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chBot智能温控装置 电锅端出法式料理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KitchBot智能温控装置 电锅端出法式料理

KitchBot团队推出智能温控装置。
KitchBot团队推出智能温控装置。

台北讯 
3D设备逐渐普及,自造者(Maker)风潮崛起,经济部工业局特推出「3D打印产业发展推动计划」,委由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创研所)执行,集结台湾3D打印设备业者、应用服务业者、自造者社群等成立「FAST Lab创用中心」,并招募10组创客团队,其中,KitchBot团队推出的智能温控装置颇令人期待。

近年烹调界兴起一股「法式真空低温料理(Sous vide)」风潮,这种料理方式是将食材调味后放进真空包装,然后置于低温水中,经过长时间温控而熟成。与我们熟悉的高温料理相较,这种低温料理更能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所以,根据Google Trend调查,温控料理于2009年至2015年间已成长5倍。

在低温真空料理的流程中,长时间的精准温控是重要关键,例如烹调牛排,水温就必须在数十小时之内皆精准控制在摄氏58度左右,难度很高,所以一般人大概只会想着去高级餐厅尝尝法式真空料理。如果你就是想在家里自己做,方法之一是砸大钱买一台专业料理机;方法之二是利用保温箱,透过不断的加冷水、热水来控制温度。这些方法不是太贵,就是太麻烦。

KitchBot+传统家电  实现精密温控

「我们自己也有这样的困扰,所以我们的发想就是要让料理同好能以低成本、简单的方式做出过去可望不可即的法式低温真空料理,」KitchBot团队的杨士凡(Sam Yang)介绍该团队想出的解方,「我们要让台湾人家家都有的大同电锅,变身为法式真空料理装置。」

然而,究竟要如何让大同电锅变身呢?关键就在KitchBot装置的智能温控功能。只要将电锅电源插入KitchBot;把温度传感线放入电锅;利用蓝牙或Wi-Fi连结手机与KitchBot;在手机App中选择您喜欢的料理食谱,自动下载合适的加热曲线图;按下Cook按钮。如此一来,电锅温度及时间就会受到精密控制,料理可以全自动化完成。

「当然,不只是与电锅结合,KitchBot装置也能和烤箱、电热盘、热水壶、锅子等多种厨具结合,让一般人也能轻松做出牛排、温泉蛋和马卡龙等各种料理。」杨士凡描绘KitchBot的愿景,「我们首先选择主打电锅,接下来则是要进入国际市场。」

软硬件+社群分享  让烹饪更有趣

KitchBot完美结合软硬件,打造出一个吸引人的解决方案,这说明在物联网及自造趋势中,软硬件人才同样重要。在KitchBot团队中,杨士凡现为台科大电子所博士生,熟悉硬件开发;另一成员Casear Chu曾任职台湾微软、趋势科技,熟悉云端及App开发。然而,诚如杨士凡所言,KitchBot要卖的不只是一种商品,还是一种料理风格的建立,所以团队成员还包括设计人才,甚至是厨师。

杨士凡表示,「为了要推广温控料理,我们建立网络社群管道,让大家可以实时分享料理成果及心情,接下来还要推出相关烹饪课程,推广真空料理。」KitchBot今年将上募资平台,预期能让更多人爱上这种简单、美味又有趣的料理方式。 【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