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举办智能能源与智能社区论坛 全力实现环境永续目标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大同举办智能能源与智能社区论坛 全力实现环境永续目标

  • 吴冠仪台北

大同公司特邀国内外专家,分享节能、创能与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并阐述节能减碳实践之道;右三为大同公司总经理林郭文艳。
大同公司特邀国内外专家,分享节能、创能与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并阐述节能减碳实践之道;右三为大同公司总经理林郭文艳。

在台湾深耕97年的大同公司,积极整合集团内专业人才,累积能源诊断、节能设备与系统工程服务能量,为政府机关、企业、工厂或家庭提供节能服务。时值2016智能城市展,该公司完整呈现智能家庭、智能社区、智能工厂、智能电网与智能医疗等节能系统方案。

环顾甫落幕的2016智能城市展,120家参展厂商各擅胜场,但在此之中,一向被喻为智能节能系统先驱的大同公司,无疑是一大亮点;针对此次参展,大同选定智能社区、智能能源、智能家居、智能监控、智能照护以及智能工厂等主题,一举展示六大智能解决方案。

在此同时,大同公司一并举办智能能源与智能社区等两场论坛,旨在探讨未来节能政策、碳权之重要性,且透过海内外专家阐释节能、创能与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揭櫫更多节能减碳新观念。此次该公司特别邀请英特尔(Intel)、Energy Pool及思科(Cisco)等国际大厂代表,及台湾的核研所、台大医学院,辅以众多国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智能节能与社区的经验与应用之道。

大同公司总经理林郭文艳表示,该公司力推六大智能解决方案的终极目标,无非就是为了落实节能、减碳与省水,全力追求环境永续。近几年来,智能物联网在台湾的发展,可谓风起云涌,但在海外先进国家,智能物联网推展进程更快于台湾,因此他国累积的相关知识与历练,可望成为台湾推动智能物联网的关键助力;在此前提下,大同公司特别邀请美国、法国、意大利、捷克等国外能源专家站台,于智能能源与智能社区等论坛分享举世最先进的智能经验。

六大智能方案  皆可真正付诸实行

林郭文艳接着说,去年(2015)的12月,随着各国签署巴黎协定(气候公约),以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摄氏2度以内为控制目标,自此大局底定,节能减碳确定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与协议,且是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大同展望未来发展,不能只有顾及到盈利,更需要满足社会责任,因而积极推动节能、减碳与省水等解决方案,借此让自身成为善良的企业公民,协助打造地球永续环境,期使全体民众都能享有美好的生活,小从个人开始,直至家庭、企业、工厂、大楼、社区、城市、国家,针对不同场域导入物联网技术,建构智能化应用环境。

大同公司发展机电、家电产品的历程超过60年,而在过去的30年,亦累积深厚的资通讯(ICT)与机电系统整合经验,直到最近5年,更投入庞大人力、物力,钻研物联网、云端、大数据等相关技术,藉以拓展智能化解决方案;而此次展出六大类方案,堪称是大同多年淬炼的成果展示,而且这些成果都已走过实际建置阶段,被证明可用、可实行,具有可以被预期的效益,绝非仅止于概念或意象表述。

「我们很清楚,追求地球永续的远大目标,并非任何单一公司可独力实现,」林郭文艳强调,即将在2018年正式进入创业百周年的大同公司,期许与国内外夥伴携手,共同在台湾、乃至世界各国打造智能城市,因为这不仅是该公司赖以持续拓展业绩的基础,亦有助于福国利民,可望促使大同成为智能能源的标竿、环境永续的楷模。

推动4G智能城市  打造友善智能生活岛

经济部工业局副组长谢戎峰指出,工业局配合行政院执行「加速移动宽频服务及产业发展方案」,投入新台币50亿元推动4G智能宽频应用城市,此计划将在2017年6月落幕,其间孕育的智能城市应用研发成果,将留待「2017世界信息科技大会」一次曝光展示,借此告诉世人,台湾不只强在ICT硬件,也擅于发展ICT应用方案。

