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设计与节能设备 打造顶级绿色机房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先进设计与节能设备 打造顶级绿色机房

  • DIGITIMES企划

联合大学 信息处信息长 陈荣坚
联合大学 信息处信息长 陈荣坚

相较于具有足够资本兴建新机房的运营商,一般校园内的机房往往都只能以既有建筑物或是现有机房为基础,这样是否会对绿能及环保规划造成任何影响呢?以联合大学的经验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关键只在于有没有决心去做而已。
联合大学信息处信息长陈荣坚在会中表示,为了让联合大学学生能享有更环保更节能,且成为全国大学校院节能减碳机房的范例,在2012年上任之际就开始评估如何改善现有机房环境与架构。而耗资3,000万新建置的绿能机房。导入多项节能技术及先进的机房管理概念,使得这座新建绿能机房能够达到PUE年平均值1.42的目标。
PUE年平均值1.42的目标看似容易,但在联合大学的实际经验中却是需要从很多方面去分析重整。陈荣坚为了节省机房电力消耗便采取了三种策略:导入虚拟化减少服务器数量、提升空调效率及使用省电装置。
过去在校园内最常见的就是一项服务就开一台服务器,当服务不断增加之后,不但管理越来越繁琐,电力消耗也越来越庞大。而在导入虚拟化知后,现在中心内改变成在8台实体主机上执行30部虚拟主机,相较于过去省下了52部实体主机的费用与维护经费。
另一项会直接影响PUE值的就是空调效率。在旧机房部分则是利用更好的空调设备与规划,降低PUE值。而在新校区部分则是采用变频式冷气主机,并且设置冷热通道搭配机柜式空调系统,让冷却效益最大化。同时因为机柜式空调采模块化设计,因此可以随着机房规模而扩充,不需要事先以最大规格采购,也降低了采购成本。陈荣坚进一步表示采用机柜式空调之后,现在出风口温度可以设定成22~23度,甚至在部分位置还可以设定成25度,有效达到节能减碳的目标。
同时为了避免因人员进出机房而造成冷空气外流产生的能耗,陈荣坚也采取操作区与主机房区区隔的方式,透过IPKVM线上连入机房内,不但更易于管理进出人员,也能够避免因为大量进出机房而导致能耗增加。
在执行了这些改善并强化管理的机制之后,2015年联合大学八甲机房的每月PUE值都在1.6以下,而年平均甚至降低到1.42。而为了改善机房所做的种种投资,在经过数据分析与试算后,预估最终机房建置费用在10年内都可回收完毕,如果期间电价上涨,则回收效益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