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先进新时代机房 建构完整云端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打造先进新时代机房 建构完整云端服务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 陈绍元
台湾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 陈绍元

台湾大哥大在2013年底启用的内湖IDC云端机房,是通过三项Uptime Tier III认证,采用自然冷却(Free Cooling)技术,并导入多项机房管理系统所打造而成的新时代机房,为企业开启一扇踏入云端时代的大门。

台湾大哥大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陈绍元认为新时代的机房除了落实基础机房建筑与网络部分外,还应该建构出完善的云端服务架构,从IaaS、PaaS到SaaS,以满足不同企业客户的需求,同时提供最完整的支持服务。

陈绍元表示,之所以会将新时代机房放置在内湖,是基于邻近服务的原则,将机房放置在距离客户最近的地方,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益,同时也能够实时处理各项信息。而且该机房采取中立机房原则,因此任何移动电话信号与固网业者都可以进线,确保企业用户权益不受任何影响。

台湾大哥大IDC云端机房的冷通道与热通道是隔离的,因此热气不会回流造成混风,能够确保冷却效益;同时机柜前方出风口采用可调式风门,能让机柜的出风量调整成一致,避免造成冷度不均的状况。在研讨会中也播放了机房区域的热模拟影像,显示该机房的设计确实能够有效隔绝冷热气流,并强化冷却效益。

另外,为了减低热风对空调箱的影响,台湾大哥大更导入了水侧自然冷却系统,让冰水管路能够先行冷却热通道传入的回风。当室外温度在24度以下时,透过此方式平均能够降低回风温度达7度之多。而这也是台湾大哥大能够有效节能的关键技术之一。

因为IDC云端机房是客户企业核心的所在,安全控管也成为台湾大哥大相当重视的环节,除了机房与机柜的门禁管控之外,更采用了CCTV 24小时不间断录影。从进入园区大门开始,一共有八道包含生物识别、读卡机、电子锁与人员管控等门禁措施,搭配上全时监视录影,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够掌握人员状态。

台湾大哥大在维护与检修部分也投注相当心力,不但透过RMS系统定期产出巡检及维护单,同时在重要系统与关键点处也建立多个检测机制,无论是系统自动通报或是人员巡检,都可以立即回报正确位置,进而缩短通报与处理时间,大幅提高应变效率。

在经过两年的营运时间验证下,台湾大哥大IDC云端机房PUE平均值为1.5,远低于目前国内IDC机房平均值(2.0),这也显示台湾大哥大IDC云端机房从设计、规划到BIM模拟预施工法都有效导入各项绿能减碳技术,并经由冷热通道管理达到低耗电量的要求,并获得Brill Awards for Efficient IT奖项与Uptime Tier III维运认证,成为国际级的IDC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