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安全并重的机房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节能与安全并重的机房解决方案

  • DIGITIMES企划

宏正自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孔德华
宏正自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孔德华

在机房基础设施管理的资源中,包括电力、空调、空间、机柜及信息设备。为了将资源使用最佳化,以达到提升机房营运效能的目的,宏正自动科技产品经理孔德华指出,大多数管理者通常都是将安全及可靠摆第一,但也常常因此难以兼顾电力消耗,想要兼顾节能与安全,也就成为机房管理的重点。

孔德华表示,以服务器运作管理为例,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如何追踪记录服务器运作并作实时诊断?如何及时排除问题?如何提供关键系统的纪录保持以及人力与效率的管理。

以能源绩效指标PUE为例,孔德华指出,节能关键在空调。依照美国冷冻空调协会建议的机房温度,应该介于摄氏18到27度,温度越高越节能,至于温度安全及空调效能应以机柜冷却指数(Rack Cooling index;RCI)及回温指数(Return Temperature Index;RTI)参数为指标。

孔德华强调,机房负载其实是不断的变动,除了在白天跟晚上的负载不同,假日跟非假日也不同,而且随着业务增长,也是会不断变动,只要有变动,就应该要执行模拟或验证,或是进移动态测试,才能掌握最可靠的管理数据。

如大部分机房的温度往往会过低,主要是因为担心过热问题,而将空调温度调太低,但另一方面,许多PUE低的机房,也可能会因为太重视节能,而忽略了安全可靠的要求,其中的关键就是透过实时RCI的量测,确保机柜的进风温度符合标准值,以达到安全节能之目标。

孔德华以ATEN NRGence PDU为例指出,量测能力要精准到每个插座都能测试,并视需要可选择有无插座开关的机种。如24小时作业的机房,就不需要开开关关,也比较不会担心有误动作;但如果机房设备有可能不需要运作,就可能需要关闭,如曾有日本客户因为机房盖在北海道,到了冬天时需要关闭部分空调设备时,因为机房的位置很偏僻,如果有开关的智能型PDU,在启动时就会比较方便。

另一个重要的功能为主动式过载保护(Proactive Overload Protection;POP)。孔德华表示,一般而言,当回路因为发生电流超载而启动断路器时,接在回路上的服务器就会全部断掉,但如果有了POP,会在服务器全部断掉之前,会根据后进先出的LIFO模式,或是优先序设定的Priority模式,先挑出特定的服务器来关闭,保护其他服务器不会断线,服务器的安全也可以获得保障。

此外,当PDU数量非常多时,就需要中控软件,透过eco Sensors实时监控,除了可以监控电力、温度、湿度及效率指标外,也可以建立数据库,提供电力分析报告,配合线上电力控制,更有助于管理。

在线上管理画面侧录方面,也有解决方案可供选择,而且还可结合KVM的特性,自动录下完整的电脑操作,可以做到变动管理,节省带宽及储存空间,录下的内容会储存成索引式数据库,以供进阶查找,还可作为操作记绿追踪或教育训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