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协同网链新理念 延伸策略资源 厚植企业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价值协同网链新理念 延伸策略资源 厚植企业竞争力

  • 黄书玮台北

采购作为当今企业生产运筹(Production Logistics)中最重要的一环,在成本控制、提高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采购体系和采购管理理念的创新,已受到国内外企业的高度重视。

现今,企业采购面临四个问题,一是采购资源分散,无集团优势。各个子公司采购部有自己的采购资源,资源没有统一规划,资源信息无法共享。二是采购管理分散,资源散乱差。采购政策和采购标准不统一,采购行为不规范。三是缺乏采购监控管理系统,主管无法控制采购过程。四是传统方式(电话、传真、信件、E-Mail)与供应商进行信息交流的方式效率不彰。

电子化采购(eProcurement)协同交易势在必行

有电子零件代理商负责相关e化平台建置的人员表示,电子采购(eProcurement)可以实现规范、高效、智能化的采购策略、产品及供应商有效管理(Supplier Management),灵活制定多种采购规则,并融合多种采购交易方式、与后台ERP系统紧密整合、对采购业务进行实时分析,也能够根据需求,灵活配置智能高效的采购平台。

以亿科电子化采购(eProcurement)协同交易平台(CollabTRADE TX Suite)为例,对于买卖双方客户而言,能够解决所有协同交易商务的繁杂信息传递与交换作业,达到「单点运筹,多点协同」的效果。

具体而言,「电子采购(eProcurement)服务」所采用的作业方式可以确保公司从采购活动中达到并维持最高价值。依各公司之供应管理成熟度与业务复杂度之不同,约可降低8%到40%的非制造货物与服务的采购,并使供应需求符合供应市场的能量,以便为每项货物或服务种类创造最佳化总成本定位。

根据某家电子零件采购部相关人员的描述,采购系统平台开始实施以后,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其一,生产运筹(Production Logistics)计划的排程时间由3至4天缩短为4个小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其二也因为大量的供应商信息由供应商自己来维护,不需要由系统人员来录入,使信息更加准确,减少了维护的工作量;采购比例管理引入电脑管理,使操作严格规范,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影响,确保了采购行为的规范化,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供应商的利益。 另外,也解决了采购订单的计算、编制、输出打印及批核的业务流程。也有效地保障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而亿科国际专注在供应链管理(SCM/eSCM)上面的确能带来与众不同的效益,考虑的是供应链,怎样使供应链效率最大化、决策最优化。并且提供的处理系统,不仅是在交易上,它还能将供应链上下游的采购流程各个协作事件最大化和最优化,并且将逐层深入下去。

以惠普为例-电子采购(eProcurement)创造高利润成长、成本优化

谈到供应链管理(SCM/eSCM)的优化可以使企业获得更低成本的议题同时,全球闻名的惠普公司,提供了最佳的典范,惠普不仅是制造行业强大的方案供应商,更是制造行业IT方案的实践者与受益者,现在,惠普是全球最大的光盘机、存储器、硬盘的需求厂商;同时,惠普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包制造用户;因此在保证供应链信息畅通无阻方面,惠普拥有业界最为成功与复杂的电子采购(eProcurement)平台系统,尤其与康柏合并后,使其在这一领域的优势更明显。

在惠普,技术研发人员透过产品协同商务(CPC),利用Internet来协同完成一个研发项目,缩短了周期、管理流程和数据,节约了成本。惠普透过电子化采购(eProcurement)解决方案来加强供应链管理(SCM/eSCM)和流动资金的核心竞争力。透过电子采购(eProcurement)和电子供应链管理(eSCM)及制造外包,采购成本下降了17%,库存周转率提高了60%,客户定单的周期缩短了一半。

在网络经济、知识经济和电子商务为特徵的新经济的环境下,传统的制造企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包括思维方式、商业模式以及技术系统。在这样一种新的竞争环境、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发生激烈变化的这样一个时代,制造业怎样利用先进的模式和手段来提升竞争力,这是制造业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在对全球制造行业以及自身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后,惠普认为,制造行业的发展需要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企业内部业务的整合,典型的应用如ERP;第二阶段是建立企业社区,企业会与供应商之间的供应链管理(SCM/eSCM)将得到全面优化;第三个阶段是价值协同网络的最高端段,企业将全面完成从生产原材料到客户的所有业务流程的价值协同,实现供求关系的完美结合。

惠普提出「价值协同网链」新理念
惠普协同价值网链致力于在供应商、客户、合作夥伴等价值链成员之间建立起协同业务关系,提升供应商达交率和配合度,且提升了产品与服务的效能与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帮助制造业客户建立以客户为导向的扩展型业务系统。

协同价值网链透过协作、创新与价值创新全面满足了用户需求,将外包服务供应商、业务流程与系统、贸易合作夥伴完美结合在一起。VCN基础流程包括ERP/供应链优化、用户/合作夥伴关系管理、产品生命周期协作等三个方面,帮助用户建立一个强大、灵敏的供应链,管理任何一地的合作夥伴,围绕制造设计流程连接所有合作夥伴,在适当的时间开发最适合的产品。

台湾IT信息产业面临供应链电子化新时代
目前,对台湾企业重大挑战是:加入WTO之后全球化竞争;从企业到企业间竞争变为供应链到供应链间竞争;从产品性能竞争到多个配送能力之间的竞争;从产品竞争到品牌、增值能力和商业模式的竞争;从市场份额到上市时间的竞争;从投资资本到获得人力资本优势的竞争。

网络化制造模式的特徵以数码化、柔性化、敏捷化为基本特徵。在网络化制造模式中,供应链管理(SCM/eSCM)是基础与根本所在。制造行业建立一种以市场需求驱动的、具有快速响应机制的供应链管理模式(SCM/eSCM)。这不仅是当前制造业所面临的一项迫切的任务,也是制造行业摆脱困境、赢得市场、掌握竞争主动权的关键之一,是实现制造与销售完美和谐的必要手段。

因此,企业在构建供应链管理系统(SCM/eSCM)时,一个比较理想的解决办法是:采用外包的供应链管理(SCM/eSCM)「平台」服务,即企业主要关注自身的业务发展,而将自己不擅长的IT专业技术、管理软件、服务器网络、维护升级等工作交给专业化的「平台」服务供应商去做。


商情专辑-供应链管理与数码转型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