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医疗实际需求 慧诚智医多元产品部署医院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熟悉医疗实际需求 慧诚智医多元产品部署医院智能化

慧诚智医业务开发经理苗中圣指出,该公司使用凌华科技医疗等级电脑所打造的防疫医护车,深获客户端好评。DIGITIMES摄
慧诚智医业务开发经理苗中圣指出,该公司使用凌华科技医疗等级电脑所打造的防疫医护车,深获客户端好评。DIGITIMES摄

全球人口结构逐渐走向高龄化,根据美国退休协会的预估,2050年60岁以上的老人将全球总人口22%,在此同时,AI、物联网、云端运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也纷纷对医疗领域开发出各种系统,用以提升医疗品质与效率,在需求与供给两端并进的态势下,智能化成为医疗产业的重要趋势。

慧诚智医业务开发经理苗中圣指出,医疗设备与人体安全息息相关,系统设计者必须兼具医疗与科技两大产业的专业技能,方能打造出最适化系统,也因此,慧诚智医团队不仅汇集了科技与医疗的专业人士,更与长期深耕此一领域的凌华科技合作,针对医疗院所需求,推出完整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慧诚智医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智能医疗领域,其目标市场目前锁定在医疗与照护两大区块,未来则将进一步将产品普及至民众的健康促进领域。与市场上多数智能医疗厂商产品由简而难的布局方向不同,慧诚智医则是先从高难度的医疗做起,再逐步往健康照护、健康促进等场域扩散。苗中圣解释,之所以能有不同的产品策略规划,原于团队不仅有长期深耕工业电脑领域的成员,还有具备医护背景者,因此在与医疗客户沟通时,可以完全理解医疗产业的专业语言,进而设身处地了解客户的潜在需求,主动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

苗中圣以该公司为南部教学医院设计的手术影像串流系统为例指出,为了让手术过程更安全顺利,医师在执行手术时,会需要实时观看病患的超声波、电脑切片…等各种病理影像,过去手术房的显示系统都是各自独立,分别悬吊在不同处,导致医师必须不断抬头寻找需要的影像。慧诚智医为其打造专属的智能化系统,将所有医疗影像可串流整合在同一平台上,协助手术助理因应执刀医师需求,快速切换所需的病理影片。

除了影像串流系统之外,时间与器材也是手术室的管理重点。由于医院手术室的时间排程都相当紧迫,掌握不当就会耽误当天其他的手术,对此慧诚智医则透过手术安全查核系统协助医护人员盘点手术用具及手术流程节点确立,利于护理站人员查看各术房进度,提升手术室的安全与管理效率。

慧诚智医的各种智能医疗目前已应用于国内外大型医院,由于产品设计贴合院方需求,而且能快速出货让医护人员立即上手使用,因此广受导入医院的好评。而之所以能够兼具上述两大特色,苗中圣认为慧诚智医与凌华科技双方的紧密配合是关键。他指出慧诚智医的产品会先做出60%~70%的标准化架构,再依照客户需求完成剩下的部分,借此加快出货速度,然而最后30%~40%,往往是最特殊的部分,这时就需要倚靠凌华科技的智能医疗专业。

凌华科技长期深耕此领域累积了丰富经验,且已开发出丰富的医疗等级产品,这两者都协助慧诚智医迅速解答客户问题,从而设计出最佳化系统,前文提到的手术影像串流系统,就是凌华科技的MLC 8-21医疗等级电脑,另外慧诚智医开发的防疫护理车,则是采用体绩小巧的MLC Lite,这两款产品都在客户端获得好评。

随着智能化成为医疗产业的重要趋势,慧诚智医在此领域的脚步也逐渐加快,接下来计划将产品触角延伸到东南亚市场,而凌华科技的全球布局绵密,在该市场也有服务据点,未来双方会保持密切合作,提供市场不同面向的智能医疗解决方案。