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管理 确保数据中心安全与可靠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规划与管理 确保数据中心安全与可靠性

  • DIGITIMES企划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 云端系统处副处长 林仲铄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 云端系统处副处长 林仲铄

根据Cisco的全球信息流调查报告显示,到2016年数据中心的流量将达到5.6 ZB(Z代表10的21次方),并预测到了2019将达到10.4 ZB,每年平均增加25%的流量;其中又有超过70%的讯务会发生在数据中心内,显示数据中心将成为企业的信息汇流中心。

当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云端系统处副处长林仲铄在会中与学员分享此一数据时,顿时吸引台下不少目光,毕竟许多学员都还没有想到数据中心会变的如此重要。

但是要如何打造符合企业使用的数据中心呢?林仲铄认为新时代数据中心必须要顾及四大主轴:可靠稳定、灵活弹性、安全智能及永续管理,同时在规划之初就必须要考量的数据中心未来的生命周期,并且根据策略评估、整合设计、布署建置与永续管理等阶段,以达成未来10到15年数据中心的高效益性,这样才能确保数据中心的价值。

他更进一步提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从整体电力空调、消防、防震、环境监控系统、安全门禁及网络布线系统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范畴。以中华电信来说,在规划数据中心阶段就蒐集了很多国外的先进技术数据,以确保基础设施的可靠及稳定性。例如新落成的板桥数据中心,便是以美国ANSI TIA942最高等级标准规划设计及建设,它同时考量建筑、电力、机械及电信等四大构面,无论是管理或是维护上都更加可靠安全,同时也强化了智能管控的能力。

为了强化数据中心可靠性,中华电信数据中心的电力系统与空调系统都是采取多重备援设计,当电力系统其中一回路失效时,都立即会有另一回路主动接手运转,确保数据中心的设备正常运转。而空调系统部分则采取备援循环设计,能够在不停机状态下维修管路及设备,甚至也提供未来扩充性,让数据中心可以维持在最佳运转环境。

除此之外,为了确保数据中心的安全性,设计了多重门禁控管机制,大楼出入口处设有刷卡机与警卫管制,内部从电梯、数据中心出入口到机柜等也都设有读卡机管制及人脸识别系统,能够有效过滤不相关人士接触到机柜与服务器,以保障系统与数据的安全性。

过去的数据中心大多是以既有建筑物改建,因此在基础设施及建物上并无法达到最好的管理及营运效果。而中华电信的板桥新数据中心则是完全依据数据中心的标准规划设计及建设,无论是整体环境规划、绿能环保设计、建物承载、网络、消防及电力空调系统,都能符合国际规范,同时板桥新数据中心也将取得国内外九项认证,让新数据中心成为国内企业营运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