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高功率发展 无线充电应用更广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朝中高功率发展 无线充电应用更广

  • DIGITIMES企划

Silvan Ho, Marketing Manager, NXP.
Silvan Ho, Marketing Manager, NXP.

移动设备愈来愈多,随着手机、笔记本电脑、穿戴装置等产品数量的快速增加,线缆纠结的问题愈来愈让人无法忍受,对于无线充电技术的期待日渐加深。智能手机纷纷提供无线充电功能,而随着无线充电技术进展至支持中、高功率,市场上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穿戴式装置、家电用品,甚至是电动汽车等设备皆能够支持无线充电。

恩智浦半导体(NXP)是无线充电技术的领导厂商之一,该公司行销经理Silvan Ho表示,无线充电联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的Qi标准已在5W~15W等低功率无线充电市场中取得领先地位,且随着中高功率无线充电标准的确立,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将持续扩大。

截至2018年,WPC联盟已有641个会员,Qi标准已经是目前产业界最主要的无线充电标准,NXP积极参与WPC活动,推动电气规格统一、Tx/Rx兼容,如此才能进一步带动无线充电技术的市场普及。

深入布局无线充电市场,NXP与Dell、HP等笔记本电脑厂商共同研发设计,率先推出专属笔记本电脑使用的65W无线充电方案,NXP现今提供的无线充电方案,以功率级别区别,包括小于1W、5~15W、30~65W及200~2,000W等四大类产品,且涵盖发射端(Tx)及接收端(Rx)。其中小于1W的产品符合NFC Charging(13.56MHz)规范,其余类别则采用Qi无线充电标准(80~200MHz)。

值得一提的,NXP于车用半导体领域占有强势地位,无线充电技术也已和许多汽车大厂,包括Audi、Skoda、BMW、Seat、Volkswagen、Honda和Hyundai等品牌车厂合作。此外,NXP的中高功率无线充电方案已备未来可应用于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电动滑板车、会议系统及5G等相关应用。

Silvan Ho特别提醒台湾业者,在地广人稀、基础建设缺乏的市场,5G固定无线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FWA)对于无线充电的需求,是值得关注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