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供应链协同 加速跨产业信息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云端供应链协同 加速跨产业信息服务

  • DigiTimes企划

日月光半导体 采购部经理 陈荣宏博士
日月光半导体 采购部经理 陈荣宏博士

供应链协同(Supply Chain Collaboration;SCC)以往是只应用在合作厂商当中,由于近来云端运算逐渐普及,再加上资服业者建置供应链服务平台,因此供应链协同进化成为云端供应链协同,进一步提供更完整的跨产业信息服务。日月光半导体采购部经理陈荣宏表示,透过云端供应链协同架构,可促进产业群聚与供应管理联盟合作,并加速信息服务提供跨产业之应用服务。最实际的案例,就是IT制造厂商可以跟物流体系进行数据对接,缩短Order-to-Delivery所需的等待时间,进而降低运送成本,提升运送效率。
 

产业共通需求分析 开发创新IT应用

服务云端化的趋势,让供应链的应用范围更加延伸。以日月光为例,透过产业供应链云的导入,日月光的内部人员可以直接在系统当中了解散落在IC设备与零件业、IC制造业、电脑周边业、电脑组装业与配销业当中的存货动态现况,以及终端用户实际使用进度,进而依照经验法则实时调整生产速度,克服长鞭效应(Bullwhip Effect)的影响,并达到缩短Lead Time、缩短Delivery Time、缩短Order Reply Time的目的。

当供应链相关数据能与物流平台介接之后,在物流平台方面就能有所改进。从整合物流上下游、加强B2B功能,到全面与国际接轨,与供应链接轨,进而开发新应用。最实际的案例,就是亿科国际基隆苏州共配服务(两岸快捷运输)。厂商透过供应链信息共享的方式,与物流业者做信息交换,并将相关业者货品从集件后空运改成集件后货柜海运,并且可以在100小时之内以海运加陆运的方式,把货品从基隆(尚志货柜)送到苏州(唯亭邦达兴),不仅降低厂商相关运费支出,也接近原有的空运运送效率。

基于云端运算之供应链服务研究方向

陈荣宏指出,以云端运算所导入的供应链研究方向,除了要研究如何将应用软件服务化(Software-as-a-Service,SaaS),建构云端商务平台,也要研究云端平台上的数据传输安全性,以及开发架构在云端平台上的协同商务服务,包括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商关系管理(SRM)、客户服务管理(CSM)等。而供应链本身也可以在云端上面开发使用服务,让物品与数据可以透过这些服务来达到完整快速的信息交换,如订单服务、需求服务、预测服务与成本计算等服务。

架构在产业供应链云最上面的SaaS层,可以提供相当多样化的服务,包括买方信息服务(下游)、卖方信息服务(上游)、商业加值服务,以及教育训练与知识服务。以亿科产品供应链云的SaaS层为例,可以提供包括电子化采购买方平台服务、电子化采购卖方平台服务、供应商网络销售服务与中心厂逆物流服务。

电子零件市集vs.呆滞料网络销售

在产业供应链云当中加入电子零件市集功能,对于厂商而言是十分方便的事情,因为透过该平台,买方可以用系统处理「询价、预测、订单、订单变更、跟催、收货、验收、付款」等事宜,而供应商也能够在平台上直接处理「报价、备料、接单、生产、下单、出货、RMA、收款」等工作,而且搭配电子发票的导入,大幅降低会计人员往来单据工作负担。

陈荣宏表示,由平台业者开发的「呆滞料网络销售」业务,意外让贸易商与资源回收业也加入到网络市集当中,并且让买卖双方都能获得不错利润。因为可以在第一时间将呆滞料透过网络方式公告给相关业者,不仅在售价上可以维持市场行情,减少公司因为呆料过多而造成大额库存损失,贸易商与资源回收业者也能够事先寻找可能销售对象,提昇后续处理效率。陈荣宏甚至开玩笑地说,说不定连办公室多余的文具、影印纸、办公桌都可以直接上网拍卖,让供应链关系更紧密!


商情专辑-供应链管理与数码转型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