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扩容、隐私与成本问题 ITM串起区块链与物联网两大机制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解决扩容、隐私与成本问题 ITM串起区块链与物联网两大机制

  • DIGITIMES企划

ITM国际信任机器CEO陈洲任表示,ITM的技术将可解决区块链的扩容、隐私与成本等三大落地问题。DIGITIMES摄
ITM国际信任机器CEO陈洲任表示,ITM的技术将可解决区块链的扩容、隐私与成本等三大落地问题。DIGITIMES摄

2008年底,中本聪发表了「比特币:对等网络电子现金系统」论文,全球掀起区块链热潮,经过12年的发展,区块链概念已逐渐为市场熟悉,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相较于必须依赖政府机关认证的现行经济运作体系,区块链透过去中心化与不可窜改等特色,创造了截然不同商业价值,并借此延伸出各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不过ITM国际信任机器CEO陈洲任指出,至少就现在而言,区块链不可能坚持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发展出独立运作的商业机制,与现行的商业运作机制结合仍会是主要运作方式,而要让去中心化与中心化结合,庞大的数据上链就成为机制运作的痛点,ITM所研发的摩克树技术及摩克树帐本快搜技术IC化,就可解决相关问题。

陈洲任表示,现行中心化商业运作机制,是将所有数据集中在单一中心数据库中,由单一职权人掌管,不过在存取过程中,管理者无法确认数据有无遭受窜改,这时就需要由公正的第三方进行验证。区块链的做法则相对不同,在区块链中,任何人在写入、修改、读取数据时,都会自动在链中留下记录,因此一旦进入链中,数据就不可能被窜改,去中心化的高信赖度数据,大幅减少了传统做法必须支出的信任成本。在思维改变的同时,系统的架构与建置方向也会出现更多可能性,进而诞生更多元的商业价值。

不过此一信任机制,除了应用于原先区块链的特定服务外,还可应用于全球不同的商业模式中,进一步延伸出更多价值,因此在2019年与台师大资工系黄冠寰教授共同创办ITM国际信任机器公司,协助区块链的信任机制在市场上顺利落地。

ITM锁定了去中心化与中心化两大机制的链结问题,陈洲任表示,现在区块链要落地使用会遇到几个问题,首先是扩容性,现实环境中的各种商业数据量相当庞大,未来物联网普及后,数据量更将倍数成长,但区块链的公有链存取速度有限,每一笔数据要完整读取的话,将拖垮整体系统。其次是隐私性,个人的医疗、财产等信息向来是社会所重视的隐私权,近年来隐私权再一次升高,欧盟所通过的GDPR,要求网络数据必须有被遗忘权,也就是欧洲公民享有删除网络个人数据的权利,而这恰与区块链诉求的不可窜改特色相抵触。最后则是成本考量,区块链每一笔数据存取都要支付矿工记帐费,未来物联网上链后,其庞大数据量将带来可观的记帐成本。

为此ITM善用台湾IC产业优势,该公司所研发的摩克树技术及摩克树帐本快搜技术IC化,可透过口令学技术将100万笔的数据量浓缩成32位元的「指纹」,再将指纹放在以太坊或其他区块链上,由于只将32位元的指纹放置于区块链上,因此解决了过去数据上公有链必然会出现的扩容与随之而来的成本这两大问题。另一方面不可窜改的只有区块链上的指纹,后方的数据只要通过指纹验证,仍然可被修改,这也就可符合GDPR规范中的被遗忘权。

ITM的摩克树技术及摩克树帐本快搜技术IC初步将锁定能源、交通、制造等高TPS(Transactions Per Second;每秒交易量)领域,目前已有成功案例,例如在能源部分,就与屏东的太阳能发电厂合作,透过区块链记录电表,避免出现灰电混充绿电的情事。

ITM的技术让区块链可与现行的商业机制整合,缩短区块链的落地应用时程,在高可用性特色下,ITM的技术获得业界认可,除了拿到全球通讯大厂高通(Qualcomm)在台湾举办的「高通台湾创新竞赛」第二名之外,IC设计大厂联发科也投入资金。陈洲任表示,目前ITM已有多起POC(概念验证)正在进行中,接下来将持续锁定上述三大领域,加速其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