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卓越企业机房论坛会后报导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2016 卓越企业机房论坛会后报导

  • DIGITIMES企划

随着使用者对于云端服务的要求增加,企业对机房建置的条件也越来越严苛,除了必须要兼顾扩充性及高效能之外,还要注意到管理及绿能需求,要如何打造一套专业且环保的机房便成为企业在打造云端系统时最重要的目标。在本次DAF 2016 企业机房论坛中,不但邀集了运营商、设备商与顾问服务公司,还特地邀请已经导入新时代云端机房的单位一同分享专业技术与经验,让与会者都能够了解如何在兼顾绿能及服务效益的状况下,打造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云端机房。

缜密的设计与验证,确保机房符合未来所需

第二舞台处藉着有奖徵答的方式让与会者更能了解议程重点所在。

第二舞台处藉着有奖徵答的方式让与会者更能了解议程重点所在。

甫结束议程的讲师马上到第二舞台分享摘要内容,并和台下与会者有直接互动。

甫结束议程的讲师马上到第二舞台分享摘要内容,并和台下与会者有直接互动。

第二舞台区在中场休息时,都会有参展厂商透过影片或有奖徵答方式,让与会者能够加深对本次展出内容的印象。

第二舞台区在中场休息时,都会有参展厂商透过影片或有奖徵答方式,让与会者能够加深对本次展出内容的印象。

DAF 2016邀集了各领域厂商前来分享专业技术与经验,吸引超过650名众报名参加,并交换心得。

DAF 2016邀集了各领域厂商前来分享专业技术与经验,吸引超过650名众报名参加,并交换心得。

在会中有许多讲者不约而同的都强调机房生命周期的概念,这是因为机房是企业中相当重要且核心的投资,动辄影响未来10年至15年的机房营运成效,因此在设计规划之初就需要相当注意。

就如同联合大学信息处信息长陈荣坚在会中所表示,机房必须要能够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信息服务,同时要达到节能减碳与环保的目标,而这些都必须要在建置之前就经过一定的设计规划及测试验证,这样才能确保未来至少10年的机房可用性。

中华电信与台湾大哥大两家运营商,更是为了建立新时代机房而从建筑物本身即开始规划,无论是建筑物本体到内部水电及通讯设备都以最符合需求的标准设计,且都符合各大国际标准规范,是企业营运所需时的良好选择。这两家业者及台湾恩悌悌也在会中分享打造云端机房的设计过程及规划理念,让与会者更能了解电信级机房的优势及独到之处。

了解管理自动化,增强机房维运能力

过去在机房维运时都需有专人定期巡检,以确保设备、机柜及其他系统的健全性,可是巡检总会有时间上的落差,更遑论因为疏忽造成的损失,因此如何让机房维运管理更加自动化就成为新一代机房所重视的目标。

机房维运管理自动化最重要的关键就是如何收集正确的信息,并且由管理中心自动下达正确的指令,在这个环节中无论是电力系统、机柜上的侦测系统、机房内的各式传感器都是相当重要的信息来源。有了这些传感器搭配上开放标准的数据结构,进而让机房管理系统能够实时做出正确的应对,确保机房的运作正常无虞。

导入绿能与环保思维,提早因应能源困境

虽然近日油价涨跌互见,但是长期来看能源费用必然日渐提高,因此如何让机房减少耗电就是相当重要的成本考量。

在会中ABB、EATON、新新策划工程顾问及宏正自动科技等公司,都分别针对机柜中的电源控制器、空调系统的比较与建置,及整体机房能号环境管理等,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所推出的硬件设备不但符合最新的环保节能标章,同时也能透过更有效率的监控管理系统了解目前机房内各环节的耗电状态,能够提供更精准且实时的管理模式。

根据统计,机房的总耗电量有45%是用在空调上,25%则是用在UPS、照明、安全及环境控制系统上,剩下的30%才是用在服务器与储存系统。由此可见,一套好的冷却空调规划着实影响机房整体的节能设计。

课间活动热闹有趣,互动问答加深与会者印象

当然除了技术与经验分享的课程之外,在DAF 2016 企业机房管理论坛中也特别设置了厂商摊位区及第二舞台。在厂商摊位区中我们可以看到讲者所提及的各项设备与解决方案的展示,同时也有技术人员和顾问可以提供各种谘询及服务。

每次课间休息时间就可以看到摊位区人满为患,每位与会者都迫不及待能够深入了解有兴趣的产品,或是与顾问讨论如何建置或有效管理企业机房,甚至到了议程开始都还舍不得离开,显示出企业都相当关心且准备导入新时代的云端机房架构。

此外,在第二舞台区也是一个热闹的重点,在这边都会由刚结束议程的讲者再次以简短的时间概略讲述在议程中所分享的内容,让没有听到的与会者也能够有所认识。

除了简短的介绍之外,有奖徵答也是第二舞台的重点之一,让与会者在抢答之余,对关键信息更能够加深印象,有的讲者还准备有趣的短片作为谜题,藉着轻松有趣的方式让较为生硬的机房管理内容变的简单易懂了。

从水电、安管、环控到空调及服务器等都机房管理的范畴,也因此如何透过自动化系统协助管理人员简化管理机制,并且藉着各项绿能环保设备降低机房能耗,都是现今机房管理人员所面临的挑战。在DAF 2016 企业机房管理论坛中,不但展示了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外,更透过实际建置案例分享让与会者了解机房该如何达到绿化、优化、简化、自动化及标准化等目标,进而协助企业升级,强化产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