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布线让数据中心不断成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标准化布线让数据中心不断成长

  • DIGITIMES企划

新加坡商泛达有限公司 台湾区客户经理 连翰林
新加坡商泛达有限公司 台湾区客户经理 连翰林

回顾数据中心的发展,网络线材及线槽的重要性,绝对不可忽视。泛达(Panduit)台湾区客户经理连翰林指出,创立于1955年的Panduit,正是线槽的发明者,数十年来也不断的投入研发,帮助数据中心不断的扩充成长。

如早期的传统水晶头,线材也许很耐用,水晶头弹片却很容易断掉,但Panduit的专利设计水晶头,设计上可以有效避免断掉的问题发生。而且一般设计的水晶头,用于POE时,容易因静电产生碳化,最后会影响效能,正常的耐插拔次数约750次,反观Panduit细节设计的耐插拔次数,却可多达2500次。

事实上,回顾Panduit的创新历史,可以发现许多线材的管理工具,都是由Panduit所发明。如理线梳可以将线材整理的非常好;垂直理线环用塑钢材质,不会刮伤线材;前端模块可以拆卸,角形配线架也是Panduit率先研发。用来标示网络线的标签,有不少创新也是由Panduit所发展,如自覆型(密封)胶条、旋转式标签、颜色管理套环等。

甚至在物理性网安方面,也可看到Panduit的巧思。连翰林指出,为了避免USB成为数据外泄的管道,早期甚至有曾有厂商用强力胶灌进电脑的USB接口,现在只要使用Panduit的USB插座锁,就可以在不损坏电脑的情况下,确保USB的网安问题了。

Panduit甚至连空间设计,都有相关创新。连翰林指出,亚洲市场(大陆除外)的机房使用空间通常比较小,即使企业愿意提供更多的预算,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将整体设备升级,空间整理得更好,对厂商的实力往往会形成相当程度的考验,但只要透过Panduit的轻钢架及导槽即可改善。

但Panduit新一代则是推出的Cat.6A 无遮蔽式系统,线缆外径更小,可以改善管槽和桥架的容积率,方便机柜里线。连翰林更指出,一般市场上Cat.6A缆线多为遮蔽式系统,但考量于 亚洲普遍大楼并没有提供完善的接地设计,所以Panduit新一代则是推出的Cat.6A 无遮蔽式系统,Panduit使用特殊的铝箔片矩阵式设计在线材上,在使用时不需如遮蔽式缆线系统需考量接地是否完整,可以缩小干扰的范围,非常适合台湾的市场。

而在绿能方面的设计,Panduit也提供各种气密零件设计,如密封胶条、活动地板密封套等,可以让冷热完全隔开。连翰林指出,光是有效的将冷热通道隔开,就可以节省40%的能源成本。

从Cat.5e到Cat.6A的创新,带来许多改变,如Panduit的28AWG线缆系统的尺寸,就比标准的24AWG线缆系统显着减小,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的空间。Panduit的另一项创新则是1U 144芯高密度线缆系统。连翰林指出,等于是1U的空间可以当3U来用。

此外,MPO线缆头的极性及公母头,也都可以于现场变换。连翰林表示,过去曾有案例因为安装时因为线缆的公母头弄错,只能空运全新的线材来解决,如果MPO极性及公母头可以变换,就不用担心下错单,也可以避免设计错误,减少库存。

Panduit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网络线材供应商,Panduit 的机柜、光纤导槽、网架 也已是世界知名的产品,而现在Panduit也推出全方位的 DCIM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Panduit在市场的前瞻性得到市场的认同,因此于2015年度得到『最具前瞻性、创意厂商』的奖项‧

因为机房的使用可高达10-15年,机房建置合作夥伴的挑选非常重要,而注重研发、创新、前瞻性的厂商就会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