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UPS保护数据中心电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模块化UPS保护数据中心电力

  • DIGITIMES企划

ABB电能转换业务部 业务副理 许雅妤
ABB电能转换业务部 业务副理 许雅妤

数据中心(Data Center)的运作与稳定电力息息相关,ABB电能转换业务部业务副理许雅妤指出,电网不稳定的原因,外部因素可能跟天候变化或是电力公司的供电品质有关,至于内部因素,包括工厂或办公室设备、空调、照明的保养或是综合布线的缺陷有关,由此可见要维护数据中心的电力稳定,已是机房管理的主要重点。

许雅妤认为,具有模块化技术的UPS,将会是保护数据中心电力稳定的解决方案。一般而言,为了提高系统可靠度,避免因为单一模块故障而造成UPS超载,大部分的UPS设计会在25~75%负载区间使用,但新型模块化UPS模块即使在低于25%负载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达到接近96%的效率表现。

在备援设计方面,模块化UPS可以根据数据中心的需要,进行优化或扩充,借此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及效率。许雅妤指出,模块化UPS的维修保养简便,也有助于减轻人为错误,进而减少甚至消除系统需要停机的可能。

许雅妤指出,在所有可能导致UPS问题的原因中,属于人为错误的可能性就高达36%,因为机房只要有任何机器当机,通常都会要求尽快修复,如果UPS能够直接热插拔,就不需要除错,人为失误的可能性也能因此降低。

相较于一般模块化UPS采用的是集中式并联结构(CPA),APP UPS架构为全模块化设计,采用用分散式并联结构(DPA),让所有的模块都能够独立运作。许雅妤表示,每一个模块都是另一个模块的备援,让模块可以互相抽换使用,APP UPS才能在15分钟内完成热插拔的效率。

宽普数码科技也同时分享该公司采用APP UPS的实务经验。宽普数码科技指出,目前的UPS通常采用1+1设计,这样的架构虽然很强悍,但其实就是要求机房要购买两倍的容量,换句话,买了这麽多电池,真正的需求其实未必须要这麽高。

但如果采用模块化UPS,就可以根据需求随时优化。但宽普数码科技也指出,模块式UPS不见得就是真正的完全模块化,如CPA的目标,通常只是为了降低成本,采用DPA设计才是真正模块化的UPS,因为DPA可以让每个模块都是一台完整的UPS,每个模块里内建整流器、逆变器、自动旁路、控制器、人机界面显示、电池充电器及独立模块电池,完全消除单点失效的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