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制定e-Hub标准 协助IC封测产业提升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SMA制定e-Hub标准 协助IC封测产业提升竞争力

SMA主席周光春表示,该联盟已发展出1套可以整合半导体封测产业供应链信息的SMILE 2.0标准,业主可根据此项标准,建置符合己身需求的e-Hub平台。
SMA主席周光春表示,该联盟已发展出1套可以整合半导体封测产业供应链信息的SMILE 2.0标准,业主可根据此项标准,建置符合己身需求的e-Hub平台。

对于台湾半导体封测产业而言,2010年7月23日堪称是极具划时代意义的1天,由经济部商业司、工业技术研究院、社团法人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SMIT),以及日月光、矽品、华泰等主要封测业者,共同发起成立的供应管理联盟(Supply Management Alliance;SMA),就此揭开序幕。

何以SMA的成立,称得上半导体封测产业的盛事?主要是因为,该联盟的创始初衷,是以「e-Hub供应链管理平台」为基础,在此平台概念下,将打破传统个别中心厂各自为政的藩篱,使得整体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皆能一体适用共通标准,彼此采用一致性的交易画面、订单格式,进而提升该产业的信息交换效率。

如今SMA成军届满1年,在这段期间内,所有参与联盟催生的产官学界菁英,透过彼此之间的群策群力,目前已然展现哪些执行成效?是否如愿提升半导体封测产业的运筹实力、竞争能量?凡此种种,对于关注SMA发展的人士,皆是备受瞩目的重大课题。

信息流畅通无阻 有助纾解时间压力

目前担任SMA主席,并身兼日月光生产企划处、采购物流管理处资深副总经理的周光春表示,环顾台湾半导体封测产业,绝大多数业者皆从事代工业务,无论在于交期、库存、断料危机等各个面向,都面临沈重压力,对于时间管理的需求,明显较其他行业来得迫切。

他进一步解释,所谓中心厂、也就是封测业者,一经接获客户生产计划后,便须立即据此展开物料规划,再与供应商确认交期,以便回覆给客户,而不可讳言,封测厂的回覆速度,当然是愈快愈好。

值此时刻,中心厂就必须透过实时而准确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借此与供应商之间,建立畅通无阻的信息交换管道,由此看来,各家半导体封测业者,势必都对e-Hub平台需求甚殷;而e-Hub这项理念,也就成为撑持SMA发展的中心思想。

藉由IOD崭新概念 营造多赢局面

周光春指出,回顾过往,日月光为了与供应商交换信息,也曾建构相关管理系统,其间所遭遇的最大障碍,即是面临选用现成套装软件、或者定制化软件之两难。事实上,综观全球套装软件,几无任何1套能够符合代工产业需求,因此定制化软件显然是相对理想的选择;但对于业主来说,定制化软件建置成本偏高,代价实在太大,故须设法扩大其经济利益,能够造福更多产业链成员,才有付诸实践的价值。

为了营造多赢局面,SMA针对供应链管理平台议题,主要诉诸2大基调,其一是建立一致性的e-Hub标准,另一则是推动IOD(Information on Demand)使用者付费精神,接着多方询问封测厂、供应商的看法,结果都获得正面回响。周光春指出,对于供应商,一旦各家中心厂的信息平台,都能依循一致性作业标准,则意谓其更易于接收不同业主的订单,无须再费心不同订单格式的解读与转换难题,这不仅有助提升订单、出货状况等回覆速度,甚至有助降低帐务管理成本,价值显而易见。

倘若种种价值,能够在产业链之中具体成形,包括业主、供应商均可雨露均沾,则由全体成员共同承担e-Hub平台营运成本,即可谓合情合理之事;因此SMA积极推动IOD概念,由信息需求方、也就是使用者,根据其所享受到的价值,按一定比例支付费用,借此分摊成本。

周光春深信,伴随IOD概念落实,势将吸引更多e-Hub使用者,而只要使用者愈多,便将繁衍更高价值,致使平台维运成本随之下降,因而促动一股正向循环;回顾过去,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建置及维护成本,总是由个别业主、或少数供应链成员承担,投资障碍实在太大,而IOD正是化解这道难题的良方妙帖。

透过紧密讨论平台 凝聚彼此信赖关系

既然信息交易平台标准的理想,已成为台湾半导体封测产业的共识,所以SMA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即是催生这套业界标准。为了使标准制定过程更趋严谨,SMA参考经济部标准检验局所定义的审核流程,设定标准制定、标准审核、标准验证等3大委员会。

此后历次讨论会议,SMA皆邀集同属半导体封测产业当中的不同公司,共聚一堂、集思广益,尽管同行难免相忌,碍于微妙竞合关系,导致各方见解不一,使得初期会议进行得并不顺利,然针对每次会议,联盟都坚持建立「制度性的信赖关系」,期望在信息流的上下游,乃至不同业主、不同产业之间,都能藉由愈来愈紧密的讨论平台,形成相互信赖机制,从而消弭歧见、形成共识,唯有如此,才能让联盟持续发挥价值。

经由这般历程,这套可以整合整体供应链信息的SMILE标准,终于在2011年出炉,目前并已透过持续性的改良,推进到了2.1版本。展望下一步,SMA在于「信息标准」初见成效后,将持续制定半导体封测产业之「物流标准」,届时亦将广邀产官学研各界人士参与讨论,而先前历次会议的成功经验,也将继续被复制沿用。

业主及资服厂商携手 引领供应商融入e-Hub运作

周光春表示,根据SMILE标准,日月光着手打造其电子化交易平台,而考量亿科国际在于供应链管理平台的丰富历练,于是委托这家资服厂商,分别为旗下高雄厂、中坜厂建构e-Hub;其中日月光高雄厂e-Hub,已在2011年5月底率先通过SMA验证,堪称SMA联盟之中的Best Practices。

至于中坜厂e-Hub,其从无到有的建置历程,仅等同于早先高雄厂e-Hub三分之一时间,并于5月16日正式上线,显见已成功跨越学习曲线,堪可扮演领头羊,作为后续跟随者的参考典范;毕竟成功经验的移转及扩散,亦可谓SMA的价值所在。

按日月光规划,截至7月底,其e-Hub已然整合800家供应商。为了帮助供应商融入e-Hub平台运作,日月光、亿科国际分头并进,前者负责举办教育训练,后者则协助排解各项系统问题。加入e-Hub的供应商,不仅回覆订单的速度变快、物料管理的前置时间缩短、订单正确率攀高,订单转化为生产计划的工单管理成本随之下降,投入故障排除的时间、成本,也全都大幅减少,且能凭藉一致性画面、格式,接收不同供应商信息,作生意比从前更加简单,可说获益良多。

经由供应商能力的强化,连带让身为业主的日月光,顺势强化了对于客户的服务能量;对此周光春强调,所有业主均应有所体认,富含竞争力的业主,必有深具竞争力的供应商,两者必定相得益彰。

日月光采用e-Hub的近半年来,核心材料胶饼(Compound)需作为报废处置的数量彻底归零,这可归功于正确的Rolling Forecast信息交换,导致备料前置时间缩短、安全库存量提升,而预估未来使用量的清晰度,也跟着大幅提高,如此一来,肇因于信息不正确而衍生的呆料问题,几已不复存在。


商情专辑-供应链管理与数码转型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