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预警更胜事后补救 PowerTag解决电力监测痛点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事前预警更胜事后补救 PowerTag解决电力监测痛点

施耐德电机配电事业部行销经理陈如芃。
施耐德电机配电事业部行销经理陈如芃。

身为全球能源?电力管理专家的大厂施耐德电机,全球业务发展横跨北美、西欧、亚太及其他地区。其产业服务分布,在「能源与基础建设」占总公司业务的四分之一,其他包含非住宅楼宇(29%)、工业与机械(22%)、数据中心(15%)、住宅(9%)。

由于客户群横跨全球,施耐德发现,在能源管理议题上,台湾电费与其他国家比较相对低廉,这也导致在能源管理、预防监测方面,过去台湾业者较少在这类设备做大力投资。

然而,施耐德电机配电事业部行销经理陈如芃做了一个譬喻,血压计之于人体健康,就像电力监测设备之于企业工厂?建筑,都是在做事前的伤害?故障预警目的。观察当前市场趋势,血压计走往穿戴式装置进化,而电力监测设备也需要朝微小化、可移动性方向研发,目前施耐德PowerTag断路器监测方案,就是在解决过去企业做电表监控时,所面临的种种痛点。

PowerTag做事前预防监测 确保系统运转无碍

想像有三个场景,其一是建筑物外部有各种规模大小的灯光照明设备,其二是企业大楼内的暖通空调设备(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HVAC),其三是数据中心内有成排聚集的服务器机柜,这三者有哪些共同之处?答案是都可以应用到施耐德PowerTag设备。

建筑物的灯光照明涉及能源管理,PowerTag能做到IEC61557-12 Class1的精准监控,针对能源损耗所设定的KPI,执行测量并做实时管理,进而提升效能表现。过去企业要监控电表的数据,同时需要装载比流器,才能知道末端回路营运状况,但往往面临设备体积庞大,占据电表箱空间不易安装问题,所以PowerTag做到微小化,就是在满足核心需求。

接着,暖通设备或机柜等企业资产在做电力负载监测(Load Monitoring)时,同时会输出各项电压、电流、功率因数(PF)等实时数值,为了提升设备安全性及延长使用年限,除了需要不间断监测记录,甚至超过负载量还可以做实时警讯。所以一旦电力超过设定的瓦数,PowerTag主动对企业维护人员发出信号,企业就能根据时间、数据做回溯管理,知道哪个系统、时间点出现哪些实际状况。

世界最小无线能源传感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陈如芃进一步讲述,施耐德PowerTag是目前业界最小的无线能源传感器,装载时可选择水平式或垂直式,依据回路区分各自追踪不同设备数据,所记录的数据还能透过Ethernet(Modbus TCP/IP)上传到云端平台,同时每个集中器(Concentrator)最多可集中安装至少20个PowerTag,5x3P+N PowerTag节省95%体积空间,还能与Ti24 connector做串接。

PowerTag此套能源监测方案应用的环境,除了企业IT设备、数据中心之外,目前也在节能学校、绿色建筑及饭店等场域成功导入配套案例。例如在节能学校,施耐德提供SpaceLYnk、PowerTag(负载电流≤63A)、接触器等硬件设备串接成整体解决方案,使用者可获得实时监控数据,同时透过网页浏览器或Dashboard监测各项指标,让能源电力管理不再是门槛。

陈如芃最后还补充,施耐德的产品线当然不仅仅只做PowerTag监测器产品,在IoT物联网的架构底下,凡是跟输配电系统、楼宇自动化与安全系统、电力监测与控制、不断电系统及精密空调等相关的应用,施耐德将持续推出电力?能源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协助企业打造更有效率的电力追踪、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