谢戎峰说,预期到了2030年,全球16%人口集中居住于都市地区,导致民众交通、医疗照护等城市生活需求攀升,此外伴随能源短缺、水资源减少、空气污染...等等生态变迁而带来生存威胁,加上至少34国进入「超高龄」社会,显见全球各国皆面临都市化问题,有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辅助,才能顺利克服接踵而来挑战,创造更「友善」、更「便捷」、更有「效率」的城市。

工业局推动智能城市的初衷,始终环绕于三大重点:对人们友善、让移动更便捷、城市运作更有效率。友善部分,藉助Beacon微定位服务、老人自主健康管理系统等ICT助力,让身障人士能自由穿梭在都市中,也让高龄者享有安全无虞生活;便捷部分,透过智能交通系统,藉以掌握车流量、缩短通勤时间,预测车速与地点、减少车祸发生率,终至提升大众运输与商业运筹速度;效率方面,取材国外智能城市运筹中心、安全执法系统或智能垃圾桶等概念,达到提前灾害预警、快速机动调度,降低犯罪率、保障员警与居民安全,及实时侦测城市环境动态处理等综效。

谢戎峰预告,有关2017世界信息科技大会的智能城市体验情境,将以手机结合悠游卡为出发点,营造「用一支手机串起所有智能功能」妙效,不仅藉由Ubike、捷运信息、智能公车、智能停车、Taxi呼叫、地图索引等元素,方便外宾搭乘交通工具,亦可发挥智能展场/报到、智能饭店/门禁,乃至移动支付及购物等多重效益,彰显台湾是一个友善智能生活岛。

诉诸智能节能  决胜碳权交易

在智能能源论坛,大同公司特邀来自捷克的能源顾问Zdeněk Danielovský莅临演说,他指出,该国为降低燃煤与火力发电的庞大成本,于2015年5月公告新版的国家能源计划,确立煤炭能源将逐步由天然气、再生能源、核能等其他能源所取代;与此同时,捷克将积极推展智能电网建造计划,逐步推动居民换置智能电表,希冀透过ICT技术提升电力传输与分配效率、品质,且兼顾环保目标,继而循序落实真正以使用者为导向的电价设定模式。

Zdeněk Danielovský强调,智能电网是整体智能城市中至为关键的一环,捷克政府期望扎稳智能电网根基,有效结合智能网络与电力需量控制,顺势促进再生能源发展,实现发电、暖气系统的整合,使市场经营者能为民众提供优质能源服务。

意大利新技术能源暨永续经济发展研究院(ENEA)所长Stefano Pizzuti,以「能源管理:社区大楼与灯控应用」为题演说指出,40%能源耗用于建筑物,占比高于交通运输的32%、产业的28%,显见建筑节能十分重要,但欲发挥更佳成效,则须从智能社区角度着眼,不仅藉由单一共享的智能网络,支撑智能建筑、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等应用,也促使邻近建筑物彼此互动;意即先从每栋建筑物外观节能设计着手,进而引入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方案,透过传感器不断汇集耗能信息,再经由大数据分析,产出优化控制之道,使居民能在节能与舒适度之天平两端,随时调适出最佳平衡点。

台湾思科系统(Cisco)大中华区IoE技术顾问冯震海,阐述先进读表基础建设(AMI)对节能减碳的效益。他指出,AMI整合智能电表、通讯网络、数据管理系统,对于非商业用户而言,可藉由AMI轻易掌握每一个电器用电情况,从而搭配浮动电价,将用电时间调整至非尖峰时段,节省电费支出,至于商业用户,可进一步藉助诸如Cisco Energy Management Suite之类的方案,纳管智能电表、智能水表、智能灯泡、智能插座、智能空调开关、智能传感器...等多项仪表设备,明确掌握各类型用电状况,进而知所管制。

核能研究所核能仪器组副组长张永瑞表示,未来台湾面临诸多电力系统的挑战,一来碳税将是下一波先进国家的经济保护措施,若台湾电子业未能使用低碳电力,恐冲击高科技园区产值甚钜,必须尽速思索如何因应碳权交易,找出致胜之道,二来则面临电力结构改变、区域供需平衡与线路壅塞、电业自由化、扩大再生能源应用之需求、尖峰用电的限电危机等种种难题。欲求有效因应,必须仰赖分散式电源、微电网技术。

