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线系统认证伪通过 机房维运管理大隐忧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布线系统认证伪通过 机房维运管理大隐忧

  • DIGITIMES企划

翰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资深技术经理暨美国福禄克网络认证讲师 蔡少尘
翰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资深技术经理暨美国福禄克网络认证讲师 蔡少尘

虽然网络布线早已有标准可供依循,但翰特科技资深技术经理暨美国福禄克网络认证讲师蔡少尘提醒,要是使用错误的标准,就算在当下验收通过,未来也会因为之前误用了验收标准得到的假通过,而在之后衍伸出更严重的网络传输效能问题。

蔡少尘指出,目前最新的国际测试标准规范是ANSI/TIA-568-C.2,有规范的部分已经到Category 6A的等级;ISO最新规范则是ISO/IEC 11801:2010。所有的规范都有对应的数据要求,而且可以针对短跳线执行效能测试,如果是以ISO为例,效能测试的长度从0.5米到20米也都有标准可以遵循,从设计规范到施工验收,都有脚位、传输特性的规范要求,不同的测试标准,其测试极限值不一定相同,但测试型态及方法却是相差不远。

蔡少尘表示,TIA/EIA 568-C现场标准依照不同缆线等级,可区分为Cat.5e、Cat.6与Cat.6A,而其测试型态可分为链结测试(Perm. Link)及通道测试(Channel)两种。

连结测试系指配线系统中两个界面之间的传输路径,不包括任何的跳接线,是属于永久布线的部分;通道测试则是包括链结的布线部分及两端连接终端设备所使用的接续硬件跳接线。蔡少尘指出,环境杂讯与施工品质均会对传输性能产生影响,如网络线不要靠近电力线,以免有电磁干扰的问题,线如果绑太紧或扭折到,或多或少也都会影响到网络效能。

如中部某科技大学宿网在完工后,学生却反应速度非常慢,结果在测试时却发现,65m长度的网络末端有五个接点,但依照通道(Channel)的测试标准最多只能有4个接点,显然不是按照标准来施工。蔡少尘指出,施工团队虽然按照规定施工,但一条四对的网络线,却分别打成两对不同对的信息插座,导致未来无法升级成Giga等级的网络带宽。

此外,在进行缆线分析仪测试后,发现从15m到63m之间的整段网络线有非常高的串音干扰,是因为厂商为了省钱私自变更骨干,用25P PE-PVC话缆充当网络线布放。而会导致这些问题在完工后才被发现的关键,在于当初没有要求厂商提供正确的验收测试报告。

蔡少尘表示,除了要求施工厂商必须提供正确的测试报告外,业者也要有能力判读。测试报告判读有三大重点:日期时间、测试标准(要清楚环境的要求)、校准正日期。

但如果是用错误的方式来测试,就算验收报告都已经通过,其实也没有意义。如光纤端面往往是高速光纤传输品质最大的挑战,因为光纤端面只要有脏污,就会影响速度,但蔡少尘指出,其实目前在端面已经有IEC 61300-3-35测试标准,也有适当的光纤端面检视工具如Fl-7000,不仅可以在两秒内自动判断光纤端面,而且完全遵循工业标准,可避免人为主观的判断结果,不管网络应用如何发展,实体层的影响都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