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建筑管理角度看 5T 绿机房维护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以智能建筑管理角度看 5T 绿机房维护

  • DIGITIMES企划

日昇意定科技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朱国权
日昇意定科技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朱国权

机房管理必须要考虑风险管理,很多作为都要吸取其他事件的经验及教训,设法不要重复发生。 日昇意定科技顾问总经理朱国权指出,透过全生命周期功能验证关键建筑物基础建设,确保机房 能够达到 TVRA、TCDD、TCCF、TCOS、TCO 等认证要求,才能让维运管理一次到位。

如 2009 年中研院电脑机房发生火灾事件后,是方电讯在 2013 年又再度发生类似中研院的火灾
事件。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在 2014 年也因为雷击造成严重的损失,但义大医院其实也有发生类似 的事件。尤其是机房淹水,其实都已经是老掉牙的事件,但却总是不断重复发生。

朱国权强调,机房不能只是盖起来而已,还要考虑维运。如依据 IEEE 493-GOLD BOOK 发现事 故的发生率,其中有 16.4%是因为机电设施未进行适当月保养而造成,若有开关在 24 个月以上 才进行保养,故障率更会高达 77.8%。

但机房的机电设备常常因为不能停机,早期的机电系统架构也不具共同维护性的架构,以至于无 法保养。此外,即使是许多机房强调已经通过各种 ISO 认证,但往往只是在应付文件,如果不 加以落实改进,通过这种认证的意义不是很大。此外,大多数机房在盖好之后,仍会随着时间 而逐步扩充,也因此过去没问题的机房,在扩充后反而可能会有问题。建议应该采用ISO的PDCA架构,长期信息机房维护改善的观念,当业界有事故发生应找出根因,藉由这样的社会代价为监,然后全民共享知识,来避免重复发生事故,提高业界水准。

朱国权建议,应该要导入国际功能验证阶段(Commissioning Level)LiBCx in 5T,包括 TVRA、TCDD、TCCF、TCOS、TCO 等认证要求,设计理念要有永续维运的观念,以风险管理为导向,BIM 为工具的全生命周期功能验证为专案管理的目标。因为台湾机房都是从小小的开始累积变大,往往都是凑出来的制度。一旦信息机房寿命到达,势必重新建设机房 ,这要有一套良善的功能验证机制,让机房在Day 1那一天IT、UT、软件、硬件、维运管理制度一次到位5T。

朱国权强调,机房要达到 5T 的目标,一定要考虑维运及演练,所有的设备都要加以验证,即使 是设计非常先进的机房,维运管理也必须要一次到位。朱国权指出,很多机房管理者虽然经验丰 富,但一旦到了退休时,一旦交接没做好,后果就会很严重,机房管理的核心价值,在于是否愿 意重视人的安全,许多问题其实都是人为疏失所造成,唯有落实风险管理,机房维运才能高枕无 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