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25万平方米巨型数据中心节能实务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国内25万平方米巨型数据中心节能实务

  • DIGITIMES企划

凌华国际 负责人 胡哲宁
凌华国际 负责人 胡哲宁

机房设计的目的之一,在于达到节能目的。凌华国际负责人胡哲宁以大陆最大的银行之一位于北京的数据中心为例指出,采用不同的空调的系统设计,往往会产生结果很大的差别,机房管理者一定要了解如何计算散热需求风量,才能选择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这个数据中心建筑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整个数据中心分布6个楼面,数据中心采用机房模块分区设计,每个楼面3个模块,共计18个模块,以因应不同的应用需求。其他设计细节,还包括采用高架地板下送风的方式,并采用汇流排的强电供电模式,机房弱电桥架为多层结构,分别含网格桥架和光纤槽道。

每个模块面积为500至600平方米,机柜数量约为170个左右,共计3,000台机柜左右。单个模块密度从500KW 至 1700KW不等,服务器单机柜密度从6KW至30KW不等,因为客户未必清楚需求,而且随着时间增加,需求也可能改变。

胡哲宁指出,大陆无论多小的数据中心,通道设计必须要合乎规定,而且机房必须要采取冷热通道分离,一旦空调机送风量小于设备的需求时,散热就会有问题,因此在计算机房密度结果为1752KW后,散热需求风量相加为311,665CMH(立方米),再以此为目标选择制冷空调系统。

以CFD动态气体软件模拟试算,采用落地型下送风空调系统,单台送风风量为44,000CMH的机房空调共需启动8台,6台备用,8台空调送风风量共计352,000CMH,送风风量和需求风量对比多出12%。

如果是采用机柜式空调,对比散热风量,选取单台送风风量11,736CMH的APC机柜式制冷空调,共需启动30台,16台备用,共计送风风量为352,080CMH,一样比需求风量多出12%。

虽然两套系统的送风风量相差不多,但能耗差距却不小。若将空调的送风温度设定为20℃,落地型下送风空调系统的单台风机功率为6.5KW,8台空调机风机能耗则为52 KW/H,每年空调机风机能耗455,520KWH,投资概算为6,036,056人民币。

反观机柜式空调系统的单台风机功率为3KW,30台空调机风机能耗为90 KW/H,每年空调机风机能耗788,400KWH,投资概算飙升到9,344,465人民币,而且在单台机柜高热密度,且前后温度差20度以上超过机柜式空调负荷时,还可能需要改装空调蒸发器.,衍生更多成本。

胡哲宁指出,落地型下送风空调系统和机柜式空调系统对比,投资不仅减少330万人民币左右,空调系统室内风机的耗电费用,每年还可节省37万人民币左右。而且机柜式空调系统要将机房的大型空调机,变成一台一台的小型空调机,所有的空调机管线,会放在机房的最中央位置,要比独立一个机房来得更不安全,也变得更难维运,反观落地型下送风空调系统具有高灵活性,值得机房管理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