争取合作,期望透过两个组织的力量,共同定义适用在工业4.0及物联网的通用界面,最终基于EtherCAT将工业应用环境的机台设备予以整合,加速迈进工业4.0愿景。

其中由OPC基金会所主导的技术,即是为人熟悉的OPC UA(Unified Architecture),主要是基于工厂或制程到企业信息系统之间的传输需求所设计,该项技术承袭过去的OPC,所不同之处在于大幅强化了可靠性、安全性与互通性。

EtherCAT结合OPC UA  统合工业物联网通讯标准

由此看来,OPC UA与定位在实时工业以太网现场汇流排技术的EtherCAT,可望形成优势互补局面,企业可利用EtherCAT进行机台设备的控制,同时透过EtherCAT自动化协议(EAP),非常简单地在EtherCAT主站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接着借重OPC UA平台,经由数据加密传输的方式,将工业现场的信息安全可靠地传递到MES、ERP等企业信息系统,甚至是云端。

既然EtherCAT未来能见度如此看涨,身为工业控制应用或产品的开发者,即有必要认真研究这套通讯技术。

众所皆知,传统工业控制走的是集中化路线,藉助诸如PLC、运动控制卡等高端昂贵的硬件装置,搭配专属封闭的通讯协定,据以满足运动控制、视觉、通讯I/O等等不同方面的运作需求,功能需求愈多,所需部署的硬件数量就愈大,不仅徒增成本支出,也容易导致系统复杂性升高、维护负担加重,无可避免地会遭到特定厂商「绑架」。

更值得忧心的是,假使在偌大的集中化控制架构当中,有任何环节发生故障,将牵一发动全身,致使整个系统为之瘫痪,进而对生产线构成极其不利的影响。不难想像,随着工业4.0、IoT、云端时代来临,驱使制造业必须走向智能生产、弹性制造的新格局,遂让控制需求水涨船高,而需要连动控制的轴数也大幅激增,此时依旧一味沿用传统扩展弹性较低的控制模式,唯恐走入进退失据的窘境。

值此时刻,分散式控制系统于是趁势崛起。伴随电脑运算能力愈趋强劲,且体积尺寸愈趋小巧,使得工业电脑得以被安装在机台设备旁边,肩负起制程控制任务,再经由网络连结到所有个别机台设备的控制器,如此一来,不仅让过往集中式架构中关于安装、扩展、升级、维护等难题迎刃而解,也拜所用设备与布线相对精简所赐,使得总体持有成本应声骤降。基于这些理由,分散式架构逐渐跃居工业控制市场的主流。

事实上,不少大厂早已看出少量多样及定制化生产趋势来临,制造业者在布建自动化控制系统时,对于成本控制、扩充弹性的重视程度,必然节节高涨,于是亟思打造串行通讯技术方案,让旗下的I/O、驱动器、伺服马达等各式元件得以有效串联,借此降低对于高端电脑装置的仰赖性,然而这般做法终将面临阻碍,此乃由于,单一厂商就算规模再大、产品再多,也不可能包山包海,100%满足用户的所有工业控制应用需求,用户终究有采用他牌产品的需要,这些后进的设备,都无法整合到这个控制体系。

于是乎,有大厂索性自订通讯协定,并张开双臂欢迎所有设备加入支持行列,譬如西门子的PROFINET即是最典型的例子,其旨在化解用户之于异质厂牌设备难以整合之疑虑,但后续发展却事与愿违,如此宏愿,终究不敌商场现实而无法成形。

因为不论是西门子或其他大厂有意开放通讯协定,但他们往往忽略掉,他们已站在产业巨人的位置,供应多不胜数的产品项目,其他厂商即耗费心力来支持这些通讯协定,客户依旧会倾向自这些大厂购买产品,所以他厂通过协定徒具形式,并无太大实质意义,导致兴趣缺缺。

EtherCAT前景看涨  各路大厂竞相拥抱

反观德国的Beckhoff则另辟蹊径,主张藉由软件控制器技术,搭配单一线路,用以取代传统控制器硬件及复杂布线结构,于焉产生了EtherCAT这项通讯协定;由于Beckhoff角色相对于一干大厂更显中立,较不涉及商场间利益冲突问题,辅以协定深具数据同步过程的信号抖动量低、信息传输延迟时间低(小于1微秒),及硬件成本低等诸多优势,确实甚具诱因,遂让全世界众多厂商趋之若鹜,群起加入支持行列,相关产品相继问市,影响所及,也一步步将EtherCAT推向主流地位。

发展至今,台湾各大工业电脑供应商,都陆续端出EtherCAT解决方案。起步甚早的新汉电脑,不仅推出名为NexECM的EtherCAT主站控制器,也提供EtherCAT从站模块(EtherCAT Save Modules),诉求透过主从搭配,再整合EtherCAT主站函式库与CiA402函式库,形成新一代低成本的运动控制方案,不仅可向下控制机台,亦能向上联系工厂与网络世界,更透过完整功能、弹性界面与精确实时等特性,协助自动化设备制造商大幅节省各种配线、线材建置与维护成本,也不逊于其他奔驰级控制器的效能,发挥最大弹性生产效率。

凌华科技同样对EtherCAT着力甚深,也推出新一代EtherCAT解决方案,其间含括一组符合IEC 61131-3标准的自动化控制器,具备实时控制功能的I/O,再加上运动控制系统,标榜可提供优异的性能与精准的控制应用。

值得一提的,凌华的EtherCAT方案尽管横跨主、从两端,但仍蕴含软件式PLC诉求的兼容开放性,不论「主」或「从」任何一端非属凌华产品,同样以兼容无虞;举例而言,客户欲将凌华提供的运动控制模块,与诸如OMRON等他牌EtherCAT Master串接,若再往后端串接各式步进马达、DD马达或泛用伺服马达,也能予以广泛支持。

身为工业电脑领导厂商的研华,其EtherCAT解决方案也一样兼具主从两端,主站部份是名为PCI-1203的EtherCAT Universal PCI Master Card,从站模块则是ADAM-5000/ECAT I/O系统;研华旗下的研华宝元,已根据这些基础发展出各式EtherCAT实时控制系统,强调可将各机台设备的控制器,与伺服马达、I/O、传感器、输送带、上下料机器人、检测模块等种种周边元件,全都透过EtherCAT加以串接,由研华宝元的系统执行控制。

尽管EtherCAT展现不凡气势,开发者很难忽视这一股新兴力量,但意欲投入EtherCAT相关产品研发,仍会面临一些挑战,除了得费时研究与学习EtherCAT相关知识,后续的实际开发过程,亦触及颇为繁复的设定需求。

有监于此,以提供RTX64实时操作系统着称的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研发出KingStar软件平台,除了标榜无需藉助ACS Motion、Aerotech、Galil等等任何硬件式运动控制卡,便能广泛支持各种硬件装置、I/O或驱动器,以及内含Soft Motion、Soft PLC等完整功能,并支持支持第三方GigE Vision视觉控制技术外,也强调用户一旦选定所需的EtherCAT硬件设备后,KingStar就会自动协定完成设定,以利客户加快产品开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