为此核研所积极推动微电网计划,建置龙潭微电网实证示范场域与台电龙潭QQ38馈线实际并接运转,以开发需量控制及虚拟电厂(VPP)相关技术,旨在实现前瞻技术验证、创新产业试点、法规调适等三大目标。值得一提的,屏东县政府与大同、核研所、IBM合作之「屏东林边光采湿地智能微型电网示范区」建置案,荣获亚太经合会(APEC)「2015能源智能社区倡议最佳案例评选竞赛」微电网项目银牌奖,堪称难能可贵。

Energy Pool国际业务发展总监Guillaume Fernet指出,综观各项二氧化碳排放来源,电力占31%比重,为最显着项目,因此从政府的角度,如何有效兼顾发电、能源安全、减排,亦带动再生能源装置容量的递增,实为重大课题;为实现此目标,他建议各国政府不宜仅思考发电,必须研究该如何控制能源消耗,引导民众更聪明地消费电力,而最佳解决之道,无疑就是需量反应(Demand Response;DR)方案,一旦彻底实施DR,将使尖峰时间总耗电量下降,连带使电力公司所需发电量减少,便无需配置过多发电机,从而导致投资成本降低、电力可靠度提升,可谓一举多得。

智能住宅创新应用  使民众同享效益

除智能能源外,大同公司另锁定「智能社区商机活化——安全、省钱、健康方案」主题,举行智能社区论坛。大同资深副总经理林和龙表示,如今智能城市已是大势所趋,终极目标无非就是让全体市民感受到好处,举凡安全、舒适、节能、健康照护等等足以让使用者有感的项目,皆是智能城市推动过程中,务必落实的关键环节,进而凸显智能公宅、智能建筑、智能社区、智能医疗等题材的重要性。

台北市政府都市发展局副总工程司陈建华,以「台湾智能住宅对人民之效益」为题发表演说指出,根据台北市政府所订定的公共住宅智能社区实践计划,预计在2018年前完成建置46处2万户公共住宅,并依「启动示范」、「推广开展」及「全面落实」三阶段循序推动智能社区,利用创新智能科技、物联网及云端服务来解决居住者的生活需求。

论及台北市示范性智能社区的实证场域,目前分布于6处,包括大同区明伦国小基地(创造力学园、托育、青年宅、都更中继宅)、万华区青年营区(社区长照、托育)、内湖区瑞光市场基地(科技生活与购物)、南港区东明公共住宅(创业、社福)、信义区广慈博爱园区(社区长照、托育、智能区公所、青年宅、智能电网),以及信义区六张犁营区AB街廓基地(连结北医资源、为长照实验基地)。

陈建华指出,市府规划针对6处示范性智能社区投入新台币10~15亿元,等同于总营建经费的3%~5%,建置基本智能化设施,旨在促进智能节能、节电、节水与社区安全,举凡太阳能发电(创电)、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电动汽摩托车充电系统(蓄电)、智能三表、紧急求助设施、能源信息显示系统(能源可视化)、可视化管理中控中心,乃至设置于公共区域的无线区域网络,都是个中基本配备;依内政部建研所「推动智能社区实证计划可行性」报告数据,这6处示范性智能社区可望带动营建与智能设施产值约23亿元。

英特尔(Intel)亚太区物联网架构师庄钦龙经理表示,环顾城市组成结构,建筑物始终扮演要角,因此欲求智能城市,需先行实现智能建筑;换言之,建筑物必须是一个组织化系统,内部所有设备皆可连结沟通,藉以养成智能;他强调,所谓「智能」,不仅止于自动化层次,建筑物需要了解使用者需求,甚至有能力猜测使用者感受,即使建筑物使用目的转换,也能透过管理系统无缝换置其智能化机能,满足新使用者所需。

