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使力善用外部专业 AI落地不再是问题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借力使力善用外部专业 AI落地不再是问题

研华与NVIDIA共同举办落地AI 驱动产业数据爆发力在线座谈会。
研华与NVIDIA共同举办落地AI 驱动产业数据爆发力在线座谈会。

近年来在全球产业掀起浪潮的AI,正逐渐改变人类社会的未来面貌,从日常生活中的零售餐饮、医疗照护,到产业背后的制造、金融、交通…等,AI都是智能化的最重要力量。虽然智能化趋势正夯,不过AI要顺利应用于专业各异的产业中殊为不易,唯有AI与垂直领域两者专业兼具的系统,才能顺利落地使用。

在「落地AI 驱动产业数据爆发力在线座谈会」中,研华科技工业用物联网事业群总经理蔡淑妍与NVIDIA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邱丽孟,就以「接轨未来,全面启动产业AI化」为题,畅谈AI趋势与产业导入应有的认知。

邱丽孟首先指出,AI发展已有数十年之久,而NVIDIA在此领域深耕也已超过10年,当年所推出的CUDA,如今已然成为科技领域最常用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演算法运算架构,并且有效推动了AI的发展。再从近几年的市场状态来看,无论是AI产业化或产业AI化,其发展都已经上轨道,整体趋势已成,因此台湾要抓紧这波浪潮。

在这波AI趋势下,她也看到目前台湾各领域业者纷纷展开动作,像是制造业者将之用于AOI光学检测、医疗院所用于影像判断,这些应用都可提升该领域的运作效率。

不过应用快速扩张,也让产业AI化的发展出现隐忧,现在各产业都面临了垂直应用领域专业不足,AI人才欠缺等痛点,她表示解决这些痛点是台湾经济转型的当务之急,政府与企业都须正视此问题。

蔡淑妍也同意邱丽孟的观点,她指出AI要能在使用端顺利落地,背后强大且完整的产业生态系是其关键,以智能制造为例,现在产线中的AI AOI光学检测虽然有其成效,但其建构方式都倚赖经验法则,无法横向复制到其他领域,要解决此一问题,就必须在生态系中纳入不同领域的DFSI(Domain Focus SI),让他们在特定领域的专业能与AI结合,才能缩短AI AOI在不同产业的导入时程。

她进一步表示,在智能化浪潮下,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需要透过AI优化运作流程、加速转型脚步,而规模不同的企业,所遇到的AI导入问题也各有差异,大型企业虽然资源充足,但常会不知从何着手,蔡淑妍认为业者可先厘清问题,再针对痛点组建团队。至于中小企业大多会遇到人才不足、数据量有限、对外信息掌握度不够等状况,她建议可以善用外部专业力量,研华的共创生态系就是最佳助力。

研华所构建的产业生态系,纳入大量不同领域的团队,可针对应用产业的特定需求,打造效益极佳且最适化的解决方案,以近期的半导体设备为例,该业者主要生产半导体制程所需的光罩盒,过去透过经验法则打造的光学检测,往往需要拍摄数百帧影像,才能确认产品品质,研华携手NVIDIA、偲倢科技为其设计的AI AOI平台,则大幅改善其作业流程,现在已经在产业落地实用。

从上述案例中,可以看出产业在进行AI化时,外部专业的必要性。蔡淑妍指出,现在研华与NVIDIA已有多项正在进行中的合作专案,DFSI、企业等业者可善用此一专业力量,让自身的资源应用最佳化。

在掌握企业内外资源后,邱丽孟认为下一步是规划AI策略,此阶段必须先评估企业自身状态,将问题的轻重缓急抓出来,再按照顺序逐步导入,就可让系统效益一如预期的浮现,从而顺利启动数码转型。立即报名研华与NVIDIA共同举办落地AI 驱动产业数据爆发力在线座谈会。(2021年3月11日16:30-17:40)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