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三大厂合作将大幅缩短AI、AOI落地时间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ABC三大厂合作将大幅缩短AI、AOI落地时间

  • 林稼弘台北

BASLER Key Account Manager李玉杰、美商康耐视(COGNEX)台湾区总经理方瑞应与IoT智能工厂事业中心协理杨家玮在次时代智能制造必备AOI在线技术研讨会畅谈AI、AOI如何整合。
BASLER Key Account Manager李玉杰、美商康耐视(COGNEX)台湾区总经理方瑞应与IoT智能工厂事业中心协理杨家玮在次时代智能制造必备AOI在线技术研讨会畅谈AI、AOI如何整合。

AOI(自动光学检测)在自动化领域发展已久,近年来AI技术再次兴起,并与AOI整合,成为智能制造落地速度最快的应用之一。不过,对多数业者来说,此架构仍属于新概念,无论是实际导入POC阶段,都仍有诸多问题待解,在凌华科技「次时代智能制造必备AOI在线技术研讨会」中,就由BASLER Key Account Manager李玉杰、美商康耐视(COGNEX)台湾区总经理方瑞应与IoT智能工厂事业中心协理杨家玮三位业界专家终端设备、软件开发环境、硬件中间件介接等面向,探讨AI、AOI在制造业的导入思维。

AI、AOI的导入包括影像撷取、前处理、AI与AOI无缝整合、成效评估等步骤,在这四大步骤中,BASLER长年深耕的工业镜头,主要负责影像撷取、传输与前处理等工作。目前市场上的的作法是先以CMOS影像传感器撷取画面,再透过GigE或USB3.0等通讯标准将影像传输至后台,不过李玉杰表示,上述通讯标准的传输速度已不足因应COMS传感器的每秒影像帧数,对此BASLER推出CoaXPress 2.0,再加上现在市场上的MIPI,以这两大标准满足市场需求。至于在影像品质方面,BASLER则有可消除杂讯、增加色彩饱和度与影像锐利度的PGI功能集。经由这两大设计,解决AI、AOI运作时的影像遗失、失真、杂讯干扰与传输速度过慢等问题。

在AI部分,方瑞应则指出AI与AOI在制造环境中是相辅相成的技术,一般的精确对位、量测与读码等工作,传统AOI仍最为适合,至于复杂背景、畸变型物体、变形字体等不规则图形识别,则可交由AI负责。不过他也提醒系统整合业者,AI、AOI的架构开发并不容易,尤其是现在市场上的专案要求期限短、成效明确,这些条件对业者带来沉重负荷,康耐视所推出的Designer软件和VisionPro工具库,可透过图形化设计环境协助工程师缩短AI开发时程。此外在智能制造体系下,工厂的机器视觉设备已无法仅专注于提升自身技术,更要求与机器手臂、数据中心、各类I/O整合,而康耐视的Designer软件就是以更大面向整合工厂内的各种设备,有助于整体智能制造系统的规划。

除了终端工业镜头与AI开发环境外,还需要有可介接各种软硬件的中间件,才能让打造出完整的AI、AOI架构,在AOI已有超过20年历史的凌华科技,近年来就推出了可与不同软硬件标准的中间平台。杨家玮指出,凌华科技在AOI领域与不同类型厂商的合作面向既广且深。例如BASLER的嵌入式工业镜头就被整合于凌华科技的AI、AOI设备中,并将之应用于隐形眼镜产品的检测上,借此精准检测此一产品上的各种透明水波纹、气泡等瑕疵,另外在AI开发环境方面,则与康耐视携手,透过其软件平台协助系统整合厂商加快开发时间。

杨家玮最后表示,过去单打独斗的营运模式已难因应智能制造时代需求,不同厂商的强强联手才能提供客户最佳化系统。尤其是现在机器视觉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除了产品检测外,也会与产在线的机器手臂、厂务端的工安系统整合,面对越来越多的应用,系统所需要的专业就越多,ADLINK、BASLER、COGNEX的「ABC连线」,就是结合三家厂商的各自专业,大幅缩短专案与POC的执行时程,让AI、AOI系统可快速上线使用,进而掌握智能化商机。详情请洽精彩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