针对智能建筑管理,英特尔提供IoT Platform,内含IoT Gateway居间扮演桥梁,负责收集现场信息并提供用户所需自动化功能,接着将信息上传给营运管理后台,以便执行大数据分析,检视是否需要调整前端执行规则,提升服务品质,同时搭配API Management进行通讯整合,消弭不同语言或协定藩篱,有效串接不同智能方案。另提供IoT分析软件,协助建筑物管理者针对特定人群或设备数据进行「小数据」分析,此外提供「可信分析平台(Trusted Analytics Platform;TAP)」,蕴含诸多开源码函式库,以利管理者加速开发大数据分析系统。

大同公司特邀新加坡Willowglen Services Pte Ltd专案总监李铭鸿,莅临分享该国智能公宅应用案例。他表示,新加坡现有554万人口,逾80%居住于政府组屋,所有组屋由建屋发展局(HDB)负责规划及招标建造;HDB基于建设更宜居、高效、永续发展城市,遂积极推动智能组屋,在鹅榜北岸建立智能住宅区,内含智能停车场、家用能源管理系统、居家老人警报系统等智能化机能,亦利用感应器检测气动垃圾收集系统的垃圾量,灵活调整垃圾收集频率,同时藉由裕华组屋施行住家能源和用水监测系统的安装,也采用智能太阳能系统,监测区域内组屋顶楼之太阳能板运作。

智能医疗与居家健康  打造舒适生活空间

智能社区论坛的后半段,由智能医疗与居家健康主题挑大梁,首先由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登场,他指出,就医疗照护现状而论,确实存在一些亟待导正的现象,由于医疗照护非常复杂,也欠缺协调机制,以致需要信息的人往往无从取得,终至让病人得不到该有的照护,或者得到不该有的照护,造成医疗错误。

根据美国统计,医疗错误已是十大死因当中的第五位,情况堪称严重。为此,过往即开始探讨电脑救援的可行性,只因电脑永不疲劳(不怕单调、重复、无聊)、永不忘记、计算速度超快且永远正确、完全遵从指令,然而也有缺点,包含了缺乏自行判断能力,不太能处理模糊或概略事件;因此更加可行的解决之道,无疑落在人工智能(AI)之上,AI具备所有来自电脑的优点,另可以赋予自行判断能力、可以处理模糊或概略事件、可以赋予学习能力,及可以赋予改变内部参数、数据、知识与逻辑的能力,甚至可以改变自身程序码。

李友专认为,医学的未来将与AI密不可分,有助大幅提升医疗品质及病人安全,此乃由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善用人工智能,可望弥补人类不足之处。

论坛的压轴讲题为多数人至感关切的「以空气品质传感及管理,提升居家健康」,主讲人为台大医学院医学系内科临床副教授苏大成。他强调空气污染对于健康影响效应之大,绝对超乎人们想像,只要每增加10 ppm的PM2.5或PM10,不仅会增加心血管、心肺疾病,亦将提升全死因约10%~15%,且曝露时间愈久,死亡率就愈高。

大多数人将空气污染归咎于发电厂或工业,然而依据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住宅区及商业区小燃烧源的热量使用,包括用于加热或烹煮食物的生质燃料使用、垃圾处理及柴油引擎使用,才是亚洲地区首要的PM2.5污染源,其造成的疾病负担,占提早死亡人数的3分之1。在此前提下,苏大成呼吁大家切莫忽略室内空气污染,需留意吸烟、烧香、煮饭、抽油烟机、家具、通风、排水等环节,避免堆积太多杂物(尤其是塑胶制品),并勤于清洁打扫整理。

苏大成重申,室内空气品质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因此在智能城市中个人居处所需配备的是「居家环境监测仪器」,让每一民众随时能了解自己居家环境品质,并实时做调整,以扞卫个人健康。

着眼于此,大同公司推出智能传感监控系统iSMS,标榜可将网络摄影机及各类型环境传感读值(譬如温湿度、空气品质、人员出现),以人工智能技术做运算处理,再将结果传递至使用者手机,甚至进一步与大楼管理系统控制连动;民众可藉助iSMS随时掌握居家环境品质,打造舒适健康的生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