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订制专属的外气冷源空调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量身订制专属的外气冷源空调解决方案

  • DIGITIMES企划

新新策划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张智凯协理
新新策划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张智凯协理

大多数的机房空调,几乎都是24小时全年无休,因为机房设备持续产出热量,只能靠冰水主机把热解掉,但新新策划工程顾问张智凯协理指出,如果能在天候较为寒冷时,利用外气冷源来协助机房散热,就可以降低冰水主机的负载,甚至可以关闭主机,有效节能的同时,仍能维持机房运作效能。

张智凯表示,机房管理者在思考要如何降低PUE值时,除了要烦恼机房运作成本始终居高不下的问题外,能否在市场上找到适合的空调产品也是一大问题,但想要导入自然冷却(Free Cooling),却往往又会担心建置成本无法回收。

但其实以台北全年气象数据为例,温度大约介于10度到35度之间,而且湿度很高,但只要能利用热的传导原理,让热量由机房高温的热通道传导到低温的外气,就可有效降低冰水主机的负载。换句话说,台湾其实可以有条件的利用外气冷源,即使是夏季的凌晨或晚上,只要机房热通道温度高于外气,都可以启用间接外气热交换系统,春秋及冬天的使用率自然更高。

张智凯指出,间接外气空调机组的构造,可活用外气冷源,等于是从外界取得冷媒,但同时又能阻绝屋外的污染与腐蚀气体(霾害、NOx、Sox)等,只要外气温度低于热通道温度,即可全年利用。

内建的变频压缩机搭配外气冷却,额定冷却能力40kW,透过提高蒸发温度,不会使机房过度除湿,因此无需额外加湿,乾燥地区还可选配加湿器。相较冰水系统需要大量的冷却水,间接外气空调机可以不需要水源供应,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只需要电源供应即可运转。

间接外气空调机组的控制流程,会依外气温度状况自动切换冷房运转方式,管理者只要设定好温度,系统会自动判断,在压缩机、外气及利用外气+压缩机三种模式中自动切换,使用者完全无须改变目前空调的使用与操作习惯。

张智凯表示,间接外气空调机提供各种机型,有些机型的体积虽然比较大,但可能换来更好的能耗表现。在配置方面,若以设备为中心来做横向扩充,可以让气流的运行集中在一个小区域,处理的效果会更好,室外机采用分离式的设计,可以放在阳台或屋顶。如果是既有机房空调冰水系统配置,只需要换掉室内机,透过配管即可取得外气冷源。

张智凯表示,采用间接外气空调配置的好处,可以省去许多空调设备的安装过程,如冷却水塔、冰水主机、一次及二次冰水泵及热交换器,也无须领却水配管,可以腾出更多空间,同时也可以减少需要维运的人力。

外气空调系统也可量身订制定制化,如富士康位于贵州的绿色隧道数据中心,就是利用自然冷却法,PUE值仅1.08,高于全国内总体平均的2.5,可见善用外气才是机房节能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