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乘便捷运输 创造两岸物流运筹优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共乘便捷运输 创造两岸物流运筹优势

邦达公司统筹集货、并柜?清关、上海转关、内陆直通关、内陆货物直送等事宜。
邦达公司统筹集货、并柜?清关、上海转关、内陆直通关、内陆货物直送等事宜。

向来专注于供应链信息管理的亿科国际,积极号召其平台客户,形成两岸物流共乘快捷运输机制,希冀凝聚群聚力量,透过定期航班、专人专车运送、关务信息整合等模式降低物流时效,使台湾成为3C产业两岸供应链采购?运筹中心。

今时今日,电子业两岸运筹活动趋于频繁,许多产品或组件,皆在大陆生产后运回台湾总部配销全球;因此,如何建立两岸更加便捷之运筹模式,以利台商全球布局发展,堪称为重大课题。

工研院系统科技中心副组长许敦年

工研院系统科技中心副组长许敦年

亿科业务开发部协理何政勳。

亿科业务开发部协理何政勳。

然而任何企业欲凭一己力量提升运筹效率,往往面临莫大挑战,主要症结在于,单一中心厂之零组件或半成品运量,往往未达经济规模,导致仅能以散装海运或空运方式送抵大陆,难以达到时效与成本之最适化。

为求突破上述障碍,亿科国际遂利用2012年中心厂联谊会场合,针对两岸运筹议题多所着墨,一方面由工研院系统科技中心副组长许敦年、亿科业务开发部协理何政勳,针对物流效率化的应用实例,进行个案分享,二方面则就两岸便捷服务、自贸港运作、商品检验等主题展开座谈,借此汇集工业电脑、数码镜头或电脑周边等中心厂的需求建议,以期争取相关行政单位之协助。

供应链重整 实现运筹优化

对于台湾物流发展着力甚深的工研院,以往致力于技术开发,辅导对象皆为物流业者本身,4年前则基于营运与商务运筹模式、物流效率化等推动目标,将辅导对象转向物流业者之服务对象,进而协助半导体封测、3C组装等产业建立「商流与物流产业整合中心(IBLH)」运筹模式。

许敦年指出,以日月光为例,环顾上下游供应链的存货关系,以往并存着VMI、JIT、Supplier Consignment等复杂模式,为了有效降低库存资产、减少物流成本,并避免出现存货呆滞损失,遂与工研院合作推动e-Hub运筹平台建置计划,藉以强化日月光、供应商、3PL业者三方之间的协同运作效率,终至实践「物流支持制造」目标。

日月光e-Hub涵盖两个层面,一是与供应商之间交换订单暨出货信息的Business Hub,另一则是与3PL之间交换库存暨出货信息的Logistics Hub,透过供应链与物流信息的全面透通,得以成功构筑IBLH运筹机制,从而带动原物料存货模化的优化效益。

伴随IBLH体系成形,日月光如愿提升平均库存周转率、增进营运效能;对于供应商而言,从接单到出货的前置时间得以大幅缩短,并显着降低其供货给日月光的平均库存金额;另对于3PL业者来说,每年承接日月光的年度外包业务服务收入,从原本新台币120万元激增至2,369万元,至于接单出货时间,也从4小时锐减为2小时。

许敦年指出,由此可见,藉由产业运筹e-Hub平台的设立,确实可让物流模式与存货策略产生良性变化,终至带动中心厂、供应商、物流服务商及信息服务商等四方Win-Win-Win-Win的成效。此后日月光亟欲将IBLH成功模式予以扩散,因而发起成立供应管理联盟(SMA),希冀透过策略联盟永续模式的推广,使整体半导体封测产业同蒙其惠。

工研院所辅导的另一成功案例,则是与亿科国际合作,推动3C电子组装之两岸原物料采购运筹整合模式;探究此计划的推动缘由,乃在于过去该产业之采购均以大陆为主、台湾为辅,台湾通常以空运方式提供少量关键组件,且存货策略侧重安全库存模式,如此一来,业者免不了需要背负高昂的运输与库存成本,也未能掌握两岸采购运筹之主导权,亟待改善的空间甚大。

透过eSCM与货况平台的建置,俾使3C电子组装业者一方面得以运行MTO、VMI方式,借此优化存货策略、降低库存成本,二方面可取得关键组件的供应权;接着亟待满足的重大需求,即是在兼具成本与时效的前提下,建立一个最合宜的货物运输方式,于是发展两岸海运快捷模式,集结多家业者的运量造就一定经济规模,使3PL业者得挟此规模促成定期航班的开通,据此缩短原本略嫌冗长的海运输送时程,节省相对昂贵的空运支出。

群聚扩散 打造运筹利基

针对许敦年所举的3C电子组装之两岸原物料采购运筹整合模式,何政勳补充,此计划所谓的海运快捷服务,其重点大致有三:第一,聚集亿科平台客户形成共乘机制;第二,采每周定期航班、专人专车运送方式,减少等待时间;第三,形塑群聚力量,要求物流业者议价,联盟成员所负担的运输成本能够趋近一般海运费用,不会因特殊航班缘故而有所增加。

伴随此一计划的推展,现已获得虹光、研扬、合美、聚英及快客等多家业者的响应,从而将各方运量整合,跨越自主营运的经济门槛,致使定期航班得以成形,接着由邦达公司统筹集货、并柜?清关、上海转关、内陆直通关、内陆货物直送等事宜,整套货物运送流程可谓一气呵成;以往厂商最担心海运之旷日费时,如今拜共乘便捷运输模式所赐,种种疑虑已消弭大半。

发展迄今,原本基隆至苏州去程运送需时12天,目前则已大幅缩减为5天,此刻正加紧进行回程运输作业的优化,期望将原本10天时程,缩短到8天以内;透过去?回程运送时程之全面缩短,将使得参与厂商受益良多,更能有效支持两岸制造之双向快捷货物运输供给,创造快速供货、降低存货本综效,如愿让「采购运筹中心」根留台湾。

与此同时,亿科亦正推广电子产业供应链云端服务平台,借此串联电子采购、电子商务等两大服务架构,并顺势建立呆滞料的竞价拍卖机制,协助推动零组件买卖双方之媒合交易。


商情专辑-供应链管理与数码